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中國央行年末重啟逆回購 市場開盤利率大幅回落
日期
2013-12-25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新華社中國金融信息網) 2013-12-24 10:18:00

千呼萬喚始出來。據交易員透露,24日央行將重啟了市場熱盼的7天逆回購,操作量為290億,中標利率繼續持平於4.10%。

這是自12月3日逆回購暫停以來首次重啟,極大的緩和了市場資金緊張情緒。今日早盤市場7天回購利率首筆交易報5.55%,較周一加權平均利率大幅回落339個基點。隔夜回購的首筆交易報4.08%,較前日加權平均利率為5.25%大幅回落。

某券商交易員樂觀地對記者表示,逆回購雖然總量有限,但重啟就釋放出了年末強烈的維穩信號,防止錢荒再度重演的決心很大,因此有望極大舒緩了市場緊張情緒,提振市場樂觀情緒。

上周央行投放了超3000億的SLO,期限在7天以內,本周面臨到期壓力,本周市場資金面曾一度繼續收緊,但周一臨近尾盤則有不少資金涌出。

從今日逆回購操作量來看,較此前最後一期逆回購增量逾六成,顯示央行維穩力度加大。

市場人士預計,本周四央行14天逆回購或仍持續,但越來越多的市場人士認為,“錢荒”根源並不在公開市場投放,改變當下脆弱的流動性需要多方面共同協調。

申銀萬國指出,年中、年末時點上資金周期性緊張,追溯根源,主要還是存款時點考核,加上理財和同業先后大幅擴張,並使得財政存款、法定準備金補交等季節性因素帶來更強邊際性影響。

“央行對基礎貨幣流動性投放的總量不足並不是錢荒發生的根源,公開市場沒有及時投放來只是錢荒的替罪羊。長遠改變資金慣性緊張,則需要監管層、銀行表內外資金和更多市場機構力量來共同調整和改變推進。”申萬指出。(記者 王媛)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