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機器人要和你搶飯碗了!34%的工作將會被機器人替代
日期
2017-04-25
黃金頭條 20170424 16:13:31 來源:黃金頭條
摘要: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全球34%的工作將會被機器人替代。而日本國內高達55%工作能被機器人替代,高過中國(51%)、印度(52%)等勞力密集的國家。但是人類也不用過度擔心,因為能夠完全自動化的職業占整體比重不到 5%
人工智慧和人類搶飯碗是近幾年人工智慧界,乃至整個社會層面都在討論的問題。於是日本經濟新聞和英國金融時報在實施了共同研究調查以後,他們給出了這樣一個答案:全部820 種職業、2,069 項業務(工作)中,34%710 項工作)的比重可被機器人替代。
日本經濟新聞以組裝引擎的工廠勞工為例子,他們指出77 項工作中,零件組裝、產品裝箱等 75% 工作可進行自動化;可說是白領象徵的金融機構也正推動自動化,在事務職務部分,60 項工作中、建立檔案等 65% 工作可自動化;部分眼科技師或食品加工等職業,則是所有工作都可能用機器人替代。
不過人類也不用過度擔心,因為大半職業中仍將殘留機器人所無法替代的複雜性工作,能夠完全自動化(完全被機器人取代)的職業占整體比重不到 5%
另一方面,需進行決策的工作以及需要想像力的工作則是機器人所難以勝任的領域。例如,CEO等經營幹部所需從事的63項工作中,僅有製造業等22%工作能用機器人替代;演員、音樂家等藝術相關職業部分,65項工作中能自動化的比重僅17%
據報導,就國家個別情況來看,日本高達55%工作能被機器人替代,比重在主要國家中居冠,還高過中國(51%)、印度(52%)等勞力密集的國家;美國、歐洲的比重分別為46%47%
不過,這樣的演算法其實並不是很正確。從機器開發到機器所涉及供應鏈的催化,這些都需要大量的人才才能滿足。曾經有這麼一個演算法,每解決50人的自動化設備,其供應鏈和研發中心就會需要25人的研發團隊。也會有人用研發中心到車間的“距離”來形容這個崗位之間的換算。
還有就是機器本身。設備是人工智慧的應用回饋端,正所謂三分用七分養,在這些自動化設備的生產成本之中,維修占了90%。而這份維修工作並不是研發中心到車間的距離,所以又額外提供了多個崗位。
Quartz 報導,比爾蓋茲贊成對自動化課稅,他說,如果工廠的人類職員年薪五萬美元,必須繳納所得稅、社福稅等;換成機器人來做相同工作,也應該以相同水準課稅。各國可以借此機會,解放人力,聘用更多員工照顧老人、縮小學校班級人數、協助有特殊需求的孩童。這些領域的工作很適合人類,也需要更多人手。
他同時強調,政府必須出面執行,不能依賴企業,才能協助低收入者在這些領域就業。比爾蓋茲的建議並非首例,在此之前,歐盟議員也提倡要對機器人雇主課稅,取得稅金訓練失業員工,但是提案遭到否決。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