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全球空頭市場 恐怕才剛開始 發 佈 日 期 2018-12-28 00:46:24
發 表 人 Show 回 應 數 1
全球空頭市場 恐怕才剛開始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2018/12/26 22:280
圖:AFP
有專家於週一告訴 CNBC 說,近幾個月,華爾街波動導致全球股市大幅震盪,許多國家股市因而跌進了空頭領域。
空頭市場 -- 定義為自近來高點下跌 20% 或更多 -- 正威脅著全球投資人。在美國,Nasdaq 指數於上週五收盤落入了空頭市場,S&P 500 於週一亦進入了空頭市場。
專家說,股市的重大風險依舊存在。聯準會 (Fed) 可能升息,全球經濟減緩的擔憂正在加劇,中美貿易戰亦未緩解。
CCB 國際證券公司分析師周利 (Mark Jolley) 告訴 CNBC 說:「目前利多因素不多,明年情況可能更糟。全球股市正處於空頭市場的前半段,明年恐進一步下跌。」
周利指出,Fed 預期 2019 年將再升息二次,若果真如此,則企業發行的公司債將面臨壓力,可能因而違約,或遭調降評級,繼而股市將遭到波及。
Mizuho 銀行分析師 Vishnu Varathan 亦說,投資人已更難樂觀,因為 Fed 緊縮貨幣政策,意味用於投資的資金越來越少。
「投資人沒有信心重新進場,因為不確定這是否是底部,他們可能認為這正是諺語所說下墜的刀子,」Varathan 說。
OCBC 銀行副總梅納 (Vasu Menon) 說,中美兩國貿易戰休兵到明年 3 月初,屆時會如何演變,尚難預料。
中美貿易緊張一直都是全球經濟成長的重大風險。國際貨幣基金 (IMF) 便因而降低了經濟成長預測,因為該機構認為,中美貿易緊張壓抑了經濟活動。
梅納指出,預期未來幾個月,貿易戰的不確定性將對股市構成壓力。目前的股價看來似乎具有吸引力,但仍得提防股市可能劇烈波動。
發 表 人 Show 回 覆 日 期 2018-12-28 00:47:26
回 應 主 題 RE: 全球空頭市場 恐怕才剛開始
全球市場有多恐慌?看看這些圖就知道了
作者: 郭昕妤
2018-12-22 19:24
美國、歐洲、日本、中國……股市、企業債、油市……全球資產都陷入一片“腥風血雨”之中。CNN恐懼與貪婪指數目前已跌至5,創下歷史新低,繼續處在“極度恐慌”狀態,為恐懼情緒的最高級別。
消極的經濟資料、執意加息的美聯儲、輪番崩跌的全球股市……市場究竟有多恐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編制的“恐懼與貪婪指數”(Fear&Greed Index)目前已跌至5,創下歷史新低,繼續處在“極度恐慌”狀態,為恐懼情緒的最高級別。
該指數跟蹤七項指標,以評估投資者在市場中的情緒:股價上漲勢頭、股價力度、股價寬度、看漲和看跌期權、垃圾債券需求、市場波動和避險需求。一年前,市場情緒還是“貪婪”,但自一個月前,這一指數不斷下探“極度恐慌”這一類別。

恐慌情緒蔓延,全球市場都陷入一片“腥風血雨”之中。
先從美股看起。今年早些時候,美國股市一直遙遙領先於諸多世界其他主要股指,不斷攀升新高。但自中美貿易“休戰”以來,美股不再與世界其他地區股市表現“脫鉤”,加入下跌隊伍。

美股表現甚至遠不如A股滬指、德國DAX指數等世界其他主要股指。

就拿本周表現來看,美股市場繼續受到政府關門、緊縮政策擔憂等一些負面因素的打壓,道指、標普500指數本周下跌約7%,納指和羅素2000小盤股指數更是下跌超8%。截至週五,納斯達克100指數、標普400中盤股指數、羅素2000小盤股指數、標普600小盤股指數均跌入熊市;標普500能源指數、材料指數、金融指數、科技指數均跌入熊市;341只標普500指數成分股跌入熊市。

