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逼空大戰”後,華爾街2月面臨真正考驗 發 佈 日 期 2021-01-31 23:14:25
發 表 人 依依 回 應 數 1
“逼空大戰”後,華爾街2月面臨真正考驗
2021年01月31日 08:15 新浪財經綜合
原標題:“逼空大戰”後,華爾街2月面臨真正考驗
來源:萬得資訊
圍繞拜登政府上臺和新冠疫苗接種的樂觀情緒,加上第四季度財報開局良好,助力美國股市主要股指在1月創出新高。不過,隨著月末市場回調,市場謹慎情緒有所抬頭,TD Ameritrade首席市場策略師JJ Kinahan認爲,真正的考驗可能會在2月到來。
Kinahan表示,2月出爐的企業財報和數據將進一步揭示美國經濟從深度滑坡中復蘇的程度。美聯儲當前超寬鬆的貨幣政策立場是否會出現鬆動迹象,以及新政府財政刺激和疫苗接種進展亦需密切留意。此外,美股還可能面臨季節性不利因素。
回調後季節性疲軟接踵而至?
本周,在散戶抱團掀起的軋空狂潮下,美股經歷了一波回調,而幾天之前,主要股指剛剛創出歷史新高。
周三(1月27日),美股三大股指均跌超2%,創下三個月來最差單日表現。當天有“恐慌指數”之稱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跳漲近62%,創1990年以來第三大單日漲幅。標普500指數本周以來下跌1.4%。
有分析指出,散戶投資者持續爆買電子游戲零售商GameStop(GME.US)和電影院運營商AMC Entertainment Holdings(AMC.US)等股票,迫使做空機構投降,認賠斬倉。爲回補空頭倉位,這些賣空者出售了其他股票的多頭頭寸來籌集資金,從而令大盤承壓。這場逼空大戰何時結束還不得而知。
Kinahan稱,在股市這輪拋售前,VIX期貨遠期合約就已經交投于20-30區間的高端,即便該指數處在這一區間的低端。股市下跌期間,VIX期貨曲綫遠端突破了30。考慮到VIX歷史平均水平在20,投資者似乎在對未來更艱難的時期進行定價。
與此同時,估值高企也越發讓人擔心股市搖搖欲墜。
根據研究公司CFRA的數據,1月下旬標普500指數遠期市盈率爲24,相比之下,其長期均值約爲16。Kinahan稱,非必需消費品和信息技術板塊的市盈率最高,可能更容易受到估值相關擔憂的影響。
從季節性來看,按照Kinahan的說法,過去三年,美股在2月均出現下跌。
另外,根據LPL Financial市場策略師Ryan Detrick的統計,1950年以來的數據顯示,美國新總統就職後美股往往會有所走弱,這種勢頭甚至會持續至3月。
美聯儲主席半年度證詞與美債收益率
美股面臨的另一個風險是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升,這可能會壓低盈利預期。
基準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在短短幾周內從去年底的不到0.9%飈升至近1.2%,之後有所回落,目前處在1.05%附近。
Kinahan表示,這幾乎成爲美聯儲與樂觀投資者之間的拉鋸戰。美聯儲每個月仍會購買大量債券,即使投資者開始拋售10年期美債。這幫助收益率曲綫觸及2017年以來最高水平,對金融業來說是相當積極的發展,當收益率曲綫變陡時,該行業的利潤通常會上升。
