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蘇怡任專欄】投資基金最大的禁忌是…..
日期
2016-06-13

蘇怡任  2016-06-08  10:15

email信箱收到來自匯豐中華投信「終止零售直銷業務」的訊息,坦白說不意外,但免不了還是會小錯愕,怔忡3秒鐘,我極少數的基金投資挫敗就是「栽在」這裡,直到現在依然住在套房裡……

投資不是慈善事業,更不是買樂透,必須要投注心血,關心它才會獲得正向回報。離開資產管理公司,很跳tone地轉到科技業後,那年,剛好日本股市正夯,掀起一波日本基金募集熱潮。也不曉得是出於什麼心理使然,或許是自己參與過深知其中的辛苦,也可能是想搶搭日本投資列車,就很豪氣拿出一筆資金去捧閨蜜的「場子」。重點是,她們都不是第一線的業務,根本就沒有業績壓力啊!我到底在熱情什麼勁?

結果,日股跌得慘兮兮,那兩檔日本基金其中一檔金清算了,拿回來的資金被腰斬;另外一檔當機立斷,在虧損8.5%時認賠殺出,但沒有把錢拿回來,再度平均分配轉申購另外三檔基金,就這樣飄呀晃的過了數年,非但沒有把原本在日本基金捅出來的「洞」給補起來,還愈挖坑愈大,宛不墜入看不見底的深淵中。

這下子,不僅那三檔基金浮出水面之日遙遙無期,竟然還來個「終止零售直銷業務」?好友早已離開數年,我們的情誼歷久彌堅,沒有受到任何影響,只是會彼此笑說當年傻。深切檢討,自己在投資上犯了最大的禁忌──隨市場起舞,追逐熱門股市,愈是熱銷愈好賣的基金,往往進場後就沒什麼好下場,這幾乎是鐵一般的定律了。

那些年在跑財經新聞時,看過太多新基金募集搶購盛況,通常股市漲翻天之際投信公司就會競相發行新基金,結果又是一次又一次的血淚交織史。有位業務員朋友就是在忘年之交的老兵把最後僅存的老本捧出來,一如往常無條件支持他之際,心痛地掉下眼淚,從此他離開業界轉行去了。

我想說的是,投資基金最大的禁忌是hot sale(熱銷),尤其是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首次公開發行);即使是要捧人情場,還是要審慎評估,不要拿自己的錢開玩笑。其次,基金還是要定期審視檢驗,萬一誤踩地雷市場,有時候還是得壯士斷腕,硬拗下去可能會愈虧愈多;停損很難,但只要本金還在,還是會有賺回來的一線生機。再則,最簡單也是最重要的定律,唯有用心,才會獲得正向回報,天底下沒有不牢而獲的財富。

這麼多年下來我還有一個心得,投資還是單純化好,別落入基金公司過度的包裝與組合。當然,誰也沒料到曾經叱吒風雲、媒體也大肆報導的金磚四國,會落得這樣的結果,去年11月高盛金磚四國基金已經熄燈,淨值一直位處歷史低檔區盤旋的匯豐金磚動力基金又可以撐多久?沒有人能夠預測,只是這次停止零售業務事件所引發的贖回潮,給了我當頭棒喝,是該做個了斷的時候了,我想。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