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本週12/31–01/06重要事件與數據 - 陶冬:股債互動脫鉤,槓桿回撤砸市 發 佈 日 期 2019-01-02 08:19:05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1
資料來源:鉅亨網新聞中心2018/12/30 10:08

瑞信亞太區私人銀行董事總經理兼大中華區副主席陶冬,於個人部落格撰文表示,2018 對許多投資人都是想快點忘掉的一年,不僅美股表現是金融危機後最差,全球股市表現一樣臉色難看。即將邁入 2019 年,市場情緒仍在調整中,首週需要密切留意基金的新年轉倉。以下為部落格全文:

美股上週在暴漲暴跌中,為風險資產悲慘的一年畫上了句號。耶誕節假期期間,股市交易量清淡,但是股指的波動卻是驚人的,上週早期股市大幅上揚,收復了之前那周差不多一半的失地,然而川普連番攻擊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為市場帶來了平安夜前所未見的跌勢,慘澹兩字寫在投資者的臉上,閃爍於基金的收益欄內,沮喪於聖誕大餐中。節後的兩天美股數度出現 V 型起落,最後交易時段更現巨單撐市,股市最後漲收,但是仍然無法改變慘澹的結局—2018 年美股乃是金融危機後十年中最差的,世界多數股市也一樣。資金棄股投債,債市得益於較大的資金流入,美國、德國與中國國債受到追捧,國債利率回落。原油市場繼續遇到投資者對明年需求的質疑,布倫特石油期貨價格連跌第三個星期。全球高收益債券也被拋售,美國垃圾債遭到重創。

2017 年對於大多數投資者來講,是歡天喜地的一年,幾乎所有人都賺到錢了,不少人錯以為自己成了股神。2018 年對於多數投資者來講,是一個希望儘快忘卻的年份,幾乎所有人都在市場輸錢了。不少被奉為神明的投資定式失效了,其中一個便是股債市場的負相關性。一般情況下,經濟好,股市升,債市降。經濟出色帶來良好的企業盈利前景,股市因此受惠,而貨幣政策往往因為通膨預期而收緊,利率趨升衝擊債券收益率。然而今年,這個定式並未實現,美股跌,美債也跌。

戰後七十三年,這種股債同跌的情況出現不超過五次。債市下挫,是因為聯準會升息,尤其在今年中至十一月,市場認為聯準會會加快其貨幣環境正常化的步伐,而就業市場又非常熾熱。股市跌,則是對 2017 年好年景的回檔,尤其是對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暴漲的報復性回撤。筆者認為股債負相關性並沒有被打破,只是股市之前過度透支未來前景後體力不支倒地。股市現在調整越深,2019 年出現投機性反彈的可能性就越大;不過以目前美中歐日央行的言論和全球增長放緩的預言,2019 年債市的機會可能更大一點。

以新經濟公司為先導的這輪美股上漲,帶有明顯的槓桿操作色彩,今年年初在許多人眼中美股是穩賺的買賣,全世界資金流向美元區,債市資金流向股市,令估值脫離基本面。當聯準會加快加息步伐,借錢炒作的資金成本驟升,而此觸發的市場波動改變了風險評估,又逼迫基金在跌市中割肉,市場滑向熊市導致基金贖回、ETF 出貨,基金被迫 mark the market,進一步沽售。這是金融危機後美國首次出現大規模 mark the market,好在市場暫時未出現恐慌性拋售,也沒有當年衍生工具這個風險傳播管道。這是美國財政部長努欽突然與各大銀行通話,查詢流動性狀況的理由,也是美股越跌波動性越被放大的原因。

2019 年的第一個星期,市場情緒仍在調整中,需要密切留意基金的新年轉倉。投資者本週應該關注美國非農就業資料、中美貿易談判和各國的 PMI 數字。

本週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覆 日 期 2019-01-02 08:19:24
回 應 主 題 RE: 本週12/31–01/06重要事件與數據 - 陶冬:股債互動脫鉤,槓桿回撤砸市
2019年的第一個星期,市場情緒仍在調整中,需要密切留意基金的新年轉倉。投資者本週應該關注美國非農就業資料、中美貿易談判和各國的PMI數字。

本週重要事件:
12/31~1/1元旦前夕及元旦,多國股市休市1、2日、1/1中國減稅落實日、1/2日本股市休市、1/4鮑威爾、柏南克及葉倫受美國經濟學會訪問、1/4聯準會亞特蘭大行長波斯蒂克發表談話、1/5聯準會費城行長哈克發表談話。

本週重要數據:
美國:01/03上週新增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01/03 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01/04非農就業人口;歐洲:01/02德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01/02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01/04歐元區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中國:01/02財新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