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本週0315 - 0321 重要事件與數據– 陶冬:拜登刺激用重招 聯儲會議承壓力 發 佈 日 期 2021-03-15 10:03:01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1
資料來源:https://www.etnet.com.hk/www/tc/news/commentary_expert_detail.php?newsid=70991&page=1&category=china&expert=taodong

上周的市場焦點依然在美國國債利率,四件大事主導了金融資產的大悲大喜。第一件是美國眾議院通過了參議院修改後1.9萬億美元緊急救援計劃文本,本月底之前每一位美國成人都會收到一張天上掉下來的支票,股市大喜,債市悲傷;第二件是歐洲央行會議上決定增加購債規模,矢言不會坐視國債利率不斷上漲,不僅德法國債走強,連美國國債的拍賣都順利了。第三件事是美國總統拜登發誓,5月份要讓所有美國人都有資格打上疫苗,市場對經濟復甦信心更足,對通脹擔心更大,股市中資金從新經濟股轉入舊經濟股,道瓊斯指數升,納斯達克指數跌,十年期國債利率重回1.6%樓上,並創出一年新高。第四件事還沒有發生,但對市場影響同樣重大,那就是即將召開的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所有的市場人士都在猜想鮑威爾這次說甚麼,債市在用行動倒逼決策者出招。如此氛圍之下,市場在摸索中尋求方向,道瓊斯和S&P500明顯強過納斯達克,以DAX為首的幾家歐洲股市也創出新高。股債市的大悲大喜,似乎對投資者的避險情緒衝擊不大,VIX指數由27回落到20,美元指數先高後回。布蘭特原油期貨在周一一度衝破70美元大關,不過之後受到美債影響而高位盤整。黃金價格有波動,但是一周下來變化有限,比特幣再寫新高。

拜登在白宮簽署了1.9萬億美元的緊急救援案,人手一張$1400的支票周末開始寄出,民主黨開啟了羅斯福時代之後最大的社會資本主義試驗。拜登試圖推進的不僅是疫情緊急救援,還包括進步主義的均貧富稅收政策、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和環境友善的能源政策。從緊急救援案看,沒有一位共和黨議員投了贊成票,基本上是民主黨一意孤行的。美國的確需要在不少領域修補,不過拜登心目中的花錢規模是巨大的,1.9萬億計劃已經令美國陷入二戰以後最大的財政赤字,財赤GDP比率達到12%以上。下個月提出的經濟刺激措施如果得到國會批准的話,2021年的財政赤字將超逾2020年的疫情財政。美國這片土壤產生出貨幣經濟學等幾個經濟學流派,但是如今的政府被另一個本土經濟學派所主導——現代貨幣理論。從來沒有一個政府公開接納MMT的,但是他們的施政卻明顯跟隨於這個理論。這個理論有可能如劣幣驅逐良幣一樣,在一個又一個國家登堂入室,主導未來世界的財政和貨幣政策,並帶來嚴重的經濟社會後果。不採納MMT思維的國家,也會遭受輸入性通脹和流動性氾濫的後果。

國債利率突然明顯上漲,為全球央行帶來了一個新的難題。預計全球經濟復甦迅猛,但是政策制定者認為根基並不牢靠;基數效應和能源價格上升下通貨膨脹即將大幅反彈,資金的通脹預期升溫;市場利率攀升,隨時可能顛覆靠人為刺激拉起來的復甦。這種局面不僅帶來了市場波動,也令貨幣政策制定層出現焦慮,於是聯儲主席一場模棱兩可的演講觸發了債市的大幅震盪。歐洲央行選擇主動出擊,決定從下月起顯著增加資產購買活動,「因應市場情況靈活應對」。歐洲直接出手干預升高的債券利率了,這將壓力放到了本周召開的FOMC會議上。3月16-17日的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可能是鮑威爾上任以來最具挑戰的一次,如何協調內部意見、如何將政策訊息準確地傳達出去、市場如何反應,為三大未知數。筆者預計委員會的前瞻性指引和資產購買計劃不作變動,但是點陣圖變鷹,顯示部分委員預測在2023年出現多過一次的加息。換言之,決策者不採取行動,但是思路上向債市思路傾斜一點。市場對此如何反應,就要拭目以待了。

本周焦點:FOMC會議以及債市對此的反應,市場對聯儲政策的判斷有一定的分歧,而鮑威爾講甚麼、用甚麼語境講對第二季度風險資產市場的走勢頗為重要。此外,英格蘭銀行也開會,不過不預計有重大的政策變化。數據上,美國2月零售和工業生產可能有一個暫時性下滑,歐元區核心通脹和中國零售數據也值得留意。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覆 日 期 2021-03-15 17:18:48
回 應 主 題 RE: 本週0315 - 0321 重要事件與數據– 陶冬:拜登刺激用重招 聯儲會議承壓力
本周焦點:FOMC會議以及債市對此的反應,市場對聯儲政策的判斷有一定的分歧,而鮑威爾講甚麼、用甚麼語境講對第二季度風險資產市場的走勢頗為重要。此外,英格蘭銀行也開會,不過不預計有重大的政策變化。數據上,美國2月零售和工業生產可能有一個暫時性下滑,歐元區核心通脹和中國零售數據也值得留意。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