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歷史重演!股債匯“三殺”,土耳其到底發生了啥? 發 佈 日 期 2019-03-31 12:11:30
發 表 人 vivian 回 應 數 1
歷史重演!股債匯“三殺”,土耳其到底發生了啥?
來源: 荷馬金融
2019-03-28 18:31
可以說,土耳其政治強人不尊敬市場的言論,加上對土耳其高負債以及經常性帳戶赤字的擔憂,在沒有資本控制的情況下,外資快速出逃,也算是以實際行動給土耳其政府一個教訓。
土耳其暴跌的教訓!
土耳其去年股債匯市暴跌,跌幅居全球之首,曾一度引起歐洲匯市和股市債市以及新興市場股債匯恐慌而下跌。
餘音繞梁,最近幾天尤其昨夜土耳其資本市場又經歷了一次股債匯的三殺,土耳其到底發生了啥?
短短一年不到,歷史在土耳其重演了。
究竟為何?在講述之前,讓我們回顧一下土耳其的歷史:
(去年土耳其里拉大跌之際,伊斯坦布爾街頭的貨幣兌換點,政府當時規定了本國銀行隔夜出借里拉的上限為20%資本金)
土耳其歷史上就是一個東西方各種文明在其領土上你唱罷來我登場的舞臺,由於其地處歐亞大陸交界的小亞細亞獨特位置,歷史的各大帝國早期的如古埃及,古希臘,古羅馬,亞歷山大大帝的馬其頓,古波斯帝國,中期的如波斯帝國,阿拉伯帝國,十字軍,拜占庭帝國以及後來的奧斯曼帝國都在這片土地上反復的征戰過和先後統治過。
東方文明和西方文明,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也在這塊土地上不斷的碰撞和融合。
一戰結束後,曾經橫跨歐亞非不可一世600年的伊斯蘭奧斯曼帝國被肢解(伊斯蘭的因循守舊和墨守成規導致其無法對抗依賴工業科技文明而迅速崛起的歐洲),現在的土耳其就是它的殘存。
以中亞突厥人(強大的唐王朝擊敗了東亞的突厥王國迫使這個遊牧民族輾轉遷徙到了中亞)為血統祖先的土耳其人在歷次的征服和被征服中接受了伊斯蘭文化,也接受了西方文明。
可以說突厥遊牧部落的傳統,波斯的藝術,拜占庭的政治文明,阿拉伯的科學文化都或多或少流淌在現代土耳其人的血液裡。
但現代土耳其實行的是西方的民主制度,政教分離,資本自由,政府也親西方希望加入歐盟,同時90%以上國民都信奉國教伊斯蘭,這點同東南亞的馬來西亞,印尼有些相似。
土耳其在政治,經濟上都完全採取了西方的制度,但是在社會文化上還保留了東方伊斯蘭的傳統,這可以說是歷史的選擇。
600年奧斯曼帝國的偉大歷史使得許多土耳其人包括統治者一方面擁抱西方現代文明,另一方面懷揣伊斯蘭世界的昔日輝煌,正是這種糾結導致了一系列的問題,在政治舞臺上形成了鄉村保守派(因遵循伊斯蘭傳統而守舊)和城市進步派之間的不斷爭鬥,政局不穩屢次軍事政變的局面從五十年代以來一直持續到2003年現任總統上臺前。
就像東亞許多國家採取政治威權主義,東西方文明交匯之地土耳其更有理由採取這種結合東西方文化的政治威權主義,2003年上臺後,總統埃爾多安就採取了計劃經濟與市場經濟結合的土耳其模式,大量舉債,大量引進外資,大搞基建,在他上臺後,土耳其政治一改過去的動盪,經濟更是一路騰飛。
堪稱小亞細亞的中國式發展奇跡。
他本人也被認為是帶領土耳其實現昔日奧斯曼帝國復興之夢的新蘇丹(蘇丹是奧斯曼帝國君主),成了阿拉伯世界的強人政治偶像。
(土耳其總統強人埃爾多安在三天前的選舉集會上)
埃爾多安持政15年以來,土耳其國家發展模式下的GDP翻了四倍,從2000億美元成為一個8640億美元的經濟體,但是債務規模龐大,尤其是外債有2000億美元,其1210億美元的公債市場中,外資占比有20%。
下圖是2017年新興市場國家非金融企業債占GDP規模的比率,中國是第一位占163%,土耳其是第五位占69%:

和中國不同,土耳其沒有實行資本控制,外資進出自由,在其總市值1600億美元的股市中,外資持有64%的上市公司股票,而外資占比較高的南非市場也只有40%。

‘(土耳其股市外資持有規模)

