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救出口 張忠謀、郭台強、徐秀滄喊貶台幣
日期
2013-06-13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3-06-12 08:23:39

企業大老闆齊聲喊貶新台幣,以期救出口。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11)日說,政府要注意匯率,近期新台幣雖貶值,但與韓元相較,多年來對台灣出口商是比較不利的,這是台灣面對外來企業競爭需注意的課題。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郭台強昨天也再度向央行喊話,新台幣每升貶1元,對於會員的獲利影響高達700億元,電電公會近期將會整理出數據,向行政院院長江宜樺陳情,至少讓新台幣先貶到32元兌1美元。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徐秀滄也表示,日圓劇貶,台灣機械產業已面臨市占保衛戰,機械公會不排除邀請電電公會,一同面見央行總裁彭淮南,要求新台幣匯率適度貶值至32元兌1美元。藉由全國兩大公會一起發言,希望央行聽到業界的心聲。

郭台強強調,電電公會喊出32元不是瞎喊。企業都願意給員工更好的薪資待遇,但匯率是很關鍵的因素,匯率升貶1元,影響電電公會會員700億元的獲 利,目前台灣企業面臨競爭力很大的挑戰,人民幣升值,大陸工資的上漲,對企業是很大的傷害,政府要台商回流,但沒有土地,沒有工人,新台幣匯率又如此高, 台商要如何回流?

郭台強表示,新台幣適度貶值,將有助出口廠商降低營運壓力,他說「日本已經在做這事,台灣為何不做?」郭台強表示,政府一定要弄清楚自己的企業獲利 模式是什麼?台灣是一個以外銷為導向的國家,內需市場太小,中央銀行在匯率策略上太過保守,應該善用台灣有這麼多的外匯存款,協助台商在國外作擴強,否則 企業在台灣你踩我、我踩你沒意義。

張忠謀表示,第2季公司營收計算匯率基礎為29.82,最近一度貶破此一水準,貶破他們的預期,台積電因為產品是美元計價,對台積電是有幫助的。之 前張忠謀即表示,新台幣匯率走貶是本季營收走高的原因之一。台積電曾表示,新台幣率每升值1%,台積電毛利率就會下降0.4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下降約 0.5個百分點,反之則會受惠。

徐秀滄表示,產業界拜會彭淮南當面表達心聲,已勢在必行,他擔心「台灣的出口真的快完了!」據了解,機械公會已訂本月27日召開理監事會,會中將提案,由公會理監事組團面見彭淮南,預計7月初成行。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陳碧珠、宋健生/台北報導】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