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何超仁專欄】理專說繳100萬月領1萬元,我可以買嗎?
日期
2017-04-25
何超仁2017/04/24 10:16 來源:鉅亨網
下著細雨的午後,保戶陳太太約我喝咖啡,請我幫忙分析一下理專最近推薦給她的 2 種理財商品。
「你幫我看一下,到底該選哪一種?同樣都是拿出 100 萬元本金,一個月領 1 萬元;另一個是要等 6 年後固定月領 1500 元,我當然是比較想選月領 1 萬元!但我又很怕是不是有陷阱,哪有這種好事?繳 100 月領 1 萬元,配息率高達 10%。」
我仔細一看,繳 100 萬月領 1 萬的是南非幣高收益債券基金,繳 100 6 年後月領 1500 元的是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
我開玩笑的說:「蘋果跟可樂,你喜歡哪一個?」
陳太太說:「兩個不一樣的東西,一個是水果,一個是飲料。怎麼比?」
我大笑:「妳說對了!不一樣的東西不能比較,就像妳手中這兩個理財商品也是,一個是高收益債券基金,一個是儲蓄險,根本不能比較。如果真的要比,就要看妳自己比較可以承受哪一種投資風險。」
為了讓陳太太更了解兩種理財商品的差別,我拿出電腦,上網找出理專推薦的這檔繳 100 萬月領 1 萬的配息基金。
我發現這檔基金近 3 年基金淨值從 100 元跌到 87.25 元,近 3 年每年平均含配息的報酬率為 4.34%,而且這是以南非幣計價的報酬率。
若以今年來看,台幣強升,如果把這檔基金的含配息報酬率換成台幣計價,那麼報酬率可能更少,甚至有可能賠錢,所以根本不是理專所說的穩穩配 10%(統計時間 2014/3/132017/4/20)
因為理專沒有跟陳太太說的是:「高收益債券基金就是垃圾債券基金,債券基金淨值都是會隨投資市場波動,市場有漲有跌,債券基金投資人當然就會有賺有賠,若債券基金賠錢還繼續配息,有可能就是拿本金配的。所以投資人心臟要強一點,才能承受垃圾債券基金淨值的高波動。」
至於理專推薦的另一個理財工具,總繳保費將近 100 萬,分 6 年期繳的利變型終身壽險,則是自第七年開始每年固定領大約 1 8 千元生存保險金,相當於每月領 1500 元,雖然每個月領 1500 元看起來領很少,卻可以保證領一輩子。這種商品適合無法承擔投資市場波動風險的超級保守投資人。
「原來真的是高風險高報酬,月領 1 萬當然就要比月領 1500 要承受更大的風險,我想我沒那個心臟,所以我還是選月領 1500 元的商品就好。」陳太太表情失落的說。
「別急著選啦!我是建議妳先把商品搞清楚再選也不遲,因為就算是很保守的工具,買錯了也可能賠錢。」
陳太太一臉驚訝:「買儲蓄險也可能賠錢?」
這是當然的!假設陳太太買了 6 年期利變型終身壽險,如果繳費期間前 5 年解約,拿回的解約金會比前 5 年總繳保費還少。所以陳太太應該在買儲蓄險之前,就很確定 5 年內都不會用到這筆錢,否則就算買的是超級保守儲蓄險,還是可能賠錢。
沒有人希望自己理了財還賠錢,那麼,誠心建議大家,還沒有搞懂理財商品之前,就先把閒錢放定存就好,才不會像陳太太那樣,拿高收益債券基金跟儲蓄險作比較,因為工具不同、適合的族群也不同,無法比較。而且更重要的是,不懂的千萬別碰,惟有搞懂商品才會選對賺錢工具,靠理財賺到錢!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