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老年化社會壓力有多大?45年後的台灣 失智人口恐飆到這麼多….
日期
2016-08-23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據統計,現在每6位年輕人照顧1個老人,但是,隨著老年人口持續攀升,在民國150年、也就是45年後,台灣失智人口將高達93萬,平均每1個年輕人就要照顧1位老人。近年,因為照顧者不堪體力、心理雙重壓力,殺害或遺棄被照顧的親人後再自殺,或情緒失控,虐待被顧者的新聞事件,不斷出現,在高齡化越來越嚴重的台灣,長照議題更是必須面對的問題。

據內政部統計,2015全國老化指數已達92.18,最快2016年就可能破百, 65歲以上老人將多於14歲以下小孩;長照議題已成為全民最關心的議題。

國泰人壽與天下文化於今(15)日舉辦「長照趨勢論壇」,衛生福利健康照護司游麗惠司長則表示,和「長照1.0」比起來,目前推動的「長照2.0」擴大服務到年齡較低的失能與失智者,並將照護延伸到健康促進活動,和延緩失能並重建生活功能。政府將廣設長照中心,成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延緩失能、派遣居家服務等,讓長照醫療無縫接軌,建構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的服務。

社會上許多照顧者因為相對弱勢,根本不知道要如何尋求協助,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則呼籲要透過傳播媒體的力量,把資訊送到家庭照護者的手裡。更重要的是讓照護者覺得自己不孤單。照顧者也必須走出來和他人互動,讓自己能喘一口氣,並透過社區鄰里的協助,獲得走下去的力量,減少人倫悲劇的發生。目前台灣失智症協會也積極推動「友善商家、友善診所、友善教會、友善組織」的聯盟,打造友善社會、互相照顧的社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認為,台灣是老化最快的國家,安養機構的建置速度來不及解決問題,需要以家居醫療方式解決長照需求。他希望國人要有「善終」不是理所當然的觀念,不要避諱談「死亡」議題,清楚告訴家人自己的自主意願,避免無效的醫療急救,鼓勵病人要預防自己受苦、也要預防家人受苦。

國泰人壽副總經理吳俊宏副總經理表示,國內每一百人只有兩人有長照保險準備,投保率偏低;但在高齡化社會的進逼之下,建議每個人都能為自己與家人事先準備、做好長照。

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彭懷真則呼籲國家與社會應該要鼓勵年輕人成為照護者,提供合理薪資、安排升遷管道,並與家中長輩建立良好關係,政府應該多利用退休人力,建立志工、約聘網絡,妥善活化人力資源。面對老年化社會,彭懷真建議採用「多支柱」的概念,透過商業保險、家庭照護、政府資源、與退休準備金,理智計算老年所需花費。通盤規劃後,和律師、家人詳盡地談清楚,冷靜面對漫長的晚年,未來自然過得開心。

國壽協理凃薏如指出,根據調查統計,北歐地區民眾從失能到死亡,平均時間為2周至1個月,但是台灣人從臥床至去世,平均時間卻長達7.6年,比國外高出許多。研究發現主要原因是,外國政府會花錢鼓勵民眾保持運動與健康管理,比如芬蘭有運動師,鼓勵老人運動,而非像台灣花較多錢在生病之後,其實延後發生失能的時間,就是照顧家人的表現。

國壽也希望能鼓勵民眾多增加健康管理、健康促進等觀念,因此也發展配合遠距健康管理的新型態保單,此外,今年底前還將進一步規劃鎖定20~35歲年輕人的健康促進保單,若能促進健康,保費就愈便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