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本週0504 - 0510 重要事件與數據– 陶冬:股票債券路各異--資產現金命不同 發 佈 日 期 2020-05-04 09:37:53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1
資料來源:http://mp.cnfol.com/26158/article/1588432202-139153964.html

股市經歷了一場信用收縮所帶來的暴風驟雨之後,四月份迎來了1987年股災後最大的單月反彈,然後在五月份第一天摔了一個大馬趴,跌掉了四月最後一周的所有進賬。兩個人的談話和兩家公司的業績,讓美股感到顫慄。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入料沒有作出政策調整,不過聯儲主席鮑威爾明言經濟前景極度不明朗,美國經濟在第二季度面臨深度調整。美國總統特朗普接力恐嚇市場,說要追究病毒源頭,並審視不同政策選項“索償”。同時,美國兩家明星企業業績不理想,美歐經濟資料出現斷崖式下跌,市場從流動性亢奮回歸到經濟現實,股市大幅下挫。國債市場相對穩定,公司債市場受到聯儲買盤的支持情緒良好。歐洲央行維持利率不變,美元指數反彈後回落,歐元走強,英鎊更對美元一度暴拉170點。中美關係出現了新的不確定性,人民幣離岸匯率曾一日跌500點。在石油市場,期貨轉倉展期結束之後,布倫特原油和WTI期貨價格逐步正常化。黃金企穩1700關口,比特幣逞強。

聯儲主席鮑威爾認為,美國經濟W型復蘇都可能過度樂觀,不過市場經濟學家對此意見分歧。在接受調查的華爾街經濟學家中,不到一半認為U型復蘇,五位預言V型,十位預言W型。市場走勢同樣分歧,股市似乎在賭經濟快速復蘇,而債市及商品市場則在賭長期低迷。筆者看來,真正的分歧在於對聯儲貨幣政策成效的判斷。以目前聯儲已經公佈的資產負債表擴張速度計算,到年底新增流動性相當於美國股市總市值的27%,所以股市樂觀。然而,五個星期美國已經有3000萬人失去工作,而他們收到的政府緊急救援不到原平均工資的一半,很快房租、車貸、信用卡透支都會出現問題。產業鏈阻斷、收入預期下降對經濟所帶來的傷害,並非一朝一夕可以修復的。筆者看來,風險市場在未來相當時間會遊蕩於流動性亢奮和經濟低迷現實之間,大起大落難以避免,二次探底的機會也高,第二底是否低過第一底則要看特朗普政府和聯邦儲備局的政治決心和安撫市場能力了。Sell in May,可能在今年再次出現。

據報德意志銀行計畫對個人儲蓄徵收負利率,在全球大銀行中,這是第一家對個人儲戶開徵負利率的,相信在未來還會有其他銀行跟進。歐洲日本早已進入零利率時代了,一場疫情將美國資金成本也推向了零。中國的利率相對較高,不過也從歷史平均水準輾轉下滑,趨向於零恐怕是時間的問題。世界各大國全部處在財政赤字狀態,應對疫情所帶來的嚴峻經濟挑戰,惟有實施非常的財政擴張政策,而此惟有依靠央行發行貨幣認購。財政貨幣聯手救市,是此次危機處理的一個重要特徵,並開了一個政策先河。有了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超低利率環境可能持續相當一段時間。超低利率環境下,銀行儲蓄可能不斷貶值。資產為王、現金為寇,或許成為一個時代的標誌。

本周焦點:美國巨企的盈利和就業數字,非農就業四月份預計下降25M,為08年金融危機時最差月份的13倍;時薪可能有所增加,不過那是因為低薪崗位全部消失了。歐洲的工業生產和零售數字估計一片慘澹,中國的財新PMI則有明顯改善。英格蘭銀行不會有政策舉措,不過言辭預計溫和鴿派。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覆 日 期 2020-05-04 09:40:44
回 應 主 題 RE: 本週0504 - 0510 重要事件與數據– 陶冬:股票債券路各異--資產現金命不同
本周焦點:美國巨企的盈利和就業數字,非農就業四月份預計下降25M,為08年金融危機時最差月份的13倍;時薪可能有所增加,不過那是因為低薪崗位全部消失了。歐洲的工業生產和零售數字估計一片慘澹,中國的財新PMI則有明顯改善。英格蘭銀行不會有政策舉措,不過言辭預計溫和鴿派。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