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啓富達國際】FOMC會後聲明:調降基準利率一碼,2008年底來首次降息 發 佈 日 期 2019-08-01 08:49:24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2
資料來源:啟富達國際研究部(2019.8.1)

一、FOMC會議決定:調降基準利率一碼,投票出現兩票反對

本週四(8月1日),美國聯準會結束一連2日FOMC會議,在7月貨幣政策會議上決定下調聯邦基準利率1碼,目標區間為2.00%–2.25%,此為自2008年底來首次降息,並沒有出現市場部分人士所預期的激進2碼降息。

本次FOMC聲明顯示,由於經濟前景不確定性持續發酵,聯準會不得不採取適度行動。FOMC委員們在聲明中指出,降息的決定是基於全球發展和通脹壓力而做出的,聯準會在考慮未來利率路徑時將繼續關注相關信息。

相比6月份會後聲明,經濟方面措辭,本次肯定家庭支出的回升,但企業投資仍然一直疲軟;通膨方面,將通膨補償標「已經下滑」改為「處於低位」,可視為聯準會對美國通膨發展狀況的看法稍微轉好,同時,委員們表示全球經濟與政治的前景「不確定性仍存」,相比上次「不確定性有所增加」,情緒明顯轉好。另外,聲明中也提及,聯準會將於8月1日結束縮表計劃,結束時間早於此前計劃。此外,美聯儲宣布將貼現率從3%降至2.75%,將超額準備金率從2.35%調整到2.10%。

FOMC委員以8:2的投票比例通過本次利率決定,波士頓聯儲主席羅森格倫及堪薩斯聯儲主席喬治希望維持利率不變。

二、本次和上次FOMC會後聲明稿的差異比較
(見表一)

三、鷹派降息,看不出來未來明確利率走向

從投票比例和整體聲明來看,本次聯準會表態不夠鴿派,從聯準會主席鮑威爾記者會上的表現也看不出來未來美國利率政策走向。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在記者會中表示「聯準會宣布降息是為了抵禦經濟下行風險,經濟的基本面仍然不錯,貿易政策緊張局勢趨緩。」符合市場大多人士看法,本次的降息一碼,是作為一項「保險」政策,即現在美國經濟表現相對較好,但聯準會認為未來可能會出現問題。

鮑威爾還聲稱:「我們認為,這次降息基本上屬於貨幣政策的中期調整政策的性質,這不是一系列降息循環的開始。」因此讓市場看不出來未來明確利率走向,降息是否會繼續 ? 將持續引起市場熱議。

總結來說,本次會後聲明偏向鷹派降息。截至截稿時間,美股三大指數盤中遭遇拋售,道瓊工業指數下挫300多點;美元指數一度飆高至98.6;美國公債市場各天期殖利率仍然大幅度下降,10年期美債殖利率跌至2.00%,再次小於短天期殖利率,回復殖利率曲線倒掛現象。

----------------------------------------------------------------------------------
本研究報告內容屬啟富達國際所有,並受著作權法等相關法律保護,非經本公司同意,請勿任意使用、複製、散佈或揭露。本資料及訊息由啟富達國際所提供,並且僅以提供資訊為目的,無意作為買賣任何金融工具的請求或要約。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於我們相信可靠之來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啟富達國際並不針對個人狀況提供投資建議,投資人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自行作投資判斷。

 
發 表 人 安格爾斯 回 覆 日 期 2019-08-01 10:38:03
回 應 主 題 RE: 【啓富達國際】FOMC會後聲明:調降基準利率一碼,2008年底來首次降息
鷹派降息

降一碼相對全球仍偏鷹
降兩碼相對全球偏鴿

聯準會有想過降1.5碼嗎?
發 表 人 ELVIS 回 覆 日 期 2019-08-01 09:23:04
回 應 主 題 RE: 【啓富達國際】FOMC會後聲明:調降基準利率一碼,2008年底來首次降息
FOMC會議果然是牽動金融市場的重大事件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