道指、納指創下自2008年10月以來表現最糟糕的一周,標普500創下自2011年8月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周,羅素2000小盤股指數創下自2011年9月以來最差一周。過去六周裡,上述指數有五周收跌。

距離這些指數的52周高點來看,道指已累跌16%,標普500指數跌17%,納指跌22%(已確認進入技術性熊市),小盤股指數跌26%(已確認進入技術性熊市)。
自2018年初創下的紀錄高點以來,美國股市市值已經蒸發了約5.4萬億美元,而這5.4萬億美元中,僅美國五大科技股FAANG(Facebook、亞馬遜、蘋果、奈飛、穀歌母公司Alphabet)的累計損失就“貢獻”了超1.2萬億美元,佔據了納斯達克100指數超2/3的損失。

這五大科技股已全部形成死叉。本週四,蘋果五大科技股中最後一個形成死叉的股票,其50日均線跌至200日均線下方,形成死亡交叉。

個股來看,在納斯達克交易所和紐交所上市的股票中,處於52周新低的個股比例正在快速飆升至2015年底以來新高。據Sundial Capital Research統計資料顯示,自1984年以來,僅有八天這一比例高於目前。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聰明錢流向指標創27年來新低。根據彭博社彙編的“聰明錢流向指數 (Smart Money Flow Indicator, SMFI)”,該指數目前已經創下1991年以來的最低點,早已跌破2008年金融危機以及世紀之交的互聯網泡沫時創下的低點。
SMFI指數主要是追蹤開盤後和收盤前半小時道瓊指數的資金流向,其看法基於:開盤後半小時主要受到市場情緒的影響,通常顯示散戶的心態,而最後半小時的交易主要來自機構法人,更能顯示法人對盤勢的看法。今年以前,美股的走勢大致上和 SMFI 是同步的,也就是當美股走高時,通常由“聰明錢”所推升。當前,這一情況顯然發生了重大變化。

不只是美股,其他資產也陷入一片慘澹。
企業債市場的折價率在本周達到歷史新高。

高收益債券(也就是垃圾債)與美國10年期國債的收益率息差飆升。

全球經濟放緩擔憂再起,避險情緒飆升,本周美國國債收益率全線大幅走低。

其中,10年期美債收益率還跌破了2.8%關鍵支撐位。

政府關門風險來臨,美國主權信用風險激增,主權信用違約掉期(CDS)擔保成本飆升。

油價繼續暴跌,美油跌的只剩45美元/桶的水準了。

伴隨著全球股市暴跌,市場避險情緒大漲,金銀價格上漲。本周,黃金累漲約1.4%,站上200日均線。不過,白銀的表現遜于黃金。

不僅僅是美國,全球其他股市也在暴跌。日本股市週四收盤進入熊市,歐洲股市也瀕臨熊市,更別提今年“節節敗退”的A股。
歐洲STOXX 50指數較2017年11月的峰值水準已下跌18%(週五盤中這一跌幅一度達到20%),距離熊市門檻僅一步之遙。這意味著歐元區基準指數將迎來2011年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年,6年連漲勢頭結束。今年早些時候,德國DAX指數和義大利FTSE MIB指數也進入熊市。

本週四,受貿易摩擦及全球央行收緊貨幣政策影響,日本股市也確認陷入技術性熊市:日本東證指數較年初高點累計回落21%。目前,日本央行面臨外部環境顯著惡化和國內通脹和目標相距甚遠的挑戰,而且經濟學家普遍認為日本央行現在幾乎沒有政策空間來應對另一場危機。而且,低利率正不斷侵蝕銀行的利潤,而超額購買日債則將抽取更多流動性。

A股更是繼續艱難一周,即使中國央行創設了被稱為是性質類似於歐洲央行TLTRO的定向降准工具TMLF,也無力回天。

自2018年初創下的紀錄高點以來,全球股票市場市值已經蒸發了17.2萬億美元。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開通華爾街見聞VIP會員,即刻獲取金融市場體系化服務。*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