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啟富達國際】美國大選過後拜登一帆風順?疫苗誕生經濟救世主? 發 佈 日 期 2020-12-02 13:12:29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2
資料來源: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初稿完成日:2020年11月25日

2020年即將步入尾聲,2020年的每個月各地皆充滿著大事,一一細數十在精彩。

2020剛開始美伊衝突達到高峰,肺炎疫情、英國脫歐、2月東亞陷入疫情恐慌與動盪,隨後3月美歐疫情爆發,美股熔斷、聯準會緊急降息至0利率並推出無上限QE,4月油價跌入負值,金融市場異常恐慌,5月美國爆發黑人運動,全美在疫情陰霾下爆動恐慌,6月中印邊界開火發生武裝衝突,7越南海軍事演習第三次世界大戰一蹴及發,8月黎巴嫩發生大爆炸引發以色列對抗中東的戰爭擔憂,時序進入秋冬,美國疫情二次爆發,全球確診超過4000萬人,10月美國總統川普確診罹患新冠肺炎。每個事件都是足以仔入史冊並或將造成世界格局大幅改變的大事。

直到11月美國總統大選歷經3周紛擾,終於有了塵埃落定的跡象,目前疫苗誕生解決疫情似乎露出曙光,2020年是否要在此最後絕境中扭轉奇蹟,替2021年打下良好開局?

然而前景似乎沒有想像中這麼美好,儘管選舉結果幾乎難以推翻,川普總統本人卻仍在FB、推特上面不斷宣揚選舉舞弊之事,同時,儘管川普政府確認正在移交政權,拜登政府卻難以展開笑魘,因為執政黨要能夠有效執政的關鍵是掌控參眾議院。

美國國會屬於兩院制,各州有固定兩名參議員,目前由共和黨參議院取得過半席次,而眾議院則是依人口比例設置了435名眾議員,目前由拜登所屬的民主黨取得過半席次,而美國執政者要有效推行法案或者政策,則必須要同時通過參眾議院同意,因此無法大一統參眾議院的拜登政府,勢必在各項政策上對共和黨妥協,因此拜登執政的道路並不會毫無阻礙一帆風順,這也代表著美國未來擴張性財政政策的推出,勢必會有許多困難,美國經濟復甦的時間或將滯後。這點在歐巴馬最後任期可以明顯觀察到,當時兩院分裂,財政擴張窒礙難行,這讓歐巴馬後期施政不力(如圖1)。



除了總統大選,11月9日美國輝瑞與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III期試驗初步結果出爐,有效性達到90%,亦振奮了近期市場,當日道瓊工業期貨盤前一度大漲1500點,最終當日上漲2.9%,布蘭特原油上漲7.5%,而此前受益於疫情的「宅經濟」如NASDAQ、FANG+等普遍下跌。

然而我們亦注意到之後幾日,11月16日Moderna也宣布III期初期結果94.5%的有效率,但是市場的反應卻日趨冷淡,11月23日阿斯利康宣布可簡易冷藏的疫苗有不錯的成果,市場已幾無波瀾。

疫苗短期難以拯救經濟,仔細研究輝瑞疫苗會發現,其儲存難度高(需要保存在負70度以下的低溫之中,基本必須由液態氮保存),且輝瑞疫苗屬於核酸疫苗,過去並無同質疫苗大規模施打的經驗,也並無工業化生產設備,就算輝瑞疫苗可以取得緊急許可,也難以在短時間內替全美國人民施打,更枉論全球範圍的施打。同樣的情況也會出現在Moderna的疫苗身上,而阿斯利康儘管可以藏溫冷藏,但是有效性卻沒有前兩款疫苗優異,因此短時間內要在全球範圍內解決疫情仍是困難的。

在全球疫情二度、三度爆發的現在,全世界已經有接近六千萬人確診,140萬人死亡,每日新增確診達到史無前例的66萬高峰,美歐疫情越來越悽慘,引發歐洲多個主要國家城市再次進入封鎖,美國也有數個州發布禁足令,疫情的大爆發若導致醫療體系的崩潰,則死亡率或將大幅上升。

在美國財政短期不可能有效施展手腳,及全球多個國家、多個城市城市封鎖、疫情告急的情況下經濟再度下滑或無法避免。事實上OECD經合組織早在2020年6月的報告中就說明,若疫情二次爆發則甚有可能發展成W底,現在多個新出爐數據出現顯著下滑,我們或將用悽慘來替2020年做總結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覆 日 期 2020-12-02 13:14:58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美國大選過後拜登一帆風順?疫苗誕生經濟救世主?
〈圖1〉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覆 日 期 2020-12-02 13:14:02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美國大選過後拜登一帆風順?疫苗誕生經濟救世主?
〈圖2〉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