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本週08/12–08/18重要事件與數據–陶冬:人民幣匯率起烽煙 義大利政局入困境 發 佈 日 期 2019-08-12 08:30:37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3
資料來源:陶冬



上週對於全球風險資產市場,太平洋兩岸兩大經濟體的角力是主線,義大利政局是副線,國債市場重新評估風險,利率極度波動。美國財政部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激起市場一陣恐慌反應,VIX指數飆升,股市遭到拋售。隨後人民幣匯率重新降到7樓下,市場稍微安心,美股帶領風險資產回升。義大利執政聯盟破裂,孔蒂政府面臨不信任投票,義大利十年期國債利率一日暴漲27點,與德國同期利率之差拉寬到6月以來新高,資金尋求避險。星期五川普在推特對九月中美談判看法悲觀,股市經歷了又一輪調整。全球貿易前景不明朗,九月增稅期逼近,投資者對全球增長前景感到悲觀,資金流入債市,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大幅下挫,一週下降12點。美債收益率疲軟帶動美元匯率走低,黃金成為上週的贏家。


太平洋兩岸兩大經濟體的角力,已經由貿易領域蔓延到金融領域。美國宣佈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征10%關稅,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度跌破7的關口,美國財政部隨即將中國標籤為匯率操縱國。IMF理事會認為中國並非匯率操縱國,人民幣匯率也升回7樓上,市場情緒稍有舒緩。被標籤為匯率操縱國本身,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有限,IMF調查一向是無牙的老虎,關鍵是美國政府會不會在此基礎上推出後續反制措施。白宮第三輪關稅制裁清單上的多數產品,中國具有很強的競爭性,美國商家很難找到適量適價的替代品,最終主要由美國消費者買單。川普力排眾議強行加稅本意是將中國逼回談判桌,但是中國並沒有讓步,反而放慢了談判的步伐。九月一日徵稅日期逼近,美國農民和IT產業怨聲載道,美國的極端施壓戰術勢必需要作出調整,筆者相信金融領域的明爭暗鬥可能陸續有之。


這次在匯率問題上的交手,帶來的一個直接影響在於全球貨幣政策。美國聯準會之前已經挑明,目前所行的貨幣寬鬆,是針對外圍環境(尤其是貿易)的不確定性;歐洲央行則指出如果歐洲增長前景不見改善,它將動用政策工具箱中一切可動用手段。目前央行們的糾結是,此類不確定性不可控,也無法量化,而且對經濟具有巨大的潛在衝擊,可能對市場構成震盪。基於此,貨幣當局在決策上寧可做多、做早,也不願意重蹈雷曼事件的覆轍。聯準會距離下一次拍板還有一點觀察的時間,歐洲央行則必須在短期內啟動新的寬鬆政策。筆者預期ECB儘量加碼放水動作,九月例會上重啟政府債券和公司債券的購買計畫,每月300億歐元,期限9-12個月,同時對銀行分級儲蓄利率再次下調10點。這些政策對實體經濟的效果可能有限,但是QE大王德拉吉在離任之前還是盡其全力再出一招的。


義大利政局再次陷入困境,聯合政府中的北方聯盟決定退出執政聯盟,並對現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義大利提前大選的機會明顯上升,不過暫時還不是必然的。假定議會通過不信任投票,現政府解體後,總統會要求各政黨組織新的聯盟。五星聯盟(M5P)現在只有17%的支持率(2018年選舉時為37%),它的第一選擇應該是尋找其他政黨組織新的執政聯盟。退出執政聯盟的北方聯盟的支持率則由去年的17%上升到40%,他們有動力重新劃分政治版圖。義大利在第四季度大選的機會是大的,而此卻發生在義大利與歐洲談判財政預算的關鍵期。惠譽剛剛維持了BBB評級/負面展望,穆迪9月6日發佈最新評級,如果義大利被四大信用評級機構評為垃圾級,歐洲央行將無法購買義大利國債。此結果暫時不會發生,但是如果該國政局持續不穩,經濟進一步失速,明後年並非不可能發生的。


本週重要經濟數據不多,美國通膨數據和中國融資數據比較受關注。



本週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發 表 人 Alpha 回 覆 日 期 2019-08-31 11:18:33
回 應 主 題 RE: 本週08/12–08/18重要事件與數據–陶冬:人民幣匯率起烽煙 義大利政局入困境
> 請上課老師說明"LPR"為何是利率改革的重要指標 ?

原來這次是官方引導市場利率的一種方式
真的理解離岸人民幣和在岸人民幣
發 表 人 珍妮 回 覆 日 期 2019-08-22 23:58:52
回 應 主 題 RE: 本週08/12–08/18重要事件與數據–陶冬:人民幣匯率起烽煙 義大利政局入困境
請上課老師說明"LPR"為何是利率改革的重要指標 ?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覆 日 期 2019-08-12 08:30:56
回 應 主 題 RE: 本週08/12–08/18重要事件與數據–陶冬:人民幣匯率起烽煙 義大利政局入困境
本週08/12–08/18重要事件與數據–陶冬:人民幣匯率起烽煙 義大利政局入困境

本週重要經濟數據不多,美國通膨數據和中國融資數據比較受關注。

本週重要事件:
0812山之日,股市休市、08/15聖母升天日,歐洲多國股市休市、08/16 OPEC公佈月度原油報告。

本週重要數據:
美國:08/13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08/15工業生產指數、08/15上週新增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08/15費城聯準會製造業指數、08/15零售銷售年增率、08/15 NAHB房市指數、08/16營建許可、08/16新屋開工、08/16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歐洲:08/13德國zew經濟景氣指數、08/14歐元區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08/14德國國內生產毛額年增率;日本:08/14核心機械訂單年增率;中國:08/14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08/14零售銷售年增率。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