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無人機“斬首”伊朗將領 美國這場豪賭圖什麽? 發 佈 日 期 2020-01-05 22:14:35
發 表 人 min 回 應 數 2
無人機“斬首”伊朗將領 美國這場豪賭圖什麽?
2020年01月03日 21:50 俠客島
今天,美國在中東進行了一場豪賭:美軍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機場,空襲炸死了剛下飛機的一名伊朗軍方將領。
被炸死的蘇萊曼尼是一個身份極其特殊的人物,他是伊朗軍方專門執行海外任務的“聖城旅”指揮官。他還是伊朗民衆心中的“反美英雄”,坊間傳聞他是下届伊朗總統的有力競爭者。
遠在伊朗的島叔墨父第一時間發來消息說,大事可能要發生了,伊朗不少民衆已經陷入了悲痛情緒中,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宣布說,全國將哀悼3天,幷誓言對美國進行嚴厲的報復。
美國爲何突然越過兩國關係“紅綫”?美伊之間會爆發戰爭嗎?
蘇萊曼尼
報復
美國對蘇萊曼尼動手的直接原因是報復。
就在2019年的最後一天,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遭到幾千人的圍攻,抗議者最終闖入了使館,在進行了打砸和火燒後撤退。美國外交官們在秘密安全屋中藏了24小時,躲過一劫。
白宮方面一口咬定,是伊朗策劃了這次暴力衝擊,幷稱伊朗將承擔全部責任。
除此之外,美國還指控伊朗過去兩個月內,策動伊拉克境內的武裝向當地的美國承包商和美軍基地發動了11次襲擊,最終在12月27日炸死了一名美國承包商。
大使館危機事件發生後,在明面上,美國宣布立即向伊拉克增派750名士兵,以支援在當地的美軍,暗地裏,展開大量情報工作,利用特工鎖定被視爲事件幕後指使人的蘇萊曼尼。
據外媒揭露,蘇萊曼尼在3日淩晨從叙利亞的大馬士革乘機來到巴格達,伊拉克的民兵武裝“人民動員組織”副指揮官穆罕迪斯則前往機場接機。
一行人等隨後乘坐兩輛黑色現代汽車駛出機場。當他們行駛在一條馬路上時,附近的一架無人機發射出3枚精密導彈,準確擊中了這兩輛汽車,當場造成7人死亡。
除蘇萊曼尼外,穆罕迪斯以及黎巴嫩真主党的兩名高官也在空襲中死亡。
被炸毀的車輛
而去年,伊朗也遭遇了類似事件,正所謂冤冤相報何時了。
2019年11月27日,伊朗駐伊拉克納杰夫市大使館也遭到抗議者的衝擊。大使館被闖入和縱火,伊朗工作人員及時從後門撤離,沒有傷亡。伊朗方面認定,此事是由美國、沙特暗中支持。
12月中旬,伊朗國內發生了持續了6天的騷亂,導火索是石油和天然氣的價格大幅提升,但伊朗情報部門發現美國勢力利用互聯網進行了串聯,于是一度在全國“斷網”。
發生了這些事後,伊朗方面也想給美國一些教訓。不過我們也知道,美伊兩國關係的惡化也不是一天兩天了,比如去年伊朗打掉美國無人機,美國對伊朗進行最高强度的制裁。
對于美國而言,伊朗最近這兩次的報復有些丟面子。也許美國對錢不在乎,4億美元的無人機被打了可以忍,但是從來都在乎人命。
這種事對本届美國政府而言,毫無疑問是個政治敗筆,如果不能清算這筆賬,世界老大的顔面何存?
