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高盛警告:如果逼空繼續 整個金融市場將會崩潰 發 佈 日 期 2021-01-31 23:15:59
發 表 人 依依 回 應 數 1
高盛警告:如果逼空繼續 整個金融市場將會崩潰
2021年01月31日 16:30 新浪財經綜合
原標題:高盛(271.17, -3.85, -1.40%)警告:如果逼空繼續 整個金融市場將會崩潰
GME逼空事件引發的蝴蝶效應正在美股市場上導致金融危機以來最爲嚴重的軋空行情,高盛警告稱,如果逼空繼續,整個金融市場將會崩潰。
據高盛,過去25年裏,美國股市發生了多次嚴重的逼空行情,但都沒有最近所發生的那麽極端。
在過去三個月裏,美股一籃子被最嚴重做空的股票上漲了98%,超過了2000年和2009年軋空中的上漲幅度,當時這籃子股票分別上漲了72%和56%。

不過目前美股的整體做空比例處于歷史較低水平。今年年初,標普500指數成份股的空頭比例中值僅相當于市值的1.5%,與2000年中期的水平相當,至少是過去25年來的最低水平。

但是即便如此,這次軋空事件已經在市場引發了不小的反應。
對沖基金爲了回補空頭,或者是追加保證金,不得不减持一些多頭倉位。這導致高盛統計的一籃子最受對沖基金多頭喜愛的股票組合上周下跌了4%。

對此,高盛得出了一個觀點:市場一小部分不可持續的過度行爲,有可能引發一系列多米諾骨牌效應,幷造成更廣泛的動蕩。
高盛分析師David Kostin指出,近年來,美股低成交量和高集中度的模式,加大了一隻基金的平倉可能會像滾雪球一樣席捲整個市場的風險。
而目前在高盛看來,散戶抱團行情還可以繼續下去。高盛認爲,與2000年美股見頂前相比,目前美國家庭儲蓄規模處于高位,且還將迎來超過1萬億美元的額外財政支持。
這意味著散戶彈藥充足,如果逼空行情繼續,那麽美股岌岌可危了。
責任編輯:楊亞龍
發 表 人 依依 回 覆 日 期 2021-01-31 23:16:22
回 應 主 題 RE: 高盛警告:如果逼空繼續 整個金融市場將會崩潰
散戶機構“鬥法”權重股遭殃 美股或再遇二月寒流
2021年01月31日 20:23 第一財經
原標題:散戶機構“鬥法”權重股遭殃,美股或再遇二月寒流
美國股市迎來去年10月以來最糟糕的一周。道指和標準普爾500指數四年來首次在1月收跌,衡量市場波動性的恐慌指數VIX突破30關口。
近幾年來2月對于美股而言幷不是好月份,2018年和2020年都出現了10%以上的回調。如今華爾街對沖基金和小型散戶投資者之間的對峙加劇了波動性,引發了市場對泡沫的更廣泛擔憂,加之美國國會將啓動對新一輪財政刺激計劃的談判,短期市場可能很難平靜下來。

