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本週1012 - 1018 重要事件與數據– 陶冬:民主黨政策惹關注--中美歐經濟顯差距 發 佈 日 期 2020-10-12 09:48:11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1
資料來源:http://mp.cnfol.com/26158/article/1602334205-139447733.html

上週,美國總統特朗普好受一點了,美國股市也好受一點了。特朗普靠的是雞尾酒療法,美國股市靠的是經濟刺激措施。國會民主共和兩黨對第二輪經濟救援計劃的規模和內容意見嚴重對立,民主黨要求起碼兩萬億美元以上,而共和黨堅持不超過一萬億,大家對對方的提案嗤之以鼻,特朗普一怒之下聲稱撤回救援計劃,一天之後他的立場便有軟化,轉而支持一項1.8萬億美元的計劃,而民主黨人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也在談判立場上有所緩和,市場大悅。美股走出七月以來最佳的單周行情,全球股市同樂,國慶長假期後的中國A股也有靚麗表現。其實上週的經濟數據並不理想,英國八月GDP增長遠遠低過分析員的預期,印證了筆者的“第一階段數據反彈分水嶺已見”之預言。和樂觀的股市相對應的是債市的拋售,美歐零風險資產價格均面臨壓力,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由0.7%跳升到0.78% ,聯儲主席鮑威爾罕見地公開要求白宮與國會聯手推出更多的刺激經濟措施。石油和黃金攜手向上,得益於美元指數重回貶值軌道。節後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則寫下2005年匯率改革之後最大的單日昇幅。


進入十月後,市場對拜登贏得總統大選的信心有明顯增強,這種判斷也在民意調查和海外賭盤上可以見到。有投行甚至以blue wave recovery (藍波復甦)為題預測美國經濟的未來走勢,藍色是民主黨的主題色彩,藍波寓意民主黨不僅拿下白宮,還同時取得參眾兩院的多數席位。從搖擺州的最新民調看,拜登的選舉勝利機會的確在上升,但是11月3日前還可能有許多意外發生,甚至一個缺少明顯選票優勢的勝利可能引起憲法爭議。筆者無意預言選舉結果,不過在這裡探索一下民主黨的橫掃勝利對經濟意味著什麼。首先,拖延已久的救援計劃可能很快出爐,明年年初美國可能迅速通過兩萬億以上的巨大財政紅包,對經濟產生立竿見影的刺激作用,為配合財政開支聯儲加大印錢力度,資產價格獲利。其次,拜登與羅斯福相比較的新政初具形狀,向環保、社會福利、教育、基建傾斜的政府開支,明顯地與上一屆政府不同。三者,擴大開支勢必觸發加稅,拜登競選承諾對40萬美元年收入以下的家庭和中小企業不增稅,矛頭指向大企業和高收入美國家庭,許多特朗普減稅措施可能被取消,長期來看不利於資本市場。哪怕拜登當選,他有能力推出什麼力度的政策也取決於國會兩院的控制權,不過總體而言他當選對美股短多長空,短多源於救援刺激方案可以出台,長空因為大政府和監管理念以及可能的加稅。

在過去兩個星期,中美歐各自出現了極端現象。中國的交通出現了極端堵塞,人們將十一當春節一樣出行,個人消費井噴爆發;美國總統突患新冠肺炎,國會與聯儲努力試圖推出非戰爭時期最大的刺激措施,未果;歐洲爆發第二輪疫情,政府卻無力再推大規模的財政刺激,5%的勞動人口仍靠政府失業補貼過活,但是那份工作可能已經徹底消失了。全球三大經濟體,正在走著三種不同的經濟復甦路徑,這肯定和疫情的不同演變有關,也和政府的政策取向有關。中國的救災政策已經正常化,政策重點朝向中期重心內循環邁進。美國在刺激政策上使出了史無前例的力度,但是政策中心幾乎全部放在救災上,暫時無力將眼光放在未來,更不得不以犧牲未來的方式拯救眼前的經濟。歐盟則受限於其與生俱來的政治結構制約,防災措施疏鬆,救災力度有限,期待早日達成群體免疫。這是三種不同的抗災模式,疫情也可能在任何地方死灰復燃,不過不同區域明年的經濟增長趨勢似乎大致有眉目了。

本週重要經濟數據不多,看點有三:1 )特朗普的病情和選情,2 )美國緊急救援計劃,3 )英國脫歐談判以及歐盟峰會。

本週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覆 日 期 2020-10-12 09:49:27
回 應 主 題 RE: 本週1012 - 1018 重要事件與數據– 陶冬:民主黨政策惹關注--中美歐經濟顯差距
本週重要經濟數據不多,看點有三:1 )特朗普的病情和選情,2 )美國緊急救援計劃,3 )英國脫歐談判以及歐盟峰會。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