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再通膨交易」破滅?美債殖利率曲線跌至選後新低!
日期
2017-03-24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2017/03/23 12:200
美國 30 年期公債殖利率周三 (22 ) 一度跌破 3% 大關,摔回 1 個月前水準。作為經濟展望指標的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也直落至美國總統大選結束以來新低。種種跡象凸顯,以「通貨再膨脹」為主題的「川普交易」正在破滅。
美國 30 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月走勢線圖
美國公債殖利率已連續 4 個交易日下跌,周三落至 3 周多新低。其中 10 年債殖利率摔至 2.398%,連日來已重挫 12.8 個基點,創去年 6 29 日以來最大跌勢。美國 2 年期公債殖利率周三再跌 1.6 個基點至 1.252%30 年債殖利率更一度翻落至 2.989%,創 2 28 日以來首度低於 3%
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近月走勢線圖
至於顯示美國 2 年期及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差的美債殖利率曲線,周三也跌到 1.14 個百分點,創去年 11 月川普 (Donald Trump) 當選美國總統以來新低。《華爾街日報》指出,由於長期殖利率反映市場對通膨及經濟成長的展望,短期殖利率鎖定美國聯準會 (Fed) 的利率政策預估,因此殖利率曲線趨緩,意味投資人對於經濟的樂觀看法降低。
就在川普當選隔日,美債殖利率曲線由前日的 1 個百分點跳上 1.18 個百分點,並於 12 月底衝上 1.36 個百分點高峰,顯示許多人看好川普會刺激美國經濟成長加速、通膨升溫。
不過,隨著川普政府遲未公布利多經濟的計畫細節,如減稅、財政刺激及放鬆監管;且 Fed 本月會議釋出的貨幣政策動向,不如預期鷹派。再加上本周川普面臨所屬共和黨陣營可能不支持其健保改革案,使得「川普新政」能否順利推動前景堪憂。多重因素引發美國公債需求再度躥升,殖利率進一步摔落。
事實上,美債殖利率曲線朝平坦的方向發展,暗示經濟長期展望出現更基本面的改變。投資人顯然開始擔憂,有利於經濟及市場發展的政策,究竟何時才會落實;此外,中國的債務水準仍繼續增加,油價又再度直落,各種因素使得通膨憂慮顯然更加遙遠了。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