“問題是這種拉鋸是否會持續下去。美聯儲不打算很快放任自流,這點看起來顯而易見。另一方面,投資者似乎樂觀地認爲,更多刺激或促使政府爲籌資借大量新債,這可能導致較長期債券供應增加,從而推低(債券)價格,推升收益率。”
Kinahan認爲,2月投資者可能要關注美國政府國債拍賣的情况。若市場對長期國債表現出濃厚興趣,可能暗示收益率沒有太多的上行空間,反之亦然。收益率的走向可能對大型成長股走勢産生巨大影響,這些股票對借貸成本上升更加敏感。
他還指出,雖然現在尚未列入日曆,但傳統上美聯儲主席會在2月(通常在月中前後)向國會作半年度證詞報告,接受關于經濟和貨幣政策的質詢。届時,投資者有望聽到聯儲主席鮑威爾在購債方面更多的表態。
Kinahan稱,到目前爲止,沒有迹象表明鮑威爾有意暗示放鬆購債步伐,而且許多分析師認爲這到2022年才會發生,但是,經濟反彈比許多分析師甚至美聯儲預期的更加穩固,因此,部分投資者最近開始擔憂起通脹。
財報季還在繼續
1月美國部分企業發布財報後,2月還有大量公司業績待披露。
Kinahan表示,受疫情影響,輝瑞(35.9, 0.04, 0.11%)、莫德納等新冠疫苗生産商的表現將備受關注。UPS等一些關鍵公司的財報則有助于投資者瞭解假日季期間的消費者支出情况。大型零售商將在2月最後兩周扎堆發布業績報告,其中包括沃爾瑪(140.49, -3.26, -2.27%)(WMT.US)、塔吉特(181.17, -2.41, -1.31%)(TGT.US)和家得寶(270.82, -7.23, -2.60%)(HD.US)。
2月17日發布的美國1月零售銷售數據或將更清楚地顯示消費狀况。Kinahan指出,假日季大肆花銷後許多人債務纏身,可能會抑制1月消費。美國零售銷售已在去年10月、11月和12月連續三個月下滑。
此外,迪爾、通用汽車(50.68, -0.36, -0.71%)、格雷斯、伊利諾伊工具等大型製造業企業也將在2月發布財報,或對工業經濟有所啓示。
責任編輯:劉玄逸
發 表 人 依依 回 覆 日 期 2021-01-31 23:14:54
回 應 主 題 RE: “逼空大戰”後,華爾街2月面臨真正考驗
散戶抱團“史詩級對决”!一ETF突遭大失血:80%沒了!
2021年01月31日 14:55 中國基金報
原標題:散戶抱團“史詩級對决”!一ETF突遭大失血:80%沒了!
來源:中國基金報
抱團散戶猛翻一倍,數百萬人瘋狂狙擊華爾街,做空方今年已浮虧逾200億美元。知名做空對沖機構退出做空,各種手段限制散戶交易齊上陣,散戶却抵死不賣。美國散戶逼空機構大戲還在上演,散戶和機構投資者的對立情緒仍在激化。
有人在感嘆華爾街的醜陋,有人在高歌投資的平民化。這種奇觀的背後,實質反映了一個新時代的來臨:以游戲驛站(325, 131.40, 67.87%)爲標志性的事件,實質爲民粹主義、社交媒體和廉價資金聯手顛覆了現有投資格局,開創了“新散戶時代”。
不論背後角鬥的角色孰好孰壞,這種新格局會對接下來美股乃至全球投資市場構成新的挑戰。
爲什麽會出現散戶逼空機構?
事件的起因來源于一家叫做游戲驛站的股票。這只遭到對沖機構做空的個股,受到一衆散戶追捧,成爲散戶總龍頭。截至最新收盤,游戲驛站從一年前的幾美元扶搖而上,最新收盤價325美元,今年上漲1625%,創歷史新高!