關注財政刺激談判進展
剛過去的一年,美國經濟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打擊。根據美國商務部的數據,初步核算全年國內生産總值GDP萎縮3.5%,爲2008年來首次下降,幷創下1946年以來最差表現。
目前美國經濟復蘇呈現不平衡性,一方面,受益于需求回暖,占經濟8%左右的製造業接近恢復正常水平;另一方面,限制措施正在對就業市場造成影響,失業金申請人數小幅反彈,以餐廳、零售爲代表的服務行業生存環境面臨考驗,進而打擊了占經濟近七成的居民消費。上月美國消費者支出環比下降0.2%,連續第二個月下降。美國家庭廣泛削减商品支出,娛樂用品和車輛、日用品、酒類和外出就餐等服務的支出降幅最大,非必需品支出也受到了明顯影響。
牛津經濟研究院經濟學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采訪時表示, 美國經濟今年年初的情况依然疲弱,健康狀况惡化、就業疲軟等因素對人們未來支出構成了壓力。近期美國私人儲蓄率回升反映了人們對經濟前景謹慎的心理,如果沒有新一輪的大規模財政支持,一季度經濟增速可能會進一步放緩。
未來一周,投資者將密切關注美國國會有關新一輪財政刺激談判的最新消息,從此前各方透露的消息看,民主黨和共和黨在援助計劃的組成和規模上的分歧仍然很大。按照衆議院議長佩洛西的說法,本周衆議院將繼續推進可讓民主黨在沒有獲得共和黨支持的情况下通過新一輪新冠疫情刺激計劃的進程。
疫情依然是短期內經濟面臨的最大風險。雖然美國在推進疫苗分發,總統拜登提出了100天內完成1.5億劑接種的計劃,整體接種進度依然落後于事先預期。强生(163.13, -6.03, -3.56%)公司新冠疫苗效果不及預期的消息也引起了關注,其“一針式”新冠疫苗總體有效率僅爲66%,在對付南非毒株方面效果較差。
施瓦茨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遏制疫情的努力正受到疫苗推廣緩慢和病毒變异的困擾,無疑給外界普遍預期的今年下半年經濟前景蒙上一層陰影。他認爲,圍繞1.9萬億美元刺激計劃的談判不會一帆風順,立場分歧是一方面,對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案則可能加劇兩黨的矛盾。相比之下,美聯儲議息會議所傳遞的信息依然是穩定經濟的重要因素。他向記者分析道,FOMC的政策聲明和鮑威爾的記者招待會重申了美聯儲的政策指引,在經濟和勞動力市場遠未完全復蘇,超寬鬆的貨幣政策立場不會改變,這對于穩定外界對經濟前景的信心至關重要。
短期調整或延續
上周美股成交量隨著波動性的飈升大幅增加,Refinitiv數據顯示,上月27日和28日,美國各交易所的總成交量都超過200億股,創2014年以來新高。市場下跌導致股指技術面迅速惡化,目前標普500指數和道指均跌破50日移動平均綫,作爲短綫牛熊分界綫,這可能會引發市場上量化資金的拋售行爲。
散戶與對沖基金的較量逐漸白熱化,剛過去的一周兩大“妖股”GameStop飈升400%,AMC上漲278%,發布利好財報的蘋果(131.96, -5.13, -3.74%)、微軟(231.96, -6.97, -2.92%)和Facebook(258.33, -6.67, -2.52%)等公司則遭遇拋售。DataTrek研究公司創始人科拉斯(Nicholas Colas)表示,明星股下跌與Reddit推動的日內交易直接相關。科拉斯說,如果機構對股票的押注出現虧損,就需要出售部分獲利頭寸以重新平衡持倉控制風險。
第一財經記者注意到,在近期市場出現調整前,包括高盛(271.17, -3.85, -1.40%)、美銀、摩根大通(128.67, -1.44, -1.11%)在內的多家機構都在預警經濟與基本面脫離及股市的回調風險,而這場散戶機構間的戰爭意外成爲了導火索。不少市場人士擔心,如果類似于GameStop這樣的“做空概念股”繼續以如此不穩定的方式上漲,未來可能會波及更大規模的金融市場,迫使面臨巨額虧損的機構進行更大規模的拋售。一些美國國會議員還呼籲對混亂的市場交易進行調查。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稍早前發表聲明稱,正在密切關注極端的價格波動,將對限制交易能力的實體行爲進行審查,努力保護投資者以維護市場公平,也保護散戶免受操縱交易的影響。
Jefferies全球股票策略師達比(Sean Darby)在最新發布的報告中指出,目前的情况反映了市場中超買和投機的部分出現了情緒轉變,不少金融資産的潜在泡沫風險急劇上升。他對後市持謹慎態度,認爲現在逢低買入還爲時過早。杠杆率高企的空頭需要儘快進行去杠杆化操作,這種風險降低可能持續幾天,隨後美國股市和歐洲股市將出現流動性推動的反彈。
近期美股的走勢讓不少人想起了科網股時期,通常而言,股票下跌時波動性升高,股票上漲時波動性降低。近期美股的情况顯然不是這樣。對沖基金巨頭曼恩集團(Man Group)指出,當波動性(動量性)行業主導指數時,往往會看到股市和波動性同時上升的例子,特別是在上世紀90年代末的科技泡沫時期,這有時意味著短期行情到頭的信號。事實上,現在標普500指數出現了類似的趨勢。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包括期權在內的保證金業務飈升往往先于股市的崩盤,而杠杆往往是市場下跌的加速器,可能觸發多輪恐慌性拋售和下跌。
責任編輯:楊亞龍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