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本週0907 - 0913 重要事件與數據– 陶冬:科技股價大回調--非農就業小進賬 發 佈 日 期 2020-09-07 09:27:46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1
資料來源:http://mp.cnfol.com/26158/article/1599315002-139395383.html

美國就業數據好過市場預期,總統特朗普也沒有出位言論,但是美國科技股上週卻十分動盪,NASDAQ 於週四暴挫5% ,週五早盤再跌5% ,直至抄底資金入場。NASDAQ 錄得三月股災以來最慘烈的下跌,起因是英國一家基金大手賣出汽車公司的早期投資,接下來傳出日本一家基金過去一個月買下巨額科技股期權,觸動投資者獲利回吐潮。美國科技股震盪,恐慌指數VIX 一度升至37.5 ,投資者去槓桿、避風險。歐洲股市大體跟隨美股走勢,不過銀行股有較好的表現。債市仍在消化聯儲新推出的平均通脹目標方法,國債先升後回,十年期國債利率收報0.715% 。因應債市變化,美元指數先跌後升。石油市場擔心需求前景,還擔心OPEC 的增產計劃,布倫特石油期貨探高後一路下挫。黃金上週衝2000 點不果後輾轉回調。

日本一家VC 巨頭披露,在過去數月買入了巨量的美國科技巨頭的看多期權,據報交易員估算規模在數十億美元以上。這在公司股票衍生產品市場,是極其罕見的。期權帶動現股價格,迫使期權莊家大手買入現股對沖風險,而股價與成交量的暴漲又吸引散戶的湧入,ETF 也跟風而至。這個解釋了幾隻科技巨頭股價的暴漲,也解釋了衍生品市場成交量的暴漲。當VC 巨頭披露出自己的期權動作後,市場出現逼多,獲利盤趁機了結離場。這是一場股災的前戲,還是獲利整固?筆者傾向於相信是後者。三月股災後科技股暴漲,嚴重超買,出現久違的調整很自然。但是多數科技巨頭的盈利基本面十分健全,與當年Dotcom 泡沫不可同日而語。而且,聯儲在製造巨大的新增流動性,舊經濟公司的盈利存在不確定性,退出的資金相信最終還會回來。此事件值得留意的是,一家基金的魯莽行動可能給整個市場帶來意想之外的震盪,是所謂黑天鵝風險。

美國八月非農就業數據略好過預期,不過上升動能在萎縮。八月新增加了1371K 就業機會,vs 預期的1350K 和上期的1763K ,失業率降至8.4% ,時薪環比漲0.4% 。這組數字是強的,不過被238K 人口普查的短期工誇大了,普查工作秋季會結束。受到疫情打擊最重的休閒與接待行業新增了174K ,但是比疫情前仍少了4 百萬個就業機會。八月數字顯示儘管疫情出現反复,就業市場仍在復蘇,但是近期風險似乎在下端,財政支出有點強弩之末的感覺,個人可支配收入在下降,地方政府財政捉襟見肘。美國經濟何去何從,很大程度上取決的在國會山爭議不休的CARES 救援計劃。筆者認為,人流解禁所帶來的初期反彈,可能接近尾聲,全球增長預計在九月見短頂,接下來就是第二期復蘇,一切取決於就業恢復和消費情緒恢復,而這部分複甦之途估計艱難曲折。至於時薪增長,應該觀望多一點時間,此數據一向比較波動。

本週重要事件不多,值得留意的是英國與歐盟的新一輪貿易談判(9 月7-11 日)。歐洲央行例會不會有政策變化;美國聯儲進入會議前靜默期。英國七月GDP ,預測環比5% 。美國八月核心CPI 環比漲0.3% ,同比1.6% 。中國數據關註八月全社會融資數據。

本週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覆 日 期 2020-09-07 09:28:20
回 應 主 題 RE: 本週0907 - 0913 重要事件與數據– 陶冬:科技股價大回調--非農就業小進賬
本週重要事件不多,值得留意的是英國與歐盟的新一輪貿易談判(9 月7-11 日)。歐洲央行例會不會有政策變化;美國聯儲進入會議前靜默期。英國七月GDP ,預測環比5% 。美國八月核心CPI 環比漲0.3% ,同比1.6% 。中國數據關註八月全社會融資數據。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