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通脹率四年來首次達到2% 施壓歐央行調整政策
日期
2017-03-03
20170302 18:00:08
歐元區2CPI同比增長了2%,為四年來最快增速,且首次觸及歐洲央行設定的通脹目標。這主要是受到能源價格大漲的拉動。
週四歐洲統計部門Eurostat公佈的資料顯示,歐元區2CPI同比初值為增長2%,持平于預期,高於1.8%的前值。這是歐元區CPI首次觸及歐央行設定的2%目標水準。
儘管CPI觸及通脹目標,但歐央行不太可能很快放鬆其貨幣刺激政策,或者進行重大調整。因為2CPI同比增速加速主要是受到能源價格的推動。
剔除價格波動較大的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增速仍為0.9%,前值則從0.9%下修為0.8%——能源價格當月上漲9.2%,食品價格漲了5.2%
歐央行政策決策者們最近幾周一直在煞費苦心地強調,他們尚不能確認一旦能源價格上漲停滯,當前的通脹率會否持續下去。
歐央行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上個月駁回了調整貨幣政策的呼籲,重申通脹攀升是“暫時的”,幾乎全都是由於油價上漲,“並無清晰的跡象表明通脹率持續地朝目標收斂,但那些嚴重的通縮風險已經消失。能源價格使得通脹率繼續上揚。通脹率回升仍然需要貨幣政策的支援。”
德拉吉還稱,歐央行不應對單獨的經濟資料和通脹短暫回升作出反應。
歐洲央行將於39日舉行貨幣政策會議,市場廣泛預期其將維持現有利率和QE水準不變。
能源價格上漲轉換為可持續的通脹力量,這就是歐央行所稱的“二次效應”。屆時企業會用更多費用來覆蓋更高的成本,工人們的薪資也會增加。
最近又一些跡象顯示歐洲企業已經開始對能源價格上漲作出反應。根據IHS Markit3000家製造業企業採購經理人的調查,歐元區2月製造業PMI創下五年半新高。
今日同時公佈的歐元區1PPI同比增長3.5%,高於預期的3.2%,幾乎為1.6%前值的兩倍;環比增長0.7%,高於預期的0.6%,持平於前值。
歐元區1月失業率仍為9.6%,與預期和前值持平。
“失業率如此之高,要很多年才能降到和通脹率攀升相匹配的合適水準,”Jefferies首席歐洲經濟學家David Owen這樣說。
歐元區通脹資料公佈後,10年期德債收益率回吐先前漲幅。
歐元/美元短線走升:
(更多精彩財經資訊,點擊這裡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