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本週0830 - 0905 重要事件與數據– 陶冬:聯儲準備政策退出 拜登面對民意下降 發 佈 日 期 2021-08-30 10:26:13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1
資料來源:http://www.etnet.com.hk/www/tc/lifestyle/wealth/taodong/73868

萬眾矚目的Jackson Hole年會上周召開,聯儲主席鮑威爾強烈暗示去年推出的資產購買計劃會在年內減碼,但是他卻能將美股和美債說得一起上揚。他告訴市場政策轉身的時機已經「合適」,但是同時又非常鴿派地討論了經濟中的不足,暗示政策修改會緩慢並依據經濟情況而定。他的演說之後,S&P500與納斯達克指數同創新高,歐洲股市也大多上揚。美國國債不跌反升,受到政策影響最大的兩年期國債利率降至0.22%,歐洲大國國債亦跟隨走好。聯儲收水,美元匯率居然跌了,黃金價格上升。墨西哥灣颶風襲來,石油價格止跌並大幅反彈。

鮑威爾在聯儲年會的主旨演講中,複述了上次FOMC會議紀要的提法,「多數委員認為年內調整購債額度是合適的」,並表示自己認同此立場。這是聯儲主席最明確地暗示,減少購債規模很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啟動。鮑威爾沒有直接宣佈政策轉身,但是給足了暗示,目的就是不重複2013年聯儲突然啟動退出時候給市場的衝擊。最令人矚目的是,鮑威爾明確表示減少購債額度並不與加息掛勾,為債券市場打下安慰劑。

筆者認為,鮑威爾在處理政策轉身的時機上會不拖,但在力度上會大事化小。前者是他必須作出的政治表態,後者是他的真實想法,形鷹實鴿。估計聯儲在今年最後兩個月開始減少購債數額,由於買債數量本身也沒有達到上限,最初幾個月對流動性的衝擊不大,對市場的信心可能有一點影響。美國股市錄得去年3月以來第一次資金槓桿回調。

聯儲回收流動性大約在2022年中之後開始,估計還是遵照緩不慢行的原則,逐步縮減資產負債表。筆者想指出,疫情重燃和產業鏈瓶頸之下,美國的經濟復甦在未來速度會比預想的慢一些。美國各大投行紛紛下調美國的經濟增長預測,瑞信剛剛下調了下半年經濟增長從7.1%到5.4%。這依然是一個強勁的增長數字,依然是高於潛在增長速度的數字,但是沒有之前預測的那麼過熱。這也給鮑威爾慢慢行事提供了理據。

上周四(26日)喀布爾機場附近的連環爆炸事件,對拜登的衝擊可能非常大,美國有媒體已經把他和1979年營救伊朗使館人質失敗,留下美軍屍體倉皇撤離的卡特總統相比較,卡特被不少評論員認為是戰後最失敗的美國總統。

美國不理會歐洲盟國的強烈反對突然撤軍,給歐洲盟國也帶來巨大的政治震盪。歐洲多國原本是根據北約條款,執行「集體防禦」才出兵的。那些軍隊原以為只是過去維持和平,打井修學校的,踩入阿富汗後才發現每時每刻面臨著當地人的襲擊危險。歐洲政府想盡方法低調處理阿富汗駐軍問題,結果美國先自己跑了。這個一定令歐洲對美國的信賴大打折扣,不利未來拜登政府的外交。

更重要的是,拜登在美國人心目中的地位可能一落千丈。他以處事圓滑、擅長外交著名,選舉中也打這些牌,但是這次事件令他的可信度大打折扣,民意一定會有明顯下滑。拜登入主白宮後最初一百天憑著抗疫和發放救濟營造起來的蜜月期,估計已經結束了。這對於他在未來的施政都有衝擊,甚至影響到他的兩份財政刺激方案。

本周的市場焦點是鮑威爾演講後市場對資產的重新定價,尤其是美元匯率。數據焦點是8月非農就業數字,預計新增就業850K,失業率降到5.3%,不過疫情重燃下不確定性較高。中國的PMI和美國的ISM也需要留意。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覆 日 期 2021-08-30 10:29:19
回 應 主 題 RE: 本週0830 - 0905 重要事件與數據– 陶冬:聯儲準備政策退出 拜登面對民意下降
本周的市場焦點是鮑威爾演講後市場對資產的重新定價,尤其是美元匯率。數據焦點是8月非農就業數字,預計新增就業850K,失業率降到5.3%,不過疫情重燃下不確定性較高。中國的PMI和美國的ISM也需要留意。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