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啓富達國際】人民幣強勢升值,還能持續多久? 發 佈 日 期 2021-01-06 09:17:53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4
資料來源:啟富達國際研究部(2020.12.23)

2018年美國總統川普向中國發動貿易戰,引發人民幣大幅貶值;2020年下半年,川普再次對中國實施科技制裁,人民幣卻不貶反升。同樣是美中爭端,為什麼2次美元兌人民幣卻表現迥異呢?之後美元兌人民幣又將如何演繹呢?啟富達研究團隊將為您剖析近期人民幣升值原因,並展望其未來趨勢。

首先我們要理解什麼是匯率。
匯率是以一種貨幣兌換另一種貨幣的比率。比如美元兌人民幣匯率為6.5,意思是兌換1美元需要6.5元人民幣;若美元兌人民幣從6.5升至7.0,意味著現在兌換1美元需要7.0元人民幣,美元相對人民幣升值,人民幣相對美元貶值。同樣的道理,若美元兌人民幣從6.5跌至6.0,意味著現在兌換1美元只需要6.0元人民幣,美元相對人民幣貶值,人民幣相對美元升值。

接下來我們看近期人民幣相對美元為什麼會升值。
2020年3月中旬以來,美國聯準會透過「緊急降息+無限量QE」以及與多國央行簽署美元互換協議等組合拳,為市場投放大量美元。同時美國經濟也遭遇疫情重創。綜合多方面原因,美元指數出現階段性回調,美元相對全球大部分貨幣貶值,也引發人民幣相對美元升值,這一部分我們稱為人民幣的被動升值(如圖1)。

拋開美元回調的影響,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也在6月大幅上升,也就是說人民幣不僅僅相對美元升值,相對其他23種貨幣也有不同程度的升值,這一部分我們稱為主動升值。值得注意的是,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在11月20日升至30個月高點後出現回落的跡象(如圖2)。

人民幣被動升值的原因來自於美國的經濟、政策變化,本次不進行深究。

人民幣主動升值的原因則是中國最早控制疫情,並實現復工復產,作為世界工廠享受到了疫情的紅利。2020年第2季度,中國出口佔世界出口比重升至16.7%,並創下2013年以來新高,出口年增率也大幅增長(如圖3)。中國疫情控制得當,其防疫物資持續出口,拉動中國出口年增率上升。新興市場仍未實現復工復產,原本屬於這些國家的訂單轉移至中國,這種替代效應也是中國出口增速上升的主因之一。大部分國家受疫情影響,經濟仍處於水深火熱之中,導致全球需求負增長,拖累中國出口增速(如圖4)。

近期人民幣如此強勢,未來能否延續呢?儘管最近疫苗面臨諸多問題,海外疫情也在持續發酵,但從中長期來看,隨著疫情好轉,防疫物資和替代效應拉動效果將逐步消退,由此帶來的將會是高基數下的出口增速大幅回落,進而抑制人民幣升值空間。啟富達國際研究部判斷,近期的人民幣升值勢頭中長期難以延續。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覆 日 期 2021-01-06 09:19:14
回 應 主 題 RE: 【啓富達國際】人民幣強勢升值,還能持續多久?
圖1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覆 日 期 2021-01-06 09:18:56
回 應 主 題 RE: 【啓富達國際】人民幣強勢升值,還能持續多久?
圖2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覆 日 期 2021-01-06 09:18:37
回 應 主 題 RE: 【啓富達國際】人民幣強勢升值,還能持續多久?
圖3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覆 日 期 2021-01-06 09:18:25
回 應 主 題 RE: 【啓富達國際】人民幣強勢升值,還能持續多久?
圖4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