在蘇萊曼尼被殺後,特朗普在其推特上發布了一張美國國旗的圖片,但未發布任何文字說明
契機
對于美國而言,除掉蘇萊曼尼一定是經過了長時間的籌劃和算計,而今天正好找到了契機。
蘇萊曼尼對伊朗在中東的戰略布局十分重要。伊朗正是通過蘇萊曼尼帶領的“聖城旅”,在叙利亞和伊拉克國內發揮著影響力。
“聖城旅”目前有大約2000人在叙利亞,他們身份爲指導叙利亞軍隊的教官,但實際也參與戰鬥。在叙利亞戰場上,多是打游擊戰的民兵組織,“聖城旅”作爲一支正規軍,具有很强的作戰能力,爲守住叙利亞阿薩德政權作出了很大貢獻。
在伊拉克,伊朗沒有軍事力量,但是蘇萊曼尼在伊拉克有廣泛的人脉關係。前文提到的去接機的伊拉克“人民動員組織”就是伊朗的盟友。他們之所以建立起關係是由于同屬伊斯蘭教的什葉派。
同樣,叙利亞的阿薩德政權也是屬什葉派的。可見,伊朗正在通過宗教紐帶,在中東國家建立什葉派的軍事聯盟,而蘇萊曼尼就是執行這項任務的領頭人。
在伊拉克這邊,“人民動員組織”已被伊拉克政府收編,正在和伊拉克的國防軍進行融合。也就是說,按照此前形勢,未來伊拉克的國防軍中會有一股武裝力量是親伊朗的。
對于情報工作强大的美國而言,這些事情五角大樓不可能不知道。但指望伊拉克政府去約束,甚至取締什葉派民兵組織都是不現實的,畢竟當年伊拉克政府軍被ISIS打得一潰千里的時候,還是什葉派力量頂住了這股黑色惡浪。
就在這個關鍵時間點,蘇萊曼尼來到了巴格達,美軍對他下手真的就一點都不奇怪了。
2019年12月31日,據說伊朗支持的民兵組織襲擊了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
戰爭?
美國爲何選擇在伊拉克定點清除的手段呢?
美國選擇蘇萊曼尼出巴格達機場後下手,首先就是警告伊朗:你的一舉一動我都盯著呢。
其次也避免了在伊朗本土動手,否則必將逼得伊朗大規模報復,直接攻擊美軍在中東的那些軍事基地。
說到底,其實美國是想給伊朗劃下一條新的“紅綫”——你要在海外搞我,我就陪著你搞,但是我還是不想直接打你。
相信伊朗也看得懂這個新的規則。因此,這是個大事,但也不會導致兩國直接開戰。
目前對于美伊雙方來說,戰爭都不是自己的戰略目的。按照兩國的現狀,進行大規模戰爭是雙方都不能承受之重。
當下,伊朗的首要目的是打破制裁不是打破和平。一旦戰爭打起來了,想要幫助伊朗破解制裁的歐盟鐵定坐到美國那邊,如此,制裁就更牢不可破了。
當然,伊朗不會就這麽善罷甘休,伊朗的高官密集表態,言必提對美國要進行新一輪的報復。
大概率,伊朗會選擇“發動群衆”的手段,不管是中東哪國的什葉派武裝,能打到美國(中東那些基地和人)的打美國,打不了的也會去擾亂美國的盟友比如沙特、以色列。
以色列是最先緊張的,以色列國防部長得知消息後,馬上召開了情况評估會議,幷讓軍方保持高度戒備狀態。
別忘了,在空襲中喪生的還有黎巴嫩真主党的人,而真主党和以色列是宿敵,什葉派真主党是伊朗的盟友。
最新消息是,美國政府也真的緊張了起來。美國國務院已發布緊急安全警告,要求在伊拉克的美國公民立即全部撤離。
白宮這一步棋,究竟是走對了,還是走錯了?
蘇萊曼尼
責任編輯:張寧
發 表 人 min 回 覆 日 期 2020-01-05 22:15:30
回 應 主 題 RE: 無人機“斬首”伊朗將領 美國這場豪賭圖什麽?
上課可以提供此事件的看法?
發 表 人 min 回 覆 日 期 2020-01-05 22:15:02
回 應 主 題 RE: 無人機“斬首”伊朗將領 美國這場豪賭圖什麽?
伊朗將軍被“斬首” 風聲鶴唳 市場何去何從?
2020年01月05日 00:53 央視
原標題:伊朗將軍被“斬首”,美國往火藥桶裏扔炸藥到底圖什麽?風聲鶴唳,市場何去何從?
當地時間3日,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遭美軍空襲,致使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蘇萊馬尼和伊拉克民兵武裝“人民動員組織”指揮官穆漢迪斯身亡。伊朗方面隨後進行了措辭强硬的表態,誓言將對美國進行報復。而美國總統特朗普3日表示,美軍采取襲擊行動是爲了阻止戰爭。
受此影響,3日,美國紐約股市三大股指全綫下跌,國際油價和國際金價均出現大漲。
此次襲擊會令美伊爆發全面大規模衝突嗎?市場風聲鶴唳,未來走勢又將怎樣?1月4日晚,《央視財經評論》邀請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郭麗岩和央視財經評論員劉戈做客演播室,深度解析。
斬首戰後 戰爭一觸即發?
