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本週1130 - 1206 重要事件與數據– 陶冬:股市再攀高峰--黃金突見沽壓 發 佈 日 期 2020-11-30 09:06:05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1
資料來源:http://mp.cnfol.com/26158/article/1606570201-139542552.html

全球股市交出了十分亮麗的11月份成績單。美德英主導的三款疫苗先後公佈了第三期試驗結果,市場憧憬疫情主導的經濟衰退出現轉機;民主黨候選人在美國大選中取得多數選舉團票,儘管最終結果尚有爭議,因美國選舉所出現的尾部風險逐漸消失。如此背景下,MSCI (全球)在十一月份上升了約13% ,為有記錄以來最佳的單月升幅。美國三大股指引領世界,資金為明年的經濟復甦作佈局,科技股繼續當紅,週期股受到青睞。相對於美股,世界其他國家的股指沒有那麼火爆,但是行情依然熱烈向上。美國國債市場先跌或回升,一周下來變化不大。資金流出避險天堂,美元匯率輾轉跌至2018年3月以來的低位。受到疫苗問世的鼓舞,石油和大宗商品紛紛凌厲上揚。黃金則在星期五出現暴跌,幾家中國的銀行暫停開設新的黃金賬戶,在感恩節觸發踐踏式平倉。比特幣上週創下歷史新高後大幅調整。

美股一升再升,令許多資深投資者跌眼鏡,基金GMO創始人格蘭薩姆(Jeremy Grantham )便是一位。格蘭薩姆在華爾街是一位傳奇人物,可是他的基金今年卻落後S&P500指數14個百分點。今年六月他曾指當時的美股乃是他職業生涯第四次大泡沫,入市如同玩火。然而市場走勢卻不配合他的悲觀論調。格蘭薩姆有過輝煌的職業生涯,卻沒有見識過如此的印鈔大運動,也沒有見識過零風險資產利率接近於零的資金環境。筆者認為他對市場走勢的誤判,是因為對前所未有的貨幣環境缺乏認識。疫情觸發了史無前例的經濟大停頓,聯儲為首的各家央行用瘋狂QE來支持坍塌中的政府財政,一蹶不振的實體經濟無法吸收新增流動性,資金自然滯留在金融市場。債市的風險回報不成比例,於是蜂擁入股市。極端的資金環境帶來極端的投資行為和極端的價格走向,筆者對各國股市依然看好,不過波動性繼續加大。2021年資本市場的故事,是全球弱復甦,資金會進入板塊輪動和國家輪動過程。

黃金在觸及歷史新高後迅速回落,並不令人意外。看多金價是一個過度擁擠的交易,疫情與美國大選的不確定性逐漸消弭,避險需求轉弱。七家中國的銀行週五一起宣布停止受理新開貴金屬賬戶帶來了一定的市場恐慌;ETF減倉、轉倉也是原因之一。這些發生在感恩節假期,稀薄的流動性放大了價格的波動。中期看,疫情、選情趨明朗,黃金的避險需求勢必減弱,美元匯率又一時跌不下去太多,黃金暫時仍處在弱勢狀態。再長一點時間看,過度發鈔勢必導致資產通貨膨脹,黃金也會受益於資產升值,不過勢頭可能弱過股票。黃金作為資產種類已經進入到平常百姓的投資組合中,持有一個部位是可以的,對沖、平衡投資風險。在銀行儲蓄收益大幅下降的時代,黃金的收益弱點不那麼突出了,但是它的逆週期、避風險特性令它在此時此刻的吸引力減小。

本周有幾個焦點,1 )白宮的權力交接。2 )佐治亞州參議院兩席位補選,只要共和黨拿到一票就可以保持參議院多數席位。3 )美國數據:十一月非農就業數據,預期增加400K職位,不過同月ISM數字就可能開始回落。4 )英國脫歐談判:談判已經到了關鍵時刻,膠著點依然存在。5 )OPEC和非OPEC產油國舉行部長級會議。6 )聯儲公佈褐皮書。

本週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覆 日 期 2020-11-30 09:35:30
回 應 主 題 RE: 本週1130 - 1206 重要事件與數據– 陶冬:股市再攀高峰--黃金突見沽壓
本周有幾個焦點,1 )白宮的權力交接。2 )佐治亞州參議院兩席位補選,只要共和黨拿到一票就可以保持參議院多數席位。3 )美國數據:十一月非農就業數據,預期增加400K職位,不過同月ISM數字就可能開始回落。4 )英國脫歐談判:談判已經到了關鍵時刻,膠著點依然存在。5 )OPEC和非OPEC產油國舉行部長級會議。6 )聯儲公佈褐皮書。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