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安全帶綁好 台股大怒神 發 佈 日 期 2020-02-23 22:18:18
發 表 人 vivian 回 應 數 3
〈台股風向球〉疫情變化難測 二套劇本因應 台幣走勢成領先指標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2020/02/23 11:30
〈台股風向球〉疫情變化難測 二套劇本因應 台幣走勢成領先指標
Tag台積電台幣台股風向球摩台指結算日圓美元費半台股
正當市場大多解讀武漢肺炎疫情僅是短期干擾因素,並有不少投資人信心轉強再度進場之時,外資無預警大幅從亞股撤出轉向美元市場,法人對此表示,疫情發展不確定性令短線震盪更劇烈,隨著台幣短線明顯走弱、美股費半指數上周五也大跌近 3%,本周投資信心恐又受挫,預料將有二種劇本,若台灣接下來真爆發社區感染,台股恐還會再出現另一個「肺炎缺口」,但若穩定維持現狀,則震盪修正壓力有望小於日韓股市,有機會站回短期均線。

包含南韓、中國與日本等地,持續有確診新例傳出,亞洲市場緊張情緒升溫,上周台股原本受期待的軋空行情一夕間風雲變色,美元避險需求大增,衝擊主要亞幣快速轉弱,法人表示,一旦台幣轉弱,根據過去經驗,短期間行情不易轉強,本周台幣走勢將成股市領先觀察指標。

永豐投顧提到,由於本土出現疑似社區感染病例,在未找到感染源下,人心惶惶,供應鏈斷鏈危機聯想從中國延伸至日韓,預期本周台股仍將偏空,恐再回檔尋求支撐。

法人則提到,疫情發展比貿易戰還難預測,短投投資人選股困難,籌碼面輪動快速,不過,一般預期疫情在衝擊上半年企業獲利後,下半年成長可期,因此大盤雖上有壓但下檔也有撐,目前仍是一個中長投投資人不錯的買點,相關買盤是支撐著台股的主要動能。

本周大事主要是 2 月 26 日摩台指結算、2 月 28 日 MSCI 季度調整生效,不過,最大變數仍是武漢肺炎疫情,特別須留意中國各地在月底前拚復工產生群聚感染的不確定性、南韓確診病例快速大增,以及義大利一夕暴增確診病例更將封區恐對歐洲市場造成恐慌壓力。

從籌碼面來看,過去 5 個交易日外資賣超 4 日,投信更連賣 7 日,鼠年開紅盤以來,內外資賣壓都不輕,大盤有撐其實主要來自八大行庫護盤;然而,光是上周外資已在台積電提走多達 200 億元現金,聯發科、鴻海和穩懋等均遭提款超過 10 億元,都是權值大的電子熱門股,投資人仍須警戒短線震盪壓力加劇。

技術面上,永豐投顧指出,目前大盤再次回檔尋求支撐,由於 2 月 3 日和 2 月 4 日在 11365 點和 11393 點形成島狀缺口,至今為止缺口皆未被回補,屬於強勢整理,惟月線一直下彎、季線反壓,上檔層層套牢區的壓力不輕。
發 表 人 vivian 回 覆 日 期 2020-02-23 22:20:48
回 應 主 題 RE: 安全帶綁好 台股大怒神
疫情擋不住!義大利封鎖11區 包括2座佔GDP 30%之工業城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2020/02/23 12:57
義大利封鎖11區 包括2座佔GDP 30%之工業城 (圖片:AFP)
義大利封鎖11區 包括2座佔GDP 30%之工業城 (圖片:AFP)
Tag義大利封區武漢肺炎疫情
由於義大利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嚴重擴大,週日 (23 日) 義大利政府宣布封鎖 11 個行政區,其中包括兩座義大利的工業重心倫巴底 (Lombardy) 和威尼托 (Veneto),而倫巴底和威尼托合計約佔義大利 GDP 的 30%。

週六 (22 日) 義大利單日暴增 25 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累計義大利共有 79 例確診,義大利總理孔蒂 (Giuseppe Conte) 緊急宣布封鎖義大利疫情嚴重的 11 個行政區,除非有特殊原因得以報備審核以外,皆不得進出,當地公司行號也必須停工。

義大利是目前歐洲武漢肺炎確診人數最多的國家,且至今仍未發現感染源,原先義大利首名感染病例,曾懷疑是因接觸 1 月 21 日一名自中國返義的義大利商人,但該名義大利商人已確認未染疫,故感染源因是另有他人,但目前仍無從查找。

