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啟富達國際】美、中兩大經濟體3月景氣總指標反彈,意味景氣回春?! 發 佈 日 期 2019-04-18 09:13:53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1
一年之季在於春,春天是大地回春、春暖花開、萬物復甦的季節,這股春意盎然的氣息撲面而來在近期景氣表現上。全球兩大經濟體–美國與中國,兩國所公佈的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都出現好轉跡象,尤其是中國,在收縮4個月之後的首次回暖,並快速彈升回到榮枯線(50%)之上,為沉悶的經濟氛圍捎來喜訊。然而,3月份PMI的轉向是迴光返照或是陽光普照?在經濟景氣上,PMI又扮演著什麼重要地位與意義?值得投資人的重視與關注。


採購經理人指數(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PMI)是一份透過問卷方式向企業高層級負責人(或採購經理人)詢問,就其產業(製造業、服務業)中的生產、新訂單等十個項目提出增加、減少還是不變的看法,可以實際看出產業景氣的冷暖,視為各國製造業的體檢表,亦可藉由指數的高低來判斷該國總體景氣,並從指數連續漲跌時間的長短判斷景氣趨勢是否成立。在美國,PMI是由全球最大的採購、供應、物流管理的專業組織「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調查編製而成,故用其單位名稱來代表美國的採購經理人指數。


通常,PMI是以50做為製造業與服務業景氣強弱的分界線(即景氣榮枯的分水嶺)。當指數高於50時,意味著經濟景氣呈現擴張;當指數低於50,則意味著景氣處於衰退。然而,如何判斷景氣趨勢的確立?至少要連續三個月的展現,才可視為景氣走向的確立,若連續走揚時間越久,指數數值越高,代表景氣確立復甦或擴張;反之,亦然。


本月初公佈的美國與中國3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都有出現一個月的反彈,雖令人振奮,但數據至少要觀察三個月,且有時候不能單只看ISM或PMI指數最後的數字來判斷景氣好壞,數據中其實有非常多的細項,或許可以從某個環節中看到更多的事實。啟富達研究部就針對美、中兩國3月份製造業指數細項剖析,發現美國ISM指數中的訂單回升,是來自國內需求,其海外需求是減弱的,而原物料庫存呈現減少,代表此需求為短期,經理人對長期需求卻是悲觀,因不願存庫存及備料。另外,中國PMI的上揚,可能是來自季節(過年)效應,因2月逢過年,工作天數少,3月回復正常工月天,所以,3月呈現較好的數據,因此,一個月的反彈是難以判斷中國景氣的落底回升。


綜觀,目前全球PMI指數除美、中兩國在3月份有呈現一個月的反彈跡象,其餘大多數國家指數都自2018年年初持續下滑至今(圖一),甚至,有跌破50臨界點,呈現衰退的疑慮,如歐元區的德國、義大利、日本、台灣等國。因此,現今在全球經濟政策不確定性–貿易戰、英國脫歐等歹戲拖棚下,將會造成全球貿易量的下滑與需求的減少,勢必會衝擊到全球及美國的經濟,投資人千萬不可因美、中兩國採購經理人一個月的反彈,而陷入景氣回升的迷失當中。

(圖一)
 
發 表 人 ELVIS 回 覆 日 期 2019-04-18 09:33:33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美、中兩大經濟體3月景氣總指標反彈,意味景氣回春?!
近期經濟走勢讓人看不懂,還是趕快去上課好了!!!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