常被視作一盤散沙,無力與機構抗衡的散戶會有如此能量?有5個要素促成了散戶力量的崛起:
政府發錢。疫情當下,美國政府采用撒胡椒麵的形式廣灑水,多餘出的流動性幷不完全是在救助,許多人反而用政府發的援助金來買股票。從今年1月份開始,不少社交網站的用戶聯合起來炒股,而且這些用戶大部分都是年輕人。
疫情導致在家無事可做。新冠疫情造就了一大批無事可做,但手頭却因爲補助有點閑錢的人,他們在家裏無事可做,自己在股票論壇上閑逛是打發日子的合理方式。
爆發戶心態。對于很多散戶來說,他們玩的就是“要麽窮,要麽就發家致富,過上好日子”的賭一把心態;這種賺快錢的心態,讓他們聯合起來買入那些華爾街不看好的所謂垃圾公司。
仇視華爾街。還有一部分人,認爲這種“爆買”是一種表達對抗現有制度的做法,即和華爾街大佬們作對,甚至被稱作“人民的抗議”。上百萬人願意把錢放到有些被做空的股票上,讓華爾街大佬虧錢。
賺快錢。年輕人抱團買入股票逼空,在對沖基金被迫平倉後,會倒逼股價迅速拉升,一旦形成正向反饋,股價會出現更快速的上漲,讓散戶也嘗試到賺快錢的樂趣。股價的飈升也爲早期買入的投資者帶來豐厚的回報。除了游戲驛站,還有諾基亞(4.56, -0.13, -2.77%)、黑莓、AMC影院等向來不被華爾街看好的股票,都被散戶一幷買入。
對沖基金慘敗
游戲驛站股價飈漲,讓華爾街嘗到前所未有的的恐懼,初步估算僅這一隻股票,賣空者的損失近200億美元。先有做空該股票的對沖基金梅爾文慘敗退出,虧到不得不向其他機構求助“回血”,緊急注資27.5億美元;後有常年做空中概股的知名機構香櫞繳械投降,幷表示從此後只做多不做空,料想心理陰影不小。
知名對沖基金Point72不僅向梅爾文注資,自己一個月之內也因爲做空虧損15%,創始人科恩還表示害怕因“嘴欠”受網暴,關停推特(50.53, -1.04, -2.02%)賬號。知名賣空者卡森布洛克表示,他已大幅减倉,表示如果不减倉否則就會面臨破産的風險。
作爲華爾街高高在上的對沖基金,在和散戶的博弈中何時受過如此大委屈?一位專業交易員表示:這將改變投資者做空的方式。專業投資者正在重新考慮他們的策略,以應對散戶交易員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和不斷上升的做空風險。
高盛(271.17, -3.85, -1.40%)資産管理公司的投資組合經理圖托表示:如果你是一家大型對沖基金的風險經理,你就必須徹底改變你的思維方式。
摩根士丹利(67.05, -2.27, -3.27%)大宗經紀業務部門表示,1月27日,對沖基金敞口的下降幅度創下2010年以來的第二多;是2020年3月份疫情爆發以來最快的去杠杆化過程。不僅多頭/空頭對沖基金進行了大幅减倉,多策略和宏觀基金也一直在削减持倉。
散戶究竟如何玩弄華爾街?
2020年股市快速反彈讓許多對沖基金感到困惑,但許多業餘投資者却在股市中獲得了成功,這實際上已經標志著散戶時代的一些新特徵。
這些散戶的操作具有鮮明的特點:其一是堅定看好某些個股,甚至表現出强烈的迷戀。已經退市的汽車租賃公司赫茲(Hertz)就是一個早期迹象——去年6月,在該公司申請破産保護後,其股價一度飈升800%。而長期被對沖基金做空的特斯拉(793.53, -41.90, -5.02%)是一個正面例子,不少散戶長期看好幷堅定持有,從2020年以來上漲848%。
他們在選股上既有出于基本面的理由,長期看好某一領域如新能源汽車,但在選擇個股上不完全遵照基本面,有時甚至只是根據股票代碼,如以散戶大本營WSB論壇結尾字母B開頭的股票,都被拿來當做炒作對象。
很多時候這會形成一種正向反饋,散戶越看多的股票漲得越快,股票上漲又吸引了更多的散戶。這刺激了散戶多巴胺的分泌,促使他們抱有這樣一種信念,如果他們堅持下去,就能催生出想要的結果。
第二,散戶不僅僅參與股票交易,甚至開始進入期權交易市場。股權交易是帶有杠杆的交易,往往通過少量資金就能够撬動股票大幅漲跌,對股市未來走向的大量微小賭注,開始涌向一個長期以來只有專業人士才敢進入的市場,這進一步加强了散戶的市場影響力。
第三,也是最讓華爾街擔心害怕的一點:散戶是通過各種網絡論壇組織起來的,其中最主要的是Reddit的WSB論壇(r/wallstreet bets),僅這一個論壇就有310萬用戶。這些論壇中,不乏有很多真知灼見,有很多具有相當號召力的“帶頭大哥”。華爾街口中的烏合之衆,就在這群人的帶領之下,形成了比肩機構的新生力量。
機構反擊
直接趕你下賭桌?!