郭麗岩:衝突的焦點是石油美元秩序之爭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郭麗岩:衝突背後根源其實是石油美元秩序之爭,這幾年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不斷升級,伊朗也想繞過美元進行結算,跟需要中東石油的國家繼續保持石油貿易,但這是美國所不允許的,因爲石油美元秩序是美國在當前最需要捍衛的一個主體利益,兩者在這方面存在明顯衝突。針對蘇萊馬尼個人或許有具體的原因,但整個衝突背後,其實是美國及其盟友,和伊朗在整個體系秩序之間的衝突。
劉 戈:伊朗怒火或遠超此前衝突
央視財經評論員 劉戈:蘇萊馬尼在伊朗是一個家喻戶曉的人物,一方面是因爲他從事跟秘密行動相關的工作,另一方面也由于他平民出身的傳奇經歷。在伊朗,很多人對他非常崇拜,而且他是少將,這是伊朗現在的最高軍銜。所以,這樣一個有特別大影響力,有一種像偶像般被喜歡和崇拜的將領被暗殺,在伊朗國內引發的憤怒,應該說遠遠超過之前産生的那些衝突。
郭麗岩:美伊恐陷入不戰不和的焦灼狀態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郭麗岩:美國這邊如果想開戰,需要議會通過,有一整套程序性的東西,另一個重要原因,是當前各方力量都在斡旋,希望能够遏制事態惡化,所以馬上爆發大規模衝突的概率還是比較小的。但是,要和也很難,伊朗强硬抗爭不是一年兩年了,這次這麽重要一個人物被刺殺,如果什麽都不做在國內也很難交代。
劉 戈:定點清除關鍵人物 美國一箭雙雕
央視財經評論員 劉戈:一是美國希望從中東適度抽身,不要把那麽多精力、那麽多錢都花在中東,但如果美國抽身,那麽伊拉克就可能變成伊朗的勢力範圍,因爲和伊朗親近的伊拉克什葉派比例已經占據優勢,所以美國要通過這種方式來遏制這樣一個趨勢;另外這次事件導火索之一,是去年12月31日發生的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被群衆示威游行和衝擊,而7年前發生在利比亞的抗議風波,曾導致美國出現1979年後首位遇襲身亡的大使,所以這也是美方必須要提防和解决的問題。
風聲鶴唳 市場何去何從?
【新聞鏈接】避險情緒推動日元升值
3日,歐美市場上日元迅速升值,從1美元對108.50日元上漲到107.90日元左右,這也是兩個月來的最高點。
此前一天,《日本經濟新聞》曾發表文章,稱10家日本商業銀行和證券公司發布了2020年年底時的日元匯率預測,10家的預測平均值是1美元對107日元。但日本新年還沒過完,日元就已經上升到了107日元這個平均值附近。日元匯率面臨的上升壓力對日本的汽車、機電等出口行業來說,很明顯是一個不利因素。另外,日本的原油供應將近九成來自中東地區,所以中東局勢趨緊也讓日本能源安全受到威脅。
郭麗岩:市場短期波動加劇 長期趨勢難改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郭麗岩:從供求關係的基本面來看,原油當前肯定是供過于求的態勢。大家也看到歐佩克協議减産,已經在執行。這一次短期是把預期大幅抬升,産生了衝擊性的波動,如果衝突進一步升級,也可能威脅到能源通道的安全,産生實質性的供給削减,從而抬升油價波動的中樞。金價也是這樣,都是短期衝擊比較明顯,但中長期要看全球經濟的基本面。
劉 戈:若衝突烈度失控 油價將大幅波動
央視財經評論員 劉戈:雖然伊朗沒有和美國進行全面對抗的基礎和實力,但衝突烈度有時候也比較難說,這對原油供給會帶來很大不確定性。至少在伊拉克,影響就比較大,因爲伊拉克也是主要石油生産國。但總體上國際油價是不是能再升到80、100美元也未必。
郭麗岩:加快重塑全球原油市場新格局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郭麗岩:波動上升,不一定是一直上,但可能是波動率增强,今年全年其實重要的大宗商品,油氣全球的市場供求格局都在重塑,像是美國在全球油氣市場的市場支配力,是不斷在增强的。在這個過程中,全球原油市場會面臨新的格局形成與衝擊,相關的避險資産、其他類的工業資産,可能會出現一個波動率明顯上升的態勢。
主播收評:
美國這次空襲行動對于全球經濟來講,毫無疑問是令人震驚的,而伊朗的報復相信也在來的路上,會不會有更大的消息落地尚未可知。總之2020年一開頭這樣一個不利的局面,對于全球和平來講不是個好消息。和平依然脆弱,不確定性依然很强!
責任編輯:張寧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