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印度通膨率創 7 個月新高 利率可能再度調升
日期
2013-10-15
鉅亨網編譯潘天佑 綜合外電  2013-10-15 00:04:04
 
 
印度9月份主要通膨率大幅上升,外界猜測,印度央行行長Raghuram Rajan(圖)很可能會再度調高利率,以平抑物價。

印度的主要通貨膨脹指數 (Headline inflation index),9 月份出人意料之外地驟升至 7 個月來新高,主要原因是食物價格飊漲。外界預認為,印度央行在這個月底的政策說明會上,再度調高利率的可能性因此大為增加。

印度主要的通貨膨脹指標-批發價指數 (wholesale price index,WPI),在 9 月份的年增率為 6.46%,是 2013年 2 月以來最大的增幅,高於《路透社》原先預估的 6%。而 8 月份的批發價增長率為 6.1%。

批發價指數升高主要是受到洋蔥及蔬菜價格高漲的影響。印度 9 月份的洋蔥價格年增率達到驚人的 322.94%,而蔬菜價格的年增率也高達 89.37%。

上個月,當時甫上任的印度央行-印度儲備銀行 (Reserve Bank of India,RBI) 央行 Raghuram Rajan,為了抑制高漲的通膨率,出人意表地在政策說明會上宣布調升利率。

對於 Rajan 會不會在 10 月 29 日的說明會上,再次宣布調升利率,經濟學家的看法仍莫衷一是。不過至少,本周一公布的批發價指數,已經讓再度調升利率的可能性增加。

孟買 ICICI 證券公司(ICICI Securities) 的經濟學家 A. Prasanna 對此表示,由於上次已經有過因為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CPI) 而調升利率的記錄,因此這一次的批發價指數,使得印度央行將回購利率(repo rate) 調升 25 個基點的可能性大增。

印度官方將於周一稍晚時候,公布最近的消費者通膨率指數,根據《路透社》對經濟學家做的意見調查,預計該指數將從 8 月份的 9.52%,上升至 9 月份的 9.60%。

印度的批發價指數在周一公布後,由於外界預期將促使央行再度調升利率,導致印度債券價格急貶,印度貨幣-盧比的匯率也跟著走弱。

印度經濟是否已經陷入停滯?

今天出爐的通膨率數據,再度證明了印度這個亞洲第三大經濟體,其通膨率高漲及經濟成長疲弱的狀態。有些分析師認為,印度經濟已經進入了停滯(stagnate)的階段。今年前三季,印度的經濟成長率都低於 5%,而物價卻出現大幅度飊漲的現象。

雖然目前印度還在努力想要掙脫 1991 年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其央行行長 Rajan 卻清楚地表現出,穩定物價才是他施政的重點所在。他認為,維持物價穩定後,才有條件提升印度10年來最近的經濟成長率。

外界預測,由於經濟成長放緩,很可能使得需求降低而減輕了物價上漲的壓力,因此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通膨率將會下降。另外,今天夏季季候風(monsoon)所帶來的充沛雨量,也可能讓農獲大增而導致食物價格下降。

不過,價格上漲的風險依然存在。由於盧比大幅貶值,許多進口商品價格節節升高,同時讓印度政府不得不減少對汽油價格的補貼。這些因素都可能會推高整體物價指數。

雖然印度盧比 9 月份升值了 5%,不過今年以來,盧比對美元匯率仍然累積了大約 10% 的貶幅,這表示像汽油、肥料、豆類及食用油等進口物品的成本也都跟著上升。

印度經常帳赤字擴大,及全球投資熱錢撤出新興市場資產,讓印度盧比在 8 月底時一度貶至史上最低點。

除了批發價指數飊升,印度 9 月份的核心通膨率也上升到 2.1%,更讓央行憂心忡忡。孟買 Bank of Baroda 的首席經濟學家 Rupa Rege Nitsure 表示,進口成本增加讓核心通膨率每個月都一再往上升。隨著經常帳赤字 CAD (current account deficit) 擴大的趨勢已經穩定下來,當前最主要的經濟風險就剩下通膨率了。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