(土耳其外資流動情況)
在新興國家的貨幣外匯交易中,土耳其里拉的交易量也僅次於俄國盧布和南非蘭特。
舉債發展型的經濟發展模式導致上述的高舉的債務/GDP規模,尤其是外債居多,疊加了資本進出自由,不受任何控制,這為土耳其的金融危機埋下了禍根。
有句俗話說,心和觀念的距離是最遠的距離。
與其他的土耳其奧斯曼帝國夢相匹配,這幾年教父級領袖埃爾多安在國內社會政治上推行保守主義政策並鼓勵伊斯蘭傳統,對昔日的盟友美國和以色列採取了強硬對抗的立場和態度,也招致了國內親西方的世俗精英(左派,知識份子等)的反對,2018年終於爆發了一場未遂的軍事政變,埃爾多安果斷出擊,在各大政府部門清洗了幾萬人,並稱西方尤其美國背後支持了這次政變。並逮捕了一名據稱是煽動恐怖主義的美國傳教士,美國總統特朗普隨即對土耳其政府幾個部長實行制裁,並對土耳其的鋼鐵和鋁的進出口實行貿易制裁。
而這些制裁加上埃爾多安本人在土耳其金融市場上的一系列粗暴干預式言論和行動直接觸發了本來活躍在土耳其資本市場的外資迅速拋售土耳其貨幣,股票和債券。
導致了里拉幾天之內暴跌40%以上,股市債市也兩位數暴跌,土耳其幾乎一夜之間從西方資本市場的寵兒變成了棄子。
下圖是一年內土耳其貨幣里拉兌美元的走勢,可以看出去年幾天之內曾恐慌性暴跌40%,同時去年土耳其的股票和債市下跌也據全球市場之首。

(去年迄今一年以來土耳其貨幣里拉兌美元的走勢)
下圖是三個月以來里拉的走勢,可以看出最近里拉又出現了暴跌
可以說,土耳其政治強人不尊敬市場的言論,加上對土耳其高負債以及經常性帳戶赤字的擔憂,在沒有資本控制的情況下,外資快速出逃,也算是以實際行動給土耳其政府一個教訓。

可惜的是土耳其政府似乎沒有接受去年的教訓,本來今年年初以來,隨著美聯儲加息停止美元上漲乏力,里拉和其他新興貨幣一樣反彈,股市也上漲20%進入牛市,但是強人埃爾多安的土耳其政府在三月底的大選來臨之際,因為面臨上述因去年美國制裁而導致的外資出逃和經濟衰退,從而選民的支持大不如前的局面,為了獲得伊斯蘭保守派選民的支持,這次他又祭出了反西方的論調,比如以北約成員國的身份向俄國採購導彈防禦系統,反對以色列格蘭高地的立場,甚至在一個星期前的大選演講活動中公開播放上周紐西蘭槍擊案的視頻以激起伊斯蘭選民的憤怒。
下圖是上周土耳其選民在聖索菲亞(Hagia Sophia)大教堂前集會譴責紐西蘭極右翼分子對伊斯蘭教徒的屠殺(Hagia Sophia曾經是拜占庭教堂,後來成了奧托曼伊斯蘭清真寺,現在是博物館,紐西蘭槍手在他的宣言中提到了它的尖頂)

恰好上周JP Morgan 兩個分析師出投資報告建議賣出里拉(看來投資報告timing很重要),土耳其監管機構立即對J P Morgan 展開調查,埃爾多安本人更在星期天的選舉集會上演講言語威脅稱:“這些外國銀行將為其挑釁性的市場投機和操縱行為付出代價。”
和去年大選前後的言論如出一轍,歷史驚人的相似,政府對市場的粗暴干預和不當言論結合了上周公佈的外儲下降30億美元的消息,都促使市場參與者以腳投票。去年因為看中土耳其高利息(去年因美國制裁而貨幣大跌導致通貨膨脹,土耳其央行提高利息到24%)而Carry trade 進來的資金紛紛倒戈,想賣空里拉的交易機構更是到處在外匯期貨市場上借入里拉,但是深受去年里拉暴跌40%之苦的土耳其政府指示土耳其各大銀行不得在外匯市場出借里拉,導致昨日土耳其隔夜利率因錢荒一度暴漲到1000%,政府的這一釜底抽薪行為雖然暫時遏制了里拉的下跌,但是外資金融機構被迫出售土耳其股市和債市的頭寸以獲取里拉,軋平交易。這樣就導致了昨夜土耳其股市經歷了2016年以來最大的單日下跌5.6%,10年國債也暴跌,收益率達到20%。
下圖是土耳其員警在超市檢查物價(去年貨幣下跌,外資出逃導致經濟衰退,伴隨嚴重通貨膨脹。土耳其政府開始嚴格限定物價)

下圖是土耳其主要股指昨日暴跌:

下圖是土耳其外匯市場隔夜拆借利率暴漲一度超過1000%

下圖是土耳其伊斯坦布爾100股指去年底迄今走勢:

雖然土耳其強人總統把國家金融動盪歸咎於西方貪心的銀行家,但其實土耳其的社會政治環境(歷史的選擇),總統本人的強人復興傳統之夢和政府不當干預市場,國家舉債發展模式,還有資本自由出入不加控制其實都是土耳其兩度金融大動盪的根源。
許多類似的亞洲國家都可以從其教訓中認真體會,以避免危機和動盪。
本文作者為荷馬國際首席經濟學家宋衛國。
風險提示:本文觀點僅作為知識分享,不構成投資建議。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發 表 人 vivian 回 覆 日 期 2019-03-31 12:11:58
回 應 主 題 RE: 歷史重演!股債匯“三殺”,土耳其到底發生了啥?
怎麼去年歷史重演 ?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