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本週 0912 - 0918 重要事件與數據 – 陶冬:新首相上任48hr女王離世/英鎊崩、通膨失控…英國8個最嚴重問題待決,為何特拉斯時間不多了 發 佈 日 期 2022-09-12 09:30:07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1
資料來源: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25/post/202209110015/
2022-09-11 15:07

歐洲央行(ECB)大幅升息75點,並傳遞出強硬政策立場,引導市場預期更多更強硬的政策利率上調,ECB顯示出自己跟隨聯準會抗擊通膨的決心,不達目標誓不甘休。



特拉斯成為英國新任首相,隨即公佈龐大的能源補貼計劃,以説明家庭和企業渡過能源危機,而英國女王離世,迫使英國政府、議會和央行暫停運作。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在CATO演講時,重複強硬的貨幣政策立場,而加拿大央行再次升息75點,與聯準會同步、澳大利亞則是上調政策利率50點。


鮑威爾鷹派立場,讓日圓人民幣歐元全倒



聯準會的一系列利率動作,帶來匯市大幅波動,日圓創1998年後新低,英鎊創1984年後新低,歐元創貨幣出現以來新低,亞洲貨幣也紛紛下挫,在中國出口數據欠理想下,人民幣兌美元一度逼近7。



股市則是大致消化聯準會持續大幅升息的消息,在能源價格回落的支援下,美股結束了連續三周的下跌,並帶動全球股市反彈。



不過美債繼續重挫,2年期國債收益率升至3.56%,10年期升至3.32%,債市資金繼續調整升息、縮表預期。ECB大幅升息和強硬立場之下,德法國債遭到拋售,德國2年期利率一周內暴升18點,收益率一度突破1.4%。


原油價跌破90美元,低過俄烏戰爆發前水準



美元指數出現高位回落,在突破110關口後回軟到109。OPEC+宣佈小幅減產,但油價受到需求減弱影響而大幅走低,布倫特原油價格跌破90美元關卡,明顯低過俄烏戰爭爆發前的水準。



G7國家為俄羅斯石油設置上限從9月1日開始生效,俄羅斯再次停止通過北溪一號輸氣給歐洲,不過歐洲天然氣價格大幅下降,歐洲能源部長呼籲解決冬季供氣問題。美元回落,金價小幅上揚。



上周最大的故事是歐洲央行調高政策利率75點,這是歐元和歐洲央行出現以來最大規模升息舉措(1999年歐元誕生後數日,曾經有一次75點的技術調整)。



ECB宣佈利率決定之前,期貨市場價格隱含升息67點,所以歐洲央行的大幅升息舉動,基本上已經被市場所消化,但市場參與者仍對ECB和行長拉加德所表現出來的鷹派立場感到意外。


歐銀升息75點「完全沒助跑直接起跳」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形容目前的通貨膨脹「高得太多」,聲言要採取措施將物價水準拉回到政策目標水準。她指出升息75點並非常態,但也可能比兩次更多。



全球央行在去年集體誤判通膨形勢和性質,導致採取相對應的措施落後於形勢,而歐洲升息又比其他大國央行更落後,所以ECB在7月第一次升息就是50點,9月再加75點,完全沒有助跑直接起跳。



根據目前歐洲通膨水準、能源危機和歐洲央行所展現出來的政策態度,筆者調整對ECB升息的預測,預計10月再升息75點,12月和明年2月、3月分別升息50點、25點和25 點(之前預測50、50、25、0點),用最快速度將利率終極政策目標(terminal rate ),然後停止升息作觀察。



這種激進式、前置性的升息模式也是多數發達國家央行所採用的,務求削弱需求,哪怕帶來增長風險。


拉加德:我們對控制通膨很認真


達到終極政策目標後,升息是否可以停止,目前並不清楚,尚需觀察通膨走勢。拉加德直說,升息無法說服供應商降低燃氣價格,「但是此舉表明我們對控制通膨很認真」。



貨幣政策對遏制供應端的價格壓力並無直接作用,但歐洲的生活成本已經成為政治問題,甚至隨時可能出現政治危機,這在即將舉行的義大利選舉中會表現得很明顯,並衝擊所有歐洲國家的政治生態,貨幣當局必須強硬。筆者認為ECB需要見到通膨實際見頂(而不是預測見頂),才敢停止升息。



其實,比升息更厲害的緊縮動作已經在醞釀中,傳出歐洲央行計劃在10月5日塞普勒斯會議上討論收縮資產負債表。



歐洲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在2014年(歐洲危機平息後)為2.2兆歐元,疫情期間規模一口氣增加到8.8兆歐元。面臨龐大的通膨壓力,相信ECB會在第四季度啟動縮表程式,部分到期債券套現後不再用於購買資產。



