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紐約時報:中國經濟降溫 大學畢業生就業機會渺茫
日期
2013-06-18
鉅亨網編譯鍾詠翔  2013-06-17 22:01:07

接下來幾周,中國各大學和學院將有700萬學生畢業,總人數創歷史新高,但他們的就業機會渺茫─這是中國經濟降溫的最新跡象。

業者表示,經濟成長減速下,應徵者的履歷表如雪片般飛來,但就業機會很少。中國各大微博網站隨處可見大學畢業生的感嘆。

中國政府深感焦慮,認為失業問題可能會影響社會穩定,下令學校、政府機關和國有企業多用大學畢業生,以解燃眉之急。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授魏尚進表示:「相較於低技術失業者,政府更擔心受過教育的失業者。」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秘書長盧邁6月在一場演講中指出,今年的畢業生,目前一半以上的人都還沒找到工作。

除少數中國頂尖大學以外,應屆大學四年級生說,很少人在找工作─在經濟降溫下,那些在去年冬季求職成功的人,就業機會被業者取消了。

北京理工大學應屆四年級生Yan Shuang表示:「許多公司根本沒有在擴大,許多同學求職成功與被炒魷魚都發生在同一個月,業者發現他們可能付不起工資。」

Yan去年冬天找到一份在體育服飾公司上班的工作,在經濟動能減弱下,這家公司在3月取消所有徵人計畫。

過去10年來,中國各大學與學院的招生人數擴大3倍,可是中國經濟依然由製造業帶動,以藍領工作居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5月16日親自舉行會議,要求學校、公家機關和國有企業多用大學畢業生,此策略過去幾年一直在用,以吸收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畢業生。

香港大學華正中國教育中心主任Gerard A. Postiglione指出:「中產階級擴大,大學畢業生失業,這在哪個國家都會是問題。」

去年冬季出爐的全國性調查顯示,21歲至25歲的區間,不論男女,16%擁有大學文憑的人找不到工作。

然而,擁有小學文憑的人只有4%的人失業,表明業界對藍領勞工的需求很大。過去4年來,進城工作的勞工,他們的工資激增70%。在白領年輕人中,工資卻幾乎沒有增加,有些甚至出現倒退。(接下頁)

若要避免大規模失業,長期以來,經濟學家評估,中國經濟年增長率必須維持在7%或8%的水準。可是,隨著就業市場出現分裂,近年來此基本原則已經弱化。

經濟成長相對趨緩,對於中國的藍領勞工,仍然可以創造足夠的正職工作,但更快速的經濟增長,可能需要創造大學畢業生需要的白領工作。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今年中國的經濟增長率為7.75%,2008年前中國的成長率是10%到14%,但比起西方國家仍好很多。中國的問題是大學畢業生高速增長,美國1年有300萬大學畢業生,近10年來中國大學畢業生年年超過500萬。

國務院支持的回應方式之一,是鼓勵更多大學畢業生到民間小公司上班,但在官方「一胎化」政策下長大的小孩,根本就厭惡風險,不願加入或創辦新公司。

Yan強調:「我不想到民間企業上班,缺乏保障─唯有國有企業才有保障。」

許多四年級生眼見就業機會有限,紛紛申請快速擴張的研究生學位。在北京理工大學攻讀應用經濟系的Yang Yi,去年冬天求職失敗後,他準備讀碩士學位。

他說:「兩年後我畢業了,那時經濟已經好轉了,獲取碩士學位總強過在小公司上班,這並非長久之計。」

中國的學生喜愛的科系,向來學術要求較低,最好畢業後能在銀行業工作。企業管理和經濟系如雨後春筍般設立,許多中國新成立的私立大學發現,這些科系的成本甚低。工程等相關科系,需要昂貴的實驗室,成立速度就緩慢多了。

如同西方國家近幾年的發展,金融服務業極受大學畢業生歡迎,履歷表大量湧向銀行業者、經紀業者等公司。人力資源部的統計數據表明,銀行業員工平均年薪14萬500美元,是醫療與教育業的兩倍。

若眼光不要太高,頂尖大學的畢業生找到工作的機會還是很大。在北京人民大學攻讀國際經濟與貿易系的Lin Yinbi說,已經有暖氣公司與超商連鎖業者願意用他,但他仍在試一份高薪銀行工作。

他強調:「問題在於這是一份怎樣的工作?是否跟所學有關?薪水好不好?成長空間大不大?」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