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黃金時代”終結?主權財富基金或面臨8000億美元巨虧 發 佈 日 期 2020-09-13 09:55:12
發 表 人 min 回 應 數 1
“黃金時代”終結?主權財富基金或面臨8000億美元巨虧
2020年08月31日 16:13 中國基金報
一項研究顯示,主權財富基金的“黃金時代”或已結束。該研究預測,新冠大流行將導致這些得到國家支持的投資工具發生深刻變化。
主權財富基金在全球管理著約6萬億美元的資産。由于主權財富基金沒有那麽透明,通常很難估計主權財富基金因疫情而遭受的完全投資損失,但依據這份研究估算,今年主權財富基金可能面臨8000億美元的賬面損失。
不少主權財富基金近期公布的數據幷不好看:挪威主權財富基金上半年虧損210億美元,這一數字較一季度1140億美元的虧損已經大幅縮小,早些時候對中東地區的主權財富基金的虧損估計在3000億美元。
意大利博科尼大學、紐約大學和倫敦經濟學院的學者表示,各國政府正利用主權財富基金來穩定預算,减輕疫情帶來的經濟影響。尤其是與石油等大宗商品相關的主權財富基金,正面臨其歷史上最嚴重的負面衝擊,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加劇了低油價及原油收入下降所帶來的問題。
該報告指出,新冠肺炎危機是主權財富基金歷史上的一個轉折點。這一出乎意料的衝擊,加劇了油價下跌和全球貿易放緩這兩種已經存在的負面趨勢,而這兩種趨勢是主權財富基金增長的兩個主要推動力。其中,依賴原油的基金主要集中在中東和拉美地區;依賴貿易順差的基金主要集中在亞洲。
該研究指出:“主權財富基金的黃金時代已經結束。油價下跌、保護主義抬頭以及對國際資本流動的障礙不斷增加,已經阻止了過去20年主權財富基金驚人的崛起。所有類別的主權財富基金都將被要求重新評估其戰略,幷適應其出資國政府的要求。”
依賴原油的主權基金仍面臨贖回壓力
如果危機持續或油價沒有回升,許多依賴石油收入的主權財富基金可能會面臨持續的資金外流,從而面臨艱難得多的决策 。挪威、伊朗、科威特和尼日利亞的國有基金正面臨撤資或增加股息分配,以資助各自的政府。景順基金今年的一項研究也發現,專注于大宗商品的主權財富基金面臨的贖回壓力更大。
據景順發布的報告,總部位于拉丁美洲的一個發展中主權國家基金表示:由于目前的形勢,該基金很可能遭遇嚴重撤資。這幷非個例,一些基金在幫助國家减輕疫情影響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以石油收入爲基礎的基金在未來12個月可能面臨大量資金外流。
如果這場危機或低油價持續下去,不少基金必須承認他們可能面臨長期的資金流出,在困難局面下可能會要求出售其他資産,很有可能要出售手頭的被動股票類資産。這種情况有可能導致投資組合失衡,幷對這些主權國家基金的未來産生潜在不利影響。責任編輯:陳志杰
發 表 人 min 回 覆 日 期 2020-09-13 09:55:37
回 應 主 題 RE: “黃金時代”終結?主權財富基金或面臨8000億美元巨虧
澳主權財富基金自金融危機以來首次年度虧損
2020年09月02日 10:35 新浪財經
澳大利亞主權財富基金周三公布了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首次年度虧損,幷表示正持有更多現金,以應對未來的市場波動。
澳大利亞未來基金表示,截至6月30日的財年虧損0.9%。該基金董事長彼得-科斯特羅(Peter Costello)表示,其現金配置增至近三年來最高水平, 以準備應對“未來具有挑戰性和波動性的環境。“
截至6月底,爲了基金的現金持有量占其投資組合的17%,爲2017年三季度以來最高比例。
該基金削减了對私募股權的敞口,幷出售了倫敦蓋特威克機場的股份,對光纖和數據中心等“新基礎設施”進行了押注。責任編輯:于健 SF069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