散戶雄起,還有一個非常關鍵的制度性因素,就是這兩年美國股票交易零傭金的普及。
網絡免費在綫券商羅賓俠(Robinhood)一直被視作是美國散戶的大本營。網絡炒股論壇+零傭金APP,一時間成爲促成散戶推高小市值股票的關鍵因素。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散戶本應該感謝零傭金和手機炒股,給予他們更多方便和自由,却沒想到過度依賴一個交易平臺,却遭羅賓俠反噬。最爲令人瞠目結舌的是,在雙方交戰白熱化的時候,不僅散戶聚集的網絡論壇暫時關閉了一段時間,羅賓俠更采取了措施,限制散戶繼續購買熱門股票。
有買入游戲驛站的散戶表示,對沖基金正處于大規模做空的邊緣,似乎正在召集所有的騎兵抵禦散戶。因此,券商現在的做法只是打著“保護”散戶的幌子,完全將其拒之門外,以便安撫他們的機構支持者,整個散戶社區都感到憤怒。
甚至有傳聞稱,禁令的下達是受到大型對沖基金Citadel(城堡投資)的引導,雖然城堡投資做出了澄清,但其中的利益關係却千絲萬縷:城堡投資不僅持股慘敗的對沖基金梅爾文,同時也是羅賓俠的大金主。
儘管限制游戲驛站等股票的幷非只有該公司,包括嘉信理財以及盈透證券和摩根士坦尼旗下的券商機構都采取了類似行爲,羅賓俠却成爲了衆矢之的,這不僅因爲這是散戶大本營影響甚大,更主要的是采取這一行動的立場究竟是否立得住脚?
華爾街冠冕堂皇的解釋是:經紀商在等待股票交易結算的幾天時間裏,他們必須向美國存托信托結算公司支付清算款項。如果股票波動性過高,就會給券商的經紀業務帶來風險和較大的資金缺口。
羅賓漢首席執行官特涅夫接受采訪時爲公司辯護,稱在遵守財務要求和支付清算款方面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公司必須這麽做。
但背後是否真的毫無瓜葛?這甚至引發了美國政界領袖的强烈抗議,認爲應該徹底查清交易平臺和對沖基金之間究竟有沒有勾連。即便羅賓俠完全出于自身財務角度考慮作出决策,又是否公平合理?
散戶真的是無冕英雄嗎?
有困惑的對沖基金經理表示:就其影響市場的能力而言,WSB論壇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基金,他們非常自信,而且會利用杠杆,市場影響巨大。
論壇中凝聚起百萬股民的,是那些帶頭大哥。散戶代表億萬富豪帕裏哈皮提亞成爲高光人物,他坐擁百萬粉絲且在推特上帶頭買游戲驛站,在采訪中爲散戶發聲。他是從貧民窟走出來的億萬富豪,前Facebook(258.33, -6.67, -2.52%)高管,還宣布要競選州長。
帕裏哈皮提亞在對外采訪中表示,游戲驛站股價暴漲的原因是被機構做空了140%,意味著市場中股票稀少,剛好被散戶抓住了漏洞,實在不能算做無腦炒作;論壇上,許多研究水平可以比肩最頂尖的對沖基金,爲何不能成爲散戶投資的依據?許多量化對沖基金完全不看基本面操作不受到指責,爲什麽散戶不看基本面,就要被認爲是擾亂市場?對沖基金只開放給大戶投資而不開放給散戶;現在散戶賺錢了,就要通過各種手段限制散戶。憑什麽?
帕裏哈皮提亞種種致命反擊,都展現出散戶的弱勢地位幷證明其行動的合理性。從機構與散戶的博弈中,可以看到處于弱勢一方的散戶一旦團結起來,尤其是在帶頭大哥的指引之下,完全可以改變整個市場結構和風格。
這種現象源于很早就出現的“占領華爾街”運動,2011年9月17日,上千名示威者聚集在美國紐約曼哈頓,試圖占領華爾街,糾正金融行業過高薪酬的不公平現象。
這次散戶暴打華爾街的事實證明,或許不用真的上街堵交通,所謂對沖基金的聰明人和其他人一樣,在過度的市場波動面前同樣脆弱。這種形式的仇富,深刻反映了美國社會不平等現象不斷惡化。
監管到底偏向何方?
