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本週0106-0112重要事件與數據–陶冬:新年啟動增槓桿--債市摸索加風險 發 佈 日 期 2020-01-06 08:56:05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1
在2020 年第一個星期,短短的兩個交易日中發生了三件事情。中國人民銀行全面降低準備金率50 點,燃起了市場對中國需求和全球增長的期望,全世界的股市迎來開門紅。美股再創歷史新高,債市同樣牛,十年期國債利率下滑近13 點。日產- 雷諾前CEO 以好萊塢才能想像出來的情節,擺脫日本政府的軟禁,各國股民一同吃瓜。美軍通過空中精準打擊,在伊拉克擊斃伊朗最有影響力的將軍,伊朗爆發反美浪潮,中東局勢不穩,油價飆升,黃金暴走。除此之外,美國聯儲發布了十二月會議紀要,顯示貨幣政策決策者認為經濟和就業市場前景良好,通貨膨脹可控,利率政策在可預見的未來無需變更,加上製造業指數不理想,美債收益曲線全線回落。



筆者認為,在2020 年的資產配置,應該以增槓桿起勢。美國經濟目前的形勢很旺,貨幣政策又暫時沒有收緊之虞。歐洲與中國經濟均面臨內生增長動力不足的問題,但是貨幣當局先後啟動了擴張性刺激政策,日本則進入東京奧運會本年,今年上半年應該可以見到全球增長回升。更重要的是貨幣環境極度寬鬆,歐中日央行在放水,美國聯儲停止降息卻重新擴張資產負債表,流動性因素利好。全球的固定收益資產收益率極度低下,一方面令金融機構加倍槓桿投資債市,另一方面擠壓更多資金進入股市等風險資產市場以尋求收益回報。而監管機構則再次擔當起央媽的角色,為槓桿炒作保駕護航。聯儲2018 年底在利率政策上的180 度轉向和現在對repo 市場的持續注資,是貨幣當局再度奉行central bank put 的最好寫照。筆者所在瑞信對全球股市全面看好,並認為中國股的機會大過美國股。同時必須明白,這次股市上揚的主要動力來自增槓桿,屬於流動性驅動,其過程難免動盪顛簸。



馬里奧- 德拉吉於2019 年10 月離開了央行舞台,留下重重的的QE 遺產,他的whatever it takes 是過去十年央行極度寬鬆政策的歷史性標誌。他與伯南克、黑田聯手打造出一個流動性氾濫的時代,固定收益市場出現了前所未見的持續牛市。這個牛市和德拉吉一起遠去了。歐洲與日本的政府債券利率全面淪陷,美國之外的政府債券利率一度曾經有七成為負利率。利率下降接近極限,儲蓄者受益遭到蠶食,金融機構利潤空間被擠壓,槓桿炒作成為風氣。儘管近月政府債利率有所回升,但是仍處在極度低迷的水平,不僅與歷史中值相距甚遠,從估值和風險角度看也有問題。政府債作為一大資產種類(對於金融機構可能是主要資產種類),是不是值得在投資組合中仍然佔有巨大的權重?負利率下政府債的投資風險如何評估?這些已經在長期投資基金和監管當局中被熱烈討論著。從今年初的投資組合變化看,股票和高收益公司債更受到投資組合的青睞,這也意味著增加風險權重。


本周有三大看點:1 )美伊關係與中東局勢;2 )中美階段性協議的細節與簽署時間;3 )美國就業數據,預計非農就業十二月增加155K ,失業率維持在3.5 % 。


本週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覆 日 期 2020-01-06 08:58:12
回 應 主 題 RE: 本週0106-0112重要事件與數據–陶冬:新年啟動增槓桿--債市摸索加風險
本週歐美市場,注意中東局勢發展,本周有三大看點:1 )美伊關係與中東局勢;2 )中美階段性協議的細節與簽署時間;3 )美國就業數據,預計非農就業12月增加15.5萬人 ,失業率維持在3.5 % 。美國FED官員談話,中國的財新PMI值得留意。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