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美本週1202–12/08重要事件與數據–陶冬:資本財投資強勁--英保守黨綱領溫和 發 佈 日 期 2019-12-02 09:17:24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1
復活節假期週,成交量萎縮,股市在美國經濟和中美談判兩大主題下沉浮。美國第三季度GDP 增長2.1% ,好過分析員的1.9% 預測中位數,顯示下半年經濟有所加速。加上耐用品訂單遠好過預期,企業投資突然提速,資本市場深受鼓舞。然而,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法案,資金擔心為本來就不太順利的談判增添了新的不利因素,週五全球股市大跌。當然,一天的跌幅無法改變連續六週的股市升勢,美股在十月份走出六月以來最好的單月漲幅,其他國家的股市多數在十月亦有良好作為。相對於股市,國債市場比較平穩,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幾乎沒有動。OPEC+ 似乎不打算大幅削減產量,加上伊拉克總理辭職,原油價格星期五惊現兩年來最大的單日跌幅。市場在黑色星期五的波動,給黃金價格帶來了久違的大漲,不過整週來看就表現不過了了。兩家歐洲汽車廠宣布大幅裁員。



美國十月耐用消費品訂單,出乎意料地表現靚麗。耐用訂單增長0.6% (vs 預期的-0.9 ),扣除交通訂單後增加0.6% (vs0.1% )。核心資本訂單(扣除軍工和飛機訂單)增長了1.2% ,遠遠好過預期的-0.2% 。這些數字還受到GM 罷工的影響,12 月數字應該還有一點特殊動力。良好的訂單和付運數字,預示著未來的資本投資有望加速。據此,筆者將美國第四季度設備投資的假設由-3.0% 上調到0% ;不過最近的庫存狀況可能拖累增長數字。預計第四季度美國GDP 增長1.7% (環比折年率)。從整體形勢來看,投資增加的拉動與庫存的拖累相比,前者的含金量更高。近兩年美國經濟依靠消費單一拉動,企業投資明顯滯後。隨著全球形勢的改善,企業信心的改善,資本支出有可能成為支撐經濟的另一支柱,當然是弱支柱。



英國保守黨上週提出了競選綱領,其策略是盡量避免過激的財政及社會政策,將注意力單一聚焦在脫歐議題上。保守黨承諾不提高收入稅、增值稅和全國保險;該黨增加117 億鎊日常公共服務開支,比起工黨的820 億數字顯得溫和、沉穩。Social Care 資金(除了每年增加10 億之外)沒有被提及。公共開支佔GDP41% (工黨綱領要求45% )接近荷蘭的水平。保守黨承諾2020 年底前退出歐盟,現任黨魁約翰遜則表示聖誕節前將脫歐方案提交給新的議會,2020 年1 月底前完成脫歐。保守黨心目中未來與歐盟的貿易關係建立在自由貿易協定基礎上的,不捆綁任何與歐盟的政治結盟。同時英國尋求與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簽訂自貿協議。目前看來保守黨贏得12 月大選多數席位的機會甚高,明年初軟脫歐比較可能,倡議的經濟政策應該對英國經濟衝擊不大,脫歐所產生的衝擊則目前尚未可以完全量化。



本週市場焦點:OPEC+ 會議、中美貿易談判、特朗普彈劾聽證、英國大選進程。最重要的數據是11 月非農業就業,預計180K ,不過此數字受到GM 罷工的干擾,時薪增長也從上兩個月的災難數字上有所改善。德國工廠訂單和工業生產應該都有進步。歐盟和日本的GDP 修正預計沒有大的變化。中國的財新PMI 也值得追踪。







本週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覆 日 期 2019-12-02 09:44:20
回 應 主 題 RE: 美本週1202–12/08重要事件與數據–陶冬:資本財投資強勁--英保守黨綱領溫和
本週市場焦點:OPEC+ 會議、中美貿易談判、特朗普彈劾聽證、英國大選進程。最重要的數據是11 月非農業就業,預計180K ,不過此數字受到GM 罷工的干擾,時薪增長也從上兩個月的災難數字上有所改善。德國工廠訂單和工業生產應該都有進步。歐盟和日本的GDP 修正預計沒有大的變化。中國的財新PMI 也值得追踪。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