孔蒂表示,11 個行政區封鎖之後,區域內一切辦公、商務活動皆絕對禁止,學校與餐廳也將全數關閉,但目前尚未考慮暫停申根簽證。
發 表 人 vivian 回 覆 日 期 2020-02-23 22:19:51
回 應 主 題 RE: 安全帶綁好 台股大怒神
復工再延遲面板供需趨緊 友達、群創營運加溫
鉅亨網記者劉韋廷 台北2020/02/23 17:30
武漢復工再延期面板供需吃緊,價格反彈優預期雙虎可望受惠。(圖:AFP)
武漢復工再延期面板供需吃緊,價格反彈優預期雙虎可望受惠。(圖:AFP)
Tag面板備貨友達群創武漢肺炎缺貨漲價
受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影響,當地政府再延後各廠復工時程,衝擊記憶體、面板廠生產進度,研調機構群智諮詢 (Sigmaintell) 預期,2 月面板價格上漲幅度將擴大,從上漲 1-2 美元,增加到 3-5 美元,有助產能都在台灣的面板雙虎友達 (2409-TW)、群創 (3481-TW) 營運,可望顯著受惠。

群智諮詢表示,疫情影響復工延遲、上游材料供應不足,面板廠短期供應較預期減少,但受日本東奧、歐洲盃足球賽等運動賽事拉貨帶動,備貨需求強勁,全球電視面板供需吃緊,2 月面板價格漲幅可望擴大至 3-5 美元,3 月維持上漲趨勢。

從各尺寸表現來看,群智表示,32 吋面板價格因外銷備貨需求強勁,供需轉趨吃緊,2 月漲幅將擴大到 2 美元:39.5-43 吋面板部分,在外銷備貨帶動下,2 月價格將上漲 3 美元。

50 吋以上面板部分,預期 2 月均價漲幅擴大至 3 美元,55、65 吋面板,雖然需求維持,但短期供不應求,2 月價格漲幅擴大到 5 美元,75 吋以上整體供需平衡,價格維持。

市場憂,武漢復工日期再延後,影響中國面板大廠京東方、華星光電、天馬等首季產能,預估影響整體中國面板供給約 1-2 成,台廠友達、群創將可望獲轉單。

另一方面,研調機構 IHS Markit 日前也預估,第 1 季電視面板價格將上漲 5-6 美元,甚至有法人樂觀預期,面板價格將在第 2 季回歸健康水準,雙虎有機會在第 2 季單季轉盈。

發 表 人 vivian 回 覆 日 期 2020-02-23 22:19:24
回 應 主 題 RE: 安全帶綁好 台股大怒神
南韓宣布疫情升至「最嚴重」級別!全球記憶體供需恐告急?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2020/02/23 19:56
南韓宣布疫情升至「最嚴重」級別!全球記憶體供需恐告急?(圖片:AFP)
南韓宣布疫情升至「最嚴重」級別!全球記憶體供需恐告急?(圖片:AFP)
Tag武漢肺炎南韓記憶體三星電子SK海力士
南韓政府週日 (23 日) 宣布,將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警戒升至「最嚴重級別」,因南韓最新確診病例自 123 例突發暴增到至少 602 例,累計死亡則達 5 例。

南韓疫情警戒系統共分 4 個層級,由低至高的順序分別為關注、注意、警惕、嚴重,而南韓政府上一次將疫情警戒升至「最嚴重級別」,是在 2009 年的 H1N1 甲型流感疫情,該級別可以宣布布各級學校關閉,及禁止集會活動。

而目前也有多間南韓企業傳出員工疑似染疫,其中最受矚目的即包括 SK 海力士與三星電子。

SK 海力士是在上週三 (19 日) 傳出有 1 位員工與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有過接觸史、另 1 位員工則已出現疑似肺炎之症狀,SK 海力士已在上週緊急對 800 名員工進行隔離,而 SK 海力士強調,此事件目前不影響公司營運。

另外,三星電子龜尾廠則於週六 (22 日) 傳出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三星為了防止疫情擴散,計劃關閉工廠至下週一 (24 日),而由於龜尾廠主要生產高端智慧型手機產品,包括三星摺疊手機,因此,市場擔憂,龜尾廠的關閉將可能對於相關產品的供應造成衝擊。

市場分析,武漢肺炎疫情在南韓若擴大蔓延,恐怕將衝擊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尤其是記憶體產業。

據集邦科技 (TrendForce) 統計,目前全球記憶體市佔率當中,南韓企業即囊括了 73.3%,其中三星電子市佔率全球最高,市佔達 43.5%,SK 海力士居第二名,市佔達 29.2%。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