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本週1108 - 1114 重要事件與數據– 陶冬:央行加息臨門退縮 拜登蜜月已告終結 發 佈 日 期 2021-11-08 09:39:40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1
上周原被認作是央行出大招的關鍵時刻,結果美國聯儲、英格蘭銀行和澳大利亞儲備銀行連番爽約,害得債市大調整,短年期債券熱買,據報幾家著名對沖基金因為看錯方向而慘虧。聯儲的確啟動了減少購債,但是在是否加息問題上刻意語焉不詳;英國央行不僅沒有加息,連減債也沒有做,債市被迫重新評估加息進程。聯儲不提加息,加上好過預期的非農就業數據,帶動美股再創新高。某藥廠宣布研製新冠病毒特效藥成功,更激起了市場對未來經濟回歸正常的熱情,股市造好,十年期國債受壓。市場對英國央行按兵不動特別感到意外,英國國債被熱炒,英鎊匯率則瞬間暴跌。美國就業情況有起色,美元指數創出近期新高,黃金則急跌,一分鐘內成交量達到4億美元。原油價格有所反彈,但是受制於美國政府可能大量釋放儲備油的消息。美國眾議院通過了白宮的1.2萬億美元基建方案。

11月3日聯儲揭開了貨幣環境正常化的大幕。不過公開市場委員會的舉動對於市場既在意料之中,又出乎預料之外。FOMC宣布從11月開始每月削減購買100億美元國債和50億美元的MBS,預計明年中前後完全停止因為新冠疫情而開啟的QE計劃。這部分聯儲已經與市場充分溝通了,所以宣布此措施時市場絲毫不感到意外。但是意外的是聯儲在加息問題上沒有任何清晰地表示。FOMC沒有更新經濟預測,沒有更新利率的前瞻性指引。會後聲明和記者會強調的是就業市場仍然復甦不充分,重複的是通貨膨脹是暫時性的,預計會回落,對加息語焉不詳。主席鮑威爾在被直接問及利率政策的時候,一方面迴避了評論市場的加息預期,另一方面將貨幣政策調整分為兩個不同階段,言外之意是現在QE減碼和未來加息之間並沒有必然的連貫性。

筆者認為除非出現大的意外,聯儲的第一次加息可能在2023年才出現,加息的幅度和頻率都比市場目前所想像的更小更慢。核心邏輯是,美國的就業復甦會繼續,但是力度不夠強,另外擔心市場過度動盪帶來系統性風險。筆者覺得鮑威爾會用實際行動捍衛其鴿派聲譽,會用形鷹實鴿的手法盡量拖延啟動加息的時間點,避重就輕。

美國政府所發國債主要依靠聯儲的流動性擴張所吸納。美國的發債頂峰在今年第四季度,所以聯儲在供應流動性上的壓力逐步變小,於是聯儲不介意開始減少購債規模。但是加息卻可能帶來許多問題,從美國政府的利息支付到資本市場的槓桿,都可能出問題。這就決定了聯儲在看待減少購債和提高利率上的態度是完全不同的。

在連續兩個月的失望數據之後,10月份的非農就業數據有明顯改善,就業增加531K,vs 市場預計的450K和上期的312K;之前兩個月的數據也被上方修正。因為德爾塔疫情,休閒酒店業曾經再遭重創,但是最新數據顯示情況有改善。這次的就業修復是全方位的,利好消費,但是比起疫情前的水平還差一大截。聯儲強調接下來的政策走勢與就業狀況掛勾,所以筆者相信除非通脹進一步暴漲並呈結構化趨勢,FOMC並不急於加息。

上周讓市場撓頭的不僅僅是聯儲,更是英格蘭銀行。其實英國的CPI比起美國甚至歐洲並不突出地高,但是央行行長貝利突然提出要對通貨膨脹做點甚麼,接下來央行首席經濟學家預測明年春天CPI達到5%,vs現在的3.1%。市場將此當作暗示,於是拋售對利率敏感的兩年期國債,利率大幅扯高,三十年期國債利率和兩年期之間的利差縮窄,收益率曲線平緩化。

