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名家觀點/倒掛的美債殖利率 經濟前景現隱憂 發 佈 日 期 2018-12-31 13:11:38
發 表 人 依依 回 應 數 1
名家觀點/倒掛的美債殖利率 經濟前景現隱憂
2018-12-17 00:11經濟日報 丁予嘉
中美貿易戰事暫時停火90日,好不容易讓金融市場稍喘口氣,接連的美債市場5年與3年利差出現了2007年以來的首次倒掛情況,另外2年與10年期國債代表的長短利差也創10年來新低,近日美債殖利率曲線的異常變化,讓金融市場擔憂美國經濟榮景轉向,更憂心美國經濟是否離衰退已經不遠。 經濟日報提供分享
歷史上美債殖利率倒掛是並不常見的,統計過去30年來共計僅三次發生倒掛情況(如圖),分別是1989年日本房地產泡沫前、2000年的科技泡沫、以及2006年金融海嘯前的美國非理性榮景,之後都在接下來的一年前後出現景氣衰退與資本市場大幅度修正,也因此「倒掛」殖利率曲線與經濟衰退訊號畫上等號;儘管殖利率反轉與經濟成長變化已有結構性的改變,然而也因美債殖利率倒掛現象是極少發生的,這也是為何金融市場會如此之緊張。
雖然美債市場尚未出現殖利率全面倒掛情況,但其實10年與2年期的利差水平也已壓縮不到 20個基本點,美債殖利率曲線表現極度平緩;由於金融海嘯過後聯準會與全球各大央行大量持有債券放水,導致長天期公債殖利率偏低的結構扭曲,因此長短天期利差,長期被壓縮,利差失真無法反映真實經濟狀況,因此透過這類指標去評斷經濟將衰退的可靠性有待商榷。
明年全球與美國經濟表現顯得強中帶弱。中美貿易戰延續對全球經濟體的影響是持續的,國際貨幣基金(IMF)調降今明兩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7%,明年美國經濟成長率調降為2.5%,明年全球貿易量4%增長也低於今年的4.2%,另美國亮麗經濟成績單還有來自於今年上半年的一次性退稅政策刺激,明年度的成長動能減弱也在所難免。
但美國就業市場表現得相當亮眼,幾乎是充分就業。就業市場過熱一直是聯準會持續緊縮的重要理由,10月份僅3.7%失業率創近50年低點,極低的失業率通常伴隨而來是通貨膨脹,但目前整體物價水準仍相當溫和的控制在2.2%附近,並未有失控跡象,若景氣轉變且通膨無太大變化,是給了聯準會相當的貨幣政策轉彎空間。聯準會主席包威爾最近對積極升息態度出現煞車且大角度轉彎,10月底前還再度強調利率距離中性水平還有一段距離,但在11月底卻改變態度,反應於美債殖利率走勢也可觀出端倪。
國際油價的走跌讓通膨表現更顯平穩,美債長天期利率拉升,削弱了美國房市成長動能,國際外部因素的中美貿易戰線延長對經濟已有負面影響,全球股、匯市波動極為動盪且已連動影響美國金融市場表現,加上長短期殖利率利差倒掛異常警訊等,都是聯準會重新思考升息迫切感的主因。
美債收益率曲線反映對貨幣政策變化與經濟景氣預期,曲線倒掛後隨之而來的,往往是加息循環的結束,並且也反應2019年美國經濟增速回落的預期,由於聯準會加息速度可能放緩且通膨相對溫和,目前毋須過於擔心美國景氣是否將步入衰退期,但利率循環週期已開始變化,重新思考債券的配置則是必須的。(作者是國票金控總經理丁予嘉博士)
發 表 人 依依 回 覆 日 期 2018-12-31 13:11:53
回 應 主 題 RE: 名家觀點/倒掛的美債殖利率 經濟前景現隱憂
最近三次衰退前收益率曲線均發生倒掛:1990、2000和2007年
作者: 劉鑌練
2018-12-05 22:06
Bespoke研究顯示,此次收益率曲線倒掛可能是經濟衰退的早期預警信號。在過去三次衰退中,三年期和五年期收益率曲線的第一次倒掛一般出現在衰退開始前的第17至第38個月之間,平均為26.3個月。在美國國債市場,短期債券利率本周出現與長債利率倒掛現象,為過去十一年來的首次。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