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好書推薦】「麥肯錫教我的思考武器:從邏輯思考到真正解決問題」 讀後心得分享
日期
2013-03-01

WMA財富管理顧問課程

WMA (Wealth Management Advisor)

【運用邏輯架構與資訊分析,提供解決方案】

啟富達國際 林政緯

http://www.cfd.tw

麥肯錫教我的思考武器:從邏輯思考到真正解決問題

讀後心得分享

具有高生產力的工作者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他們「做一件工作的速度並非比一般人快十倍、二十倍」。因此,了解議題並從議題思考出發,可以讓計畫進度大幅提升,還可防止混亂的發生。看不見目的地的行動會感覺很辛苦,但只要看見終點,力量就會湧現,換句話說,交出有價值成果的生產技術的目的,正是「議題」。

當你面對眼前的工作與問題時,最好慢一點動手,因為,有一件事情比急著動手做更重要,那就是——先判斷「這個issue重不重要」,確認「完成這項工作的目的是什麼?」「真正的問題究竟是什麼?」。如果沒有想清楚就動手,結果往往事倍功半、徒勞無功。

有價值的工作是由二條軸所構成。第一條軸是「議題度」,第二條軸是「解答質」。以「議題度」為橫軸、以「解答質」為縱軸所展開的矩陣。「議題度」是指「在自己所身處的局面下,對於該問題要找出答案的必要性有多高」,然後「解答質」是指「對於該議題度,目前可以提供明確答案的程度」。有價值的工作愈靠近右上方價值就愈高。如果想從事有價值的工作,所處理主題的「議題度」與「解答質」都必須雙雙提高。如果想要成為擔任解決問題的專業工作者,時常將價值矩陣納入思考是很重要的事情。

世上大部分被稱為「可能是問題」的「問題」,事實上,幾乎都不是商業或研究上真正有必要處理的問題。如果全世界被稱為「可能是問題」的「問題」共一百個,則在當下應該要清楚判斷出是非黑白的問題,頂多只有二或三個左右而已。

此書也提供我們省思,思考與煩惱二者間究竟有什麼不同,「煩惱」是以「找不出答案」為前提「假裝思考」。「思考」是以「能夠找出答案」為前提,有建設性地真正思考。

此書提醒職場工作者,絕對不可以抱著「沒功勞也有苦勞」的態度,而是要認清楚「在專業人士的世界裡,光 是『努力』是不會獲得讚許或好評的;所有的工作,交出圓滿的、有價值的成果,才是最重要的事情」。這本書,教我們「先找對問題,再解決問題」的訣竅,從邏輯思考到真正解決問題,交出有價值的成果!

《書籍介紹》

書名: 麥肯錫教我的思考武器:從邏輯思考到真正解決問題

作者:安宅和人

原文作者:Kazuto ATAKA

譯者:郭菀琪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121007

 

 

                                                 我要購買》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