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聯準會的下一步?這張圖告訴你升息速度會很緩慢...
日期
2016-09-26

美國聯準會 (Fed) 一如市場預期般維持利率不變,並暗示年底要升息,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對此評析,展望未來,鑒於下次會期距離美國總統大選太近,且目前兩黨候選人民調拉鋸,升息可能會讓屆時已經波動度加大的金融市場更加脆弱,但考量經濟條件已經足以升息,研判 12 月的會期聯準會將升息,惟升息速度將相當緩慢。

圖:元大寶華提供。
圖:元大寶華提供。

 

元大寶華說明,根據聯準會會後發布關於與會官員對未來聯邦資金利率預測的點陣圖可發現,與會官員認為今年年底前仍將升息,其中有 3 個官員認為將保持利率不變,10 個官員表示要升息 1 碼,3 個官員表示要升息 2 碼,僅 1 名官員表示要升息 3 碼。

由於有超過 5 分之 4 的官員認為年底前要升息,這暗示著聯準會對於年底前升息已有共識,呼應會後聲明對於即將要升息的訊息。

不過,元大寶華指出,點陣圖暗示,雖然聯準會很快要升息,但預料升息速度將相當緩慢。從明年的利率預測中位數從 1.625% 下調至 1.125% 可觀察到,此暗示明年升息次數從 3 次降為 2 次,而後年利率預測中位數從 2.375% 降至 1.875%,代表 8 次會期中僅升息 3 次。

甚至在首次公布的 2019 年利率預測,其聯邦資金利率僅上升至 2.625%,代表升息次數僅有 3 次;尤其這次聯準會還下調長期聯邦資金利率的水準,從 3% 將至 2.875%,因此,元大寶華認為,整體看來,點陣圖的訊息釋出,目前聯準會已相當接近升息的時點,惟考量到多重逆風因素,聯準會判斷未來升息速度將更加緩慢。

另一方面,根據最新公布的經濟預測可發現,與會官員對於經濟情勢的看法大致與先前預測相當。元大寶華解釋,聯準會雖下調 2016 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從 2.0% 下調至 1.8%,但考量到今年上半年美國經濟成長的疲弱,因此可以研判這樣的下調多是因為基期因素的影響,其對下半年的看法相當。

不過,這次的經濟預測有一點改變,聯準會下調其對於長期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從 2.0% 下調至 1.8%,代表聯準會認為美國生產力不如以往,導致潛在經濟成長率下滑,這樣的訊息與點陣圖中聯準會下修長期利率水準相呼應,都暗示著即便年底聯準會要升息,但速度相當緩慢。

而失業率方面,聯準會持續認為未來 4 年的時間,美國勞動市場都相當健康,因此失業率維持在低於長期失業率的水準;今年的失業率從 4.7% 小幅上調至 4.8%,明年的預測則維持在 4.6%,後年則從 4.6% 降至 4.5%,至於 2019 年則小幅升高至 4.6%,但這些失業率均低於聯準會所認為的長期失業率水準 4.8%。

通膨率的預測變化不大,今年核心 PCE 年增率持平在 1.7%,明年從 1.9% 下調至 1.8%,2018 和 2019 年則回到聯準會的通膨目標 2%。

元大寶華強調,值得注意的是,這樣的預測表示聯準會預期可預見的未來美國經濟仍可在就業成長下以溫和的速度擴張,而通膨率逐漸向 2% 的通膨目標靠攏。是以這樣的經濟預測足以支持聯準會升息。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