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本週01/21–01/27重要事件與數據 - 陶冬:梅脫歐折戟議會--美政治拖累消費 發 佈 日 期 2019-01-21 08:10:00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1
資料來源:陶冬



政治陰霾沒有嚇倒市場,在***談判取得進展和聯準會加息放慢腳步兩大利好之下,風險資產市場繼續增槓桿,加風險權重。上週大西洋兩岸政治陰霾密佈,英國議會以大比數否決了首相梅的脫歐計畫,硬脫歐風險升級;美國總統與民主黨國會領袖在建牆問題上大鬥法,政府停擺日子打破紀錄並開始影響經濟。但是另一方面,市場傳出中國建議六年內將對美貿易賬戶轉為收支平衡,美國財政部在考慮調整關稅制裁(財政部隨後否認)。聯準會前主席耶倫直言加息週期可能已經結束,市場也在消化聯準會的鴿派表示,美國股市連升第四個星期,並帶動全球股市前行。資金流入股市,債券市場走弱,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升至2.78%,德國十年期0.26%。恐慌指數回落,匯率市場也趨向平穩。脫歐方案被否決後,英鎊對美元匯率一度升至近1.3,然後輾轉回落。石油和黃金均在近期高位盤旋。


英國國會以230票的超大比數,否決了首相特蕾莎-梅提交的脫歐計畫。梅內閣成功抵禦了工黨發起的不信任投票,但是脫歐的主導權移向了國會,首相梅近月堅持的要麼通過計畫要麼硬脫歐,不過硬脫歐的可能性已經顯著下降。歐洲領袖一方面堅持不對脫歐計畫作大的修正,另一方面表示在延長脫歐時間點上有迴旋餘地。歐洲在以懲罰叛徒的心態,拒絕對英國讓步,但是英國真的硬脫歐歐洲經濟尤其是金融業勢必受到波及,那是歐洲不願意承受的不可控風險。目前看來形勢如筆者所預言,里斯本50條款的實施日期會延長(估計兩年),英國在此期間會推出新的解決方案,固定關稅同盟和挪威模式都在議員考慮範圍之中,甚至舉行第二次公投也有可能。筆者認為,英鎊匯率正在築底。


美國聯邦政府仍在關門之中,這是美國歷史上最長的政府停擺。在過去的42年中,美國曾經經歷過七次政府關門,每次對經濟的影響有限,對市場的衝擊也不大。但是,過往的政府停擺基本上只有10-20天,這次不僅創造出新紀錄,而且預算通過遙遙無期。如果時間短,消費會在重啟後反彈,一切不過是滯後消費,但是一旦拖的過久,則部分消費未必可以補回。三十二萬政府員工目前放著無薪假,他們基本屬於中低產階層,相當一部分人當月消費就依靠月薪,所以政府關門的負面影響很快會浮現出來,越拖則影響會出現拉升。筆者相信居民現金流和消費信心可能成為一個衝擊市場的新材料,其風險開始在地平線上升起。這場政治遊戲背後的邏輯並不難理解,但是其風險卻難以量化。


本週焦點是中國第四季度GDP數據,全年預計6.5%。英國首相梅週一對下院發佈脫歐的應對方案。歐洲央行例會在政策上不會有變,不過語境應該更溫和。美國政府停擺對數據發放產生影響。



本週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覆 日 期 2019-01-21 08:10:19
回 應 主 題 RE: 本週01/21–01/27重要事件與數據 - 陶冬:梅脫歐折戟議會--美政治拖累消費
本週焦點是中國第四季度GDP數據,全年預計6.5%。英國首相梅週一對下院發佈脫歐的應對方案。歐洲央行例會在政策上不會有變,不過語境應該更溫和。美國政府停擺對數據發放產生影響。

本週重要事件:
01/21英國首相梅伊確認脫歐協議被否決後的解決計畫,即B計劃、01/22美國馬丁路德金恩紀念日,股市休市、01/22世界經濟論壇(至25日)、01/23日本央行利率決議、01/24歐洲央行利率決議。

本週重要數據:
美國:01/22成屋銷售、01/24上週新增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01/25核心耐久財訂單月增率、01/25耐久財訂單月增率、01/25新屋銷售;歐洲:01/22德國ZEW經濟信心指數、01/24德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01/24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01/25德國ifo商業景氣指數;日本:01/23貿易餘額;中國:01/21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01/21零售銷售年增率、01/21國內生產毛額年增率;臺灣:01/24 M1B貨幣供給、01/24 M2貨幣供給。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