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諸建芳:黃金何時更具配置價值 發 佈 日 期 2022-09-15 09:09:31
發 表 人 CHO 回 應 數 1
資料來源:https://finance.sina.cn/zl/2022-09-13/zl-imqmmtha7083552.d.html?from=wap

文/新浪財經意見領袖專欄作家諸建芳、崔嶸

核心觀點

我們复盤了1970s以來金價走勢認為,影響金價的主要因素有三個:黃金產量(判起點)、美國實際利率(看趨勢)、美元指數(定幅度)。其中,實際利率和美元指數是影響金價的核心因素。儘管金價短期內仍承壓,結合年底至明年美國經濟預期將呈現出的“通脹高企、衰退漸進、美元沖頂、利率震盪回落”的階段特徵,我們看好年底至明年的黃金行情,四季度黃金具備左側配置機會。

摘要

▌ 黃金具有三種屬性,自上世紀70年代至今走出三輪牛市行情。自上世紀70年代布雷頓森林體系解體之後,黃金共經歷了三輪牛市行情。由於具備商品、投資和貨幣三種屬性,黃金影響因素眾多。整體來看,我們認為黃金產量、美國實際利率以及美元是影響其價格的主要因素。其中,美國實際利率和美元指數為影響金價的核心變量。

▌ 商品屬性:黃金產量判起點。三次黃金牛市開始之前,黃金全球年產量增速均出現連續下降甚至是負增長的趨勢。2018年-2020年黃金產量增速下降甚至負增長是本輪牛市起點的信號。

▌ 投資屬性:實際利率看趨勢。投資屬性中影響黃金價格的眾多因素能通過實際利率來解釋。高通脹時期和避險情緒升溫階段(經濟衰退和不確定性風險事件擾動),實際利率大多承壓向下,金價則明顯上漲。高通脹階段一般利用黃金保值屬性對抗通脹帶來的貨幣貶值風險;而美國經濟衰退期間,黃金避險功能頻頻發力,其走勢體現出“絕對收益低,相對收益高”的特徵,配置價值凸顯。整體來看,實際利率與金價呈現負相關性,黃金投資應重點關注10年期美債實際利率走勢。歷史上美聯儲加息後金價往往上漲,降息時點與金價走勢則關係不大,這背後主要為經濟過熱期通脹上行速度超過名義利率致實際利率下行所致。

▌ 貨幣屬性:美元指數定幅度。黃金與美元指數呈現明顯的負相關性,美元不僅影響金價變動趨勢,還影響金價漲跌幅度。在美元走出中性行情或走弱的時候,黃金則明顯大漲。同時,相對於美元,黃金一般承擔著“最後避險品”的功能,在市場上出現紙幣信任危機時,黃金往往大漲。

▌ 未來研判:四季度至明年,美國經濟可能出現“通脹高企、衰退漸進、美元沖頂、利率震盪回落”的階段特徵,利好黃金左側配置。三季度受10年期美債收益率位於高點以及美元持續走強影響,黃金短時內可能持續承壓下降。四季度末至明年,預計美國經濟階段特徵將利好金價。通脹方面,美國本輪高通脹問題可能至少持續到明年年中,且後疫情時代美國通脹中樞可能較21世紀前十年上升,資產保值訴求抬升;經濟衰退方面,四季度及明年歐洲和美國料將漸次進入衰退期,導致資產避險需求升溫;實際利率方面,美聯儲加息進入後半程,美債長端利率可能於三季度見頂回落。從長期來看,預計美債實際利率仍將處於“低利率”時代,多角度看實際利率仍將持續低位運行利好黃金走勢;美元方面,受制於美國經濟全球相對重要性逐漸下降、美國債務赤字愈演愈烈以及美元信任危機加劇等因素影響,結合美國和歐洲經濟同時走弱時美元難走出偏強行情的判斷,四季度受美歐經濟分化影響美元可能加速沖頂,但明年美元指數大概率見頂趨弱,黃金上漲動力增強。

▌ 配置策略:四季度至年底宜左側建倉配置,我們建議充分利用黃金的配置價值提高資產組合的抗衰退、抗通脹能力。

▌ 風險因素:美聯儲緊縮力度超預期;歐洲經濟衰退嚴重程度緻美元上漲超預期;變種病毒緻美國經濟衰退超預期。

發 表 人 CHO 回 覆 日 期 2022-09-15 09:11:27
回 應 主 題 RE: 諸建芳:黃金何時更具配置價值
中信複盤黃金上漲的歷史,雖然其中提到產量(供給端),但實際操作當中,該數據是嚴重滯後指標,實操性欠佳。至於實際利率定趨勢,美元指數定幅度,可能還得更進一步的研究驗證。重要的是,他認為Q4黃金的配置期邏輯在於美國面臨“高通脹、衰退近、美元頂、利率落”的格局,這個與我們在9月第一次和第二次課程的展望保持一致。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