此舉對市場的衝擊可能大過升息,畢竟哪怕大幅升息,歐洲的資金成本仍處在甚低水準,但是一旦流動性被收回,當年重債國的發債成本可能迅速上升。


英國人生活成本飆升,選民給新首相時間有限



義大利10年期國債收益率在上週五一度升上4%的死亡利率點,就是市場對縮表的擔心,歐洲與美國的最大區別是:美國只有一個聯邦政府一個聯準會,歐元區有19個國家、19種財政狀況,只有一個央行,縮表對未能作出結構性調整的重債國家,不啻是重大的一擊。



而英國在48小時內,出現了政府首相換人以及國家元首變更,這是現代歷史中是前所未有的,英國女王見證15任首相入主唐寧街10號,也是英國政壇穩定的象徵符號。



新首相特拉斯上任後,面臨眾多亟需解決的難題,像是英國人生活成本飆升、能源供應出現危機、通貨膨脹進入雙位數、央行連續大幅升息、經濟瀕臨衰退邊緣、交通行業工潮不斷、醫療體系不堪負荷、員警和電力行業需要改革。由於購買力受到嚴重蠶食,選民留給新首相的時間不多。


1500億英鎊能源法案生不逢時


特拉斯上任後,立即推出能源補貼法案,試圖通過補貼舒緩選民和企業所面臨的成本壓力。她的1500億英鎊能源法案,被視為贏取選民歡心、站穩政治腳跟的關鍵之舉,但是卻正好撞上英國女王去世,英國議會和政府停擺至9月22日,而議會計劃9/22-10/17日休會。



現有的能源資助於9月底結束,如果新的法案無法通過,則英國勢必陷入巨大的政治混亂和民意憤怒,而新政府傳出試圖準備簡短版本法案、或延長現有補貼,撐過立法空窗期。



特拉斯思維激進、行事傲慢(從拒絕向女王行屈膝禮可見端倪)、主要內閣大臣中沒有白種男性,政治上正確了,但是執政經驗肯定不足。



筆者曾經指出,特拉斯面對眾多的棘手問題和失去耐心的選民,她的蜜月期可能只有上任後的最初幾天,現在看來連最初幾天都沒有,唐寧街10號據報已經陷入混亂。


特拉斯的真正考驗:財政和脫歐政策


特拉斯的真正考驗是她的財政政策和脫歐政策。在保守黨首競選辯論時,特拉斯是唯一一位只講開支不講收入的競選人,她的解決方案就是財政赤字、發債。對於自詡為鐵娘子柴契爾第二的人來說,這的確很有諷刺意義。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奉行的是小政府大市場、減稅砍開支,特拉斯一上任就為能源價格設立上限,並製造出英國歷史上最大的財政赤字。特拉斯的財政赤字需要央行的背書,不過英銀除了推遲本周政策會議之外,仍處在觀望狀態,英國的貨幣環境正常化面臨變數。



新政府帶來的另一大變數,是英國脫歐協定,看來特拉斯會尋求改變前任簽署的愛爾蘭貿易邊境的條款,已經引起布魯塞爾的警惕,歐盟主席范德萊恩隔海叫戰了。


英鎊跌勢反應英國經濟、財政、外交風險焦慮



英鎊匯率跌到1984年以來的最低水準,不僅反映美元的強勢,也折射出市場對英國經濟、財政、外交風險的焦慮。



英國的經濟基本面的確在惡化,貨幣政策更遭遇兩難狀況,但是與八十年代初的內外交困情況仍不可同日而語。英國經濟的元氣不錯,財政狀況與其他OECD國家相比也算健全,英鎊的超跌似乎是建立在對不確定性厭惡之上的。



本周數據焦點是美國8月CPI,預計環比下降0.2%,為兩年來第一個下降,主要是因為汽油價格大幅回落、核心CPI升0.2%。密西根大學消費信心指數可能連續第二個月反彈,英國CPI和中國月度經濟數據值得關注。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覆 日 期 2022-09-12 09:30:23
回 應 主 題 RE: 本週 0912 - 0918 重要事件與數據 – 陶冬:新首相上任48hr女王離世/英鎊崩、通膨失控…英國8個最嚴重問題待決,為何特拉斯時間不多了
本週 0912 - 0918 重要事件與數據

重要經濟數據
。0913 (二) 美國CPI、OPEC能源報告
。0914 (三) 美國PPI
。0915 (四) 美國零售銷售、工業生產
。0916 (五) 中國工業生產、零售銷售

其他重要事件
。0915 (四) 英國央行利率決議、澳洲聯準會貨幣政策聲明

本周最重要的是英國央行利率決議。

另外,上週英國女王離世,可能會對英國造成經濟上的打擊(如哀悼期間停止商店營業)。

上週比較特別的是,根據美國戰爭研究局報告指出,烏克蘭發動反擊閃電戰,在烏東地區5天打下俄羅斯5個月戰果,是否會激化俄國對歐洲的能源牽制,值得重點關注。

資料來源https://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69886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