空前大熱的“散戶血洗華爾街”之戰,目前已進入白熱化階段,美國證監會、各州司法部門紛紛出手監管。只是最後的監管偏向何方,明顯在考驗監管機構的公信力。
在可以公平參與的市場環境下,處于弱勢地位的散戶爲什麽可以被平臺限制參與市場交易?市場參與的權利是不是由券商經紀平臺决定的?這種做法的性質,是否意味著掌握越來越多資源的公司,正在形成某種意義上的公權力?正如被各大科技平臺限制發言的特朗普一樣,科技公司正在掌握這個社會越來越多的權力?
有一種更加直白觀點認爲是,媒體、華爾街甚至科技公司火力全部對準散戶,幷不是因爲虧了錢,真正讓華爾街無法忍受的是韭菜帶著鐮刀上了談判桌。種種背後的觀念衝突和利益糾葛,都决定了監管機構處于左右爲難的境地。
相反,華爾街認爲散戶合力是一種掠奪行爲。他們認爲,機構之間如果像散戶合夥買入股票那樣協調買賣,無疑會構成操縱股票,將面臨監管機構的重罰。
羅賓俠也引起了金融行業專業人士的仇視,他們擔心該平臺將交易游戲化,允許用戶使用杠杆或複雜的策略快速開展交易,這將大大增加他們所承擔的風險。
反常炒作加劇市場風險
無論散戶是否弱勢,機構是否貪婪,本質上這是一場高風險的游戲——從某種意義上來說,虛高的股價正在構成巨大的泡沫。許多無力承擔高價的散戶一旦開始賣出,就會引起雪崩效應,泡沫終歸會破滅,一些投資者將不可避免地遭受痛苦的損失,這不僅僅關係到不少參與這場活動的個人錢包,甚至可能成爲全球市場的一股不穩定力量。
許多時候,當股市主要由大量散戶推動時,往往就是見頂回落的時候。2000年,老虎基金在互聯網泡沫頂端宣布退出,隨後不久互聯網泡沫破滅。
橋水基金創始人達裏奧表示,此次逼空事件讓他想起年輕時的自己,如果這次事件是利用市場規則展開的,將會構成市場進化的一部分。讓他擔心的是,這反映出美國社會普遍的仇恨心理,他們還會互相傷害。
散戶其實都明白,短期上漲數十倍的個股只能是一個泡沫,最終股價會跌下來。重要的是,對于整整一代新投資者來說,投資不要變成賭博的同義詞。這不僅對市場不利,他們一旦虧損的時候,只會加深他們對華爾街的敵意。
散戶鬥機構傷及無辜?
一ETF失血80%資産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隨著游戲驛站的故事繼續上演,這一戲劇性事件已經讓一隻8億美元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損失了近80%的資産。近一周,投資者從SPDR 標普零售 ETF中撤出了約7億美元,産品目前規模僅爲1.64億美元。
在此之前,游戲驛站在該零售ETF中的權重一度飈升至20%。鑒于該ETF追踪的是一個等權重指數,這家電子游戲零售商的權重應該接近1%。
資金流出的原因衆說紛紜。一種可能性是,由于標普零售ETF的贖回是以實物爲標的,因此投資者正在賣出該ETF,以獲得難以借入的游戲驛站股票。
游戲驛站的借款利率飈升,表明市場對該股的需求很高,賣空對沖基金可能尋求結清或調整頭寸,這種實物贖回很可能是投資者試圖獲得稀缺的游戲驛站股票。
金融分析公司S3 Partners的數據顯示,游戲驛站股票的借貸成本一度攀升至200%。更糟糕的是,市場上幷沒有多少游戲驛站股票。該公司的流通股規模相對較小,僅6970萬股。由于超過100%的股票都被借給了空頭,甚至股票可以被借不止一次,這就引發了對股票的追逐。
但還有一種觀點認爲,賣出的動機可能有很多,幷不單純是機構或散戶想要購買游戲驛站股票。一個考慮因素是,龐大的游戲驛站權重增加了標普零售ETF的整體波動性,導致投資者退出,幷尋找其他投資工具。
SPDR美洲研究主管巴爾托利尼表示,他們是更厭惡風險的投資者,不希望進行投機。由于ETF中單一投資品種價格上漲,已經被完全扭曲。
其他人則認爲,資金外流可能只是投資者在獲得驚人的利潤後獲利了結。標普零售ETF在1月份上漲了約40%,有望成爲有史以來表現最好的一個月。
責任編輯:劉玄逸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