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彭淮南:美國未緊縮 只是寬鬆力道沒那麼大 長期利率將緩升
日期
2013-12-27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2013-12-26 19:29:57

台灣央行今(26)日進行第4季理監事會議,決議重貼現率維持1.875%不變,符合市場預期,但央行指出,要考量美國縮減量化寬鬆規模 對新興經濟體的衝擊。央行總裁彭淮南進一步解釋,「美國並沒有緊縮,只是寬鬆的力道沒像以前那麼大」,因此台灣仍維持適度寬鬆,但他也強調,全世界的長期 利率是跟美國走,而長期利率一定會緩步上升。

彭淮南表示,美國仍維持貨幣寬鬆,只是在QE3陸續減碼後,寬鬆力道不會那麼大,資產規模在未來一年仍會持續膨脹,一般估計到最後停止購債後,資產規模仍將達到4.5兆美元。他強調,「不是縮減QE後,就要解釋為緊縮」。

談到QE3退場後對全球金融市場的影響,彭淮南坦言,長期殖利率曲線已稍有上升跡象,尤其全世界的長期利率一定是跟著美國走,「包括台灣」,暗示台灣的長期利率也將隨其緩步走升。

彭淮南進一步指出,近期台灣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略見上升,但目前政策利率仍維持低水準,這是因為我們的經濟成長率低且物價穩定,仍維持「適度寬鬆」的基調不變。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