但是BoE甚麼也沒有做,既沒有加息,也沒有減少購債額度。英國在最後一刻還是叫停加息,反映出央行對未來的經濟走勢還是信心不足,在沒有確認通脹變得不可控制前,還是盡量拖延加息進程。得知英格蘭銀行不加息決定後,英國債市瞬間大升,十年期國債利率下挫14基點到0.93%,兩年期更下挫21基點到0.46%。英鎊對美元匯率也從1.4直插到1.36%。這是債市一個巨大的預期調整,市場承認看錯了。不光英國債市調整,德國、法國、意大利也調整,美國也調整,全世界的債市都在重設加息預期,短期國債如兩年期三年期上漲。

筆者看來資金這一輪的加息預期會暫時停一停,這兩個月迅速平緩化的收益率曲線也會變陡,市場已經在重新考慮加息預期,但是這應該是風暴前的平靜。美國和英國早晚都會進入加息周期,英國最快明年第二季度就可能加息,所以債市上該發生的事情早晚還得發生,由此所產生的動盪也需要小心。上周發生的事情,或者說沒有發生的事情,只是印證了筆者之前所講的一個觀點,由於對經濟復甦信心不足哦,各國央行在實施退出時,能拖延盡量拖延。

在美國佛吉尼亞州州長選舉,政治素人共和黨人楊金(Youngkin)逆勝前州長麥克阿里夫(McAuliffe)。佛吉尼亞州是民主黨的傳統票倉,2012年總統選舉中奧巴馬以26個百分點勝出,2017年州長選舉時候民主黨候選人以九個百分點拿下,2020年總統大選時候拜登也以十個百分點取勝。但是在這次被看作對拜登政綱和政績進行公投的選舉中,選民說了no。根據CNN的調查,十分之一的選民投票是為了支持拜登,近三分之一的選民投票是為了對拜登表示不滿。

選舉中的民主黨候選人是曾經在位四年的前州長,克林頓選舉的頂級籌款人,與拜登有超過三十年的交情。選舉中麥克阿里夫籌款能力強勁,並有許多民主黨大腕、明星為其站台,拜登、賀錦麗、奧巴馬更是傾巢而出。共和黨人楊金從來沒有參加過公共選舉,選舉資金嚴重不足,需要自己貼錢。麥克阿里夫是拜登路線的忠實支持者,強調政治正確、種族和解、激進環保、對富人加稅、反對私立學校。楊金的議題多為社區關心的問題,例如教育、治安、油價,加上反對強制打疫苗。

這次弗吉尼亞州選舉被認為是拜登第一年政績的公投,和明年中期選舉的風向標。拜登和民主黨慘敗,勢必點燃民主黨對明年中期選舉的恐慌。民主黨議員候選人會有意與拜登政府和政策保持距離,激進的可能更激進,溫和的更溫和,這種取態的直接後果是民主黨議員在未來一年的投票上更加分歧,對於在國會僅有微弱票數優勢的民主黨黨團,靠本黨優勢強行通過法案的機會變得更小。克林頓與奧巴馬兩位民主黨籍總統,都曾一上來就拿下白宮和國會兩院,都是在民主黨輸掉中期選舉後便結束了蜜月期。拜登的蜜月期看來更短。

本周有三個重要數據,第一個是美國核心通脹,預計大幅上升到4.4%,第二個是英國的第三季度GDP增長,預計環比升1.5%,第三個是中國的社會融資和CPI、PPI。中共中央召開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第三個歷史決議。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覆 日 期 2021-11-08 09:40:01
回 應 主 題 RE: 本週1108 - 1114 重要事件與數據– 陶冬:央行加息臨門退縮 拜登蜜月已告終結
本周有三個重要數據,第一個是美國核心通脹,預計大幅上升到4.4%,第二個是英國的第三季度GDP增長,預計環比升1.5%,第三個是中國的社會融資和CPI、PPI。中共中央召開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第三個歷史決議。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