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經濟成長陷泥淖!全球通膨不如預期 葉倫該如何應對
日期
2013-11-19
鉅亨網薛景懋 綜合外電  2013-11-18 20:20:34

美國聯準會(Fed)下屆主席候選人葉倫(Janet Yellen)於上周四(14日)任命聽證會表示,美國當前經濟狀況仍需量化寬鬆(QE),經濟狀況仍有期待空間,她將為此努力。

《路透社》報導,葉倫指出,目前世界經濟情勢的主要兩個特徵,其一,包括美國在內,全球經濟復甦並非持久的,其二,即使通膨問題產生,也無法讓低利率和量化寬鬆政策停止。

上周的經濟數據普遍不佳,顯示通膨率和經濟成長皆為下滑的趨勢。其中包括,美國10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歐元區和美國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以及11月份的費城商業指數,皆顯示經濟成長表現不理想。

許多國家都面臨通膨不如預期的考驗,雖不達日本的擔憂程度,但近期的下滑也引起決策者關注。

10月份歐元區通膨率驟降至0.7%,促使歐洲央行意外減息。歐洲央行所設定的2%或微低於2%通膨目標,是健康的,但經濟仍然遲緩。

歐洲的非歐元區國家,通膨情況相似。波蘭通膨率0.8%,瑞典物價連跌一個月,即是民生物價較高的英國,與去年10月相比,也出乎意料地下跌至2.2%。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將於本周公佈,但結果應會顯示通膨縮減,不如聯準會原先預測。

市場原先臆測,10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9月份持平,甚至有分析師認為,會有下跌的情勢。但和去年同期相比已增長1.2%

渣打銀行的歐洲經濟研究主管Sarah Hewin指出,「我們並沒有感受到任何通貨膨脹的壓力,情況恰恰好相反。」

經濟成長遲緩

種種通膨率下降的跡象,都讓人懷疑聯準會是否將延遲量化寬鬆政策的執行,和資產購置的行動。

葉倫在任命聽證會上已做出回應, 通膨率降低意味著量化寬鬆能阻擋貨幣緊縮的威脅,振興經濟。

此番談話,多少對新興市場有所助益,尤其是經常帳赤字高的國家。市場擔憂美國停止量化寬鬆政策而抽回資金,新興市場國家幣值大受影響,其中,今年以印度、印尼和土耳其所受影響最甚。

數據編纂機構〈Markit〉的採購經理人指數顯示,各地區經濟復甦的情況不一,特別是歐元區。

歐元區第3季國內生產總值於上周公佈,顯示經濟成長龜速。歐元區前兩大經濟體德國和法國,經濟成長也趨於緩慢。巴克萊銀行的分析師表示,歐元區的經濟復甦程度令人失望。

歐元區的採購經理人指數,自上月的51.9微幅上升至52,雖象徵著經濟成長、擴張,亦是自2011年中漲幅最多,但仍就低於長期平均。

反觀美國,國內生產總值在第3季成長2.8%,經濟成長較佳,儘管是存貨清單之故,表現仍然亮眼。矛盾的是經濟數據出現不一致性,上周的就業和貿易報告都比預期差。

根據《路透社》調查顯示,費城商業指數11月份將急遽下滑。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