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本週11/25–12/01重要事件與數據–陶冬:歐洲見改善仍艱難 聯準會停降息推QE 發 佈 日 期 2019-11-25 09:08:37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1
資料來源:etnet

市場將焦點放在太平洋兩岸的那場談判上,奈何每天出來的消息都指向不同的方向。高官的言論基本上全部來自華盛頓,但是調子卻不一樣,甚至特朗普自己的言論也忽冷忽熱。面對不確定性,基金放慢了增槓桿的步伐,資金有離開股市回到債市的跡象。上周美國破了連升六周的不壞之身,三大指數一起向下,債市則有所斬獲。美國的經濟數據好過歐洲和日本的,聯儲會議紀要也暗示降息告一段落,美元指數升回98樓上。英國保守黨和工黨一起提出加稅加福利來贏取選票,工黨的計劃十分激進,英鎊匯率稍跌。庫存上升但是OPEC+可能減產,布蘭特原油價格有起伏,但是一周下來變化不大。避險情緒淡薄,黃金市場也處在觀望狀態,波動有限。美國眾議院通過預算,避免政府關門;特朗普彈劾聽證進入第二周,證詞愈來愈不利現任總統,不過這些暫時對金融價格衝擊不大。中國人民銀行開展7天期逆回購,四年多來首次下調公開市場逆回購利率。

  市場最近對全球經濟增長冒出了一些樂觀的看法,有人甚至提出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會止跌回升。的確,歐洲的製造業PMI由45.9改善到11月的46.6,尤其德國經濟的下滑速度似乎有所緩解。但是首先,歐洲PMI仍在榮枯線下方,對歐洲經濟悲觀的仍是多數企業的看法。德國和意大利經濟前景的悲觀程度可能稍有和緩,但是筆者認為中美經濟明年應該會繼續走低,投資不足的問題尚未有改善的跡象。缺少世界最大的兩個內需市場的復甦,嚴重依賴出口的德國經濟實在沒有理由獨善其身。歐洲央行新任總裁拉加德在上任後的第一次公開演講中呼籲歐洲政府增加財政開支,看來ECB對經濟走勢的看法比市場更貼地。

  聯儲在上周發布了公開市場委員會10月份會議的紀要。決策者決定降息25點,同時暗示此輪降息已經告一段落,國際政治環境有所改善,貿易談判和英國脫歐所帶來的經濟和市場風險已經下降。這個語境在市場意料之中,金融市場也沒有因為這份文件而出現明顯的波動。筆者反而覺得紀要中不太受人關注的風險提示,才是這份報告中值得查究的內容。紀要提及公司債槓桿過高和銀行資本金不足,將此列為市場風險。這個提示與屢壓不下的repo市場資金需求有著直接的關係,揭示出金融市場的風險:高槓桿下的流動性短缺。聯儲在過去十年大幅擴張了自己的資產負債表,體系內流動性增加了許多,但是repo市場最近卻一再爆出銀行資金短缺,迫使監管當局不斷延長購買債券計劃的時限。筆者相信,聯儲既會暫停進一步的利率下調,又會更積極地通過公開市場注入流動性。高官曾經狡辯,目前的債券購買並非QE,筆者看來擴張資產負債表就是QE,聯儲轉換了政策工具,但是並沒有改變其鴿派本色。

  本周市場焦點:中美貿易談判消息和特朗普彈劾聽證。英國選舉進程都值得關注。數據上德國IFO估計稍有改善,歐洲11月通貨膨脹略微升溫而核心通脹不變。美國耐用消費品11月訂單(交通除外)微升,但是機械訂單仍然疲弱。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覆 日 期 2019-11-25 09:09:25
回 應 主 題 RE: 本週11/25–12/01重要事件與數據–陶冬:歐洲見改善仍艱難 聯準會停降息推QE
本週11/25–12/01重要事件與數據–陶冬:歐洲見改善仍艱難 聯準會停降息推QE

本周市場焦點:中美貿易談判消息和特朗普彈劾聽證。英國選舉進程都值得關注。數據上德國IFO估計稍有改善,歐洲11月通貨膨脹略微升溫而核心通脹不變。美國耐用消費品11月訂單(交通除外)微升,但是機械訂單仍然疲弱。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