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鐘國忠專欄】親愛的,如何讓我們的錢長大?!
日期
2016-08-19
鐘國忠

   當利率愈來低時,如何讓我們的錢長大,已是未來長期重要的課題,然而今年台灣的環境已讓許多外國人放在台灣的錢長大,但我們自己是否有感覺到?看看別國家,再回頭看看我們自己,原來我們也是被別國所羨慕的!

1. 匯率波動將會愈大愈大!

   一般貨幣主要受『利率』與『匯率』雙率影響而在國際間遊走,然而當利率愈來愈低時,預期匯率的波動也將愈來愈大!舉個例子,如果過去您所持有的貨幣希望年報酬率 5% 時,或許靠利率 2%,再加上匯率升值 3%,二者的獲利合就可達到希望持有的獲利目標,但現在利率接近 0% 時,除非獲利目標下調,否則就得靠匯率波動加劇來達到原來既有的獲利目標水準,投資人得有這份認知,而且這樣的情況是會持續一段時間,直到有個穩定的獲利來源取代,否則短期難以有穩定匯率,如去年日圓大幅貶值,今年迄今就大幅升值。

2. 錢放錯地方,真的差很大!  趨勢不可不察!!

   今年以來日圓約升值 2 成,英鎊約貶值約 1 成,一來一往就差了約 3 成,如果您是英國人將英鎊轉到日圓去,錢就長很大;反之,錢就大幅縮水,至於新台幣則是升值約 5%,雖不是最佳,但跟其他貨幣比較,新台幣也是長大!然而錢除了靠匯率以外,也希望在其他地方能作運用,所以有時也會看股市!如果錢投入日本,雖然有賺匯差,但因升值影響出口,今年日股迄今下跌約有 11%,如果投資人換日圓投入日股,則賺匯差卻賠股市下跌,二者合計獲利僅約 7%,但也仍有獲利,然而如果我們以主要國家來作分析,其實台灣今年股市漲約 9.7%,新台幣升值約 5%,合計獲利就高達約 15%,在主要國際股市表現相當出色,所以就外資而言,今年在台灣就是選對區域,別的國家恐怕相當羨慕台灣的民眾,然而您有感受到?當然其他商品,包括黃金也漲逾 2 成,一些新興債券迄今表現也不凡,而這些都跟貨幣走向息息相關。

3. 除了靠自己力量,也得靠會轉錢公司幫忙讓錢長大

   今年外資迄今買超台股已超過 4333 億金額,最主要是台灣股市殖利率約有 4.03%,2017 年也仍有 4.13%,因此儘管外資明知台幣升值已多,但也仍願意持續買超,主要是如果匯市若回貶 4%,但也仍有股息殖利率約 4% 彌補,因此風險相對其他區域是較低!而投資人如果了解外資的想法之後,就知道高股息殖利率個仍是未來買股重心,然而也有人擔先一旦高股息殖利率股漲完,是否就失去台股上漲動能?其實仍有股票可投資!投資人您可買年年獲利成長公司,您的錢投入這些獲利公司之後,每年您的錢不就跟這些公司而長大?!其實就這 3 年觀察,台灣 50 與中型 100 成分股,150 家中連 3 年每股獲利成長就約有 49 家,比重約 1/3,而連 3 年成長且今年也可能成長的公司,49 家中就約有 28 家,比重約 57%,換言之,市場仍有不少好公司值得跟它們一起分享獲利果實,而這還不包括其他年年獲利的中小型企業。

    整體而言,我們要去先判斷市場趨勢再讓錢去對的地方,然而再選對的公司投資,自然而然我們的錢不就長大囉!

表:主要國家今年以來股匯市表現

國家

匯市

股市

合計

台灣

5.3%

9.7%

15.0%

韓國

6.6%

4.6%

11.1%

日本

18.5%

-11.1%

7.4%

美 S&P500

-2.9%

6.9%

3.9%

英國

-12.5%

10.8%

-1.7%

註:統計至 8/12 為止,數據為近似值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