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台灣明 (2019)、後(2020) 兩年景氣恐怕比今年還差 發 佈 日 期 2018-12-14 11:43:11
發 表 人 那些年 回 應 數 4
永豐金:明年起景氣恐連2年下滑 央行啟動預防性升息機率低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2018/11/14 19:440
永豐金認為明年起景氣恐連續兩年下滑,央行啟動預防性升息機率低。(鉅亨網記者郭幸宜攝)
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拉大「台美利差」差距?永豐金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認為,美中貿易戰短期不會落幕,且台灣景氣將首此影響,明年起恐連續兩年下滑,我國中央銀行「預防性升息」機率推估只剩下 25%。
央行第 3 季理監事會議,有理事拋出「預防性升息」的建議,認為萬一碰上全球經濟成長衰退,預防性升息可讓台灣有充分政策空間因應。但黃蔭基認為,美中貿易戰是場長期戰爭,並衍生深井效應、蝴蝶效應與長期效應等三大效應。
黃蔭基解釋,所謂的深井效應,類似當幼童時期遭受到傷害時,這種恐懼將持續延伸到成年,金融市場也是如此,在民粹主義、保守主義與種族主義等事件影響,一旦有風吹草動,市場就有如同驚弓之鳥,並牽動市場走勢變化。
至於蝴蝶效應則是指中美貿易戰衍生的外溢效應,包括外交戰、石油戰、貨幣戰。
另外,長期效應則是指,美中貿易戰不會在短期內落幕,預估起碼會持續 20 至 30 年,儘管貿易戰短期難以休兵,但預估是景氣卻不致於大衰退,「頂多是小雨,但不會有颱風」。
黃蔭基認為,台灣明 (2019)、後(2020) 兩年景氣恐怕比今年還差,屆時央行升息的機率恐將更低。
黃蔭基說,央行升息的指標條件,包括:經濟成長率 3.6%、通貨膨脹 2%,以及景氣燈號紅燈,但目前台灣這三項指標皆未達標,如果只有台美利差擴大的因素,推估央行升息機率不高。
發 表 人 那些年 回 覆 日 期 2018-12-14 11:44:46
回 應 主 題 RE: 台灣明 (2019)、後(2020) 兩年景氣恐怕比今年還差
〈群益投資展望〉除了「川普經濟」 2019股市還有3隻黑天鵝蠢動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2018/11/26 15:351
群益金融集團今 (26) 日舉辦 2019 年上半年投資理財說明會,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認為,2019 年台股指數將維持震盪盤整,最高點仍有機會上看 10500 點,低點則可能下探十年線 8500 點,多數時間處在 8500 點到 9500 點區間震盪,而櫃買市場波動幅度恐還會更大,不僅要憂心「川普經濟」,另外,還要留意其他 3 大變數。
群益認為,明年的投資變數仍將延續今年貿易戰、聯準會升息和川普,要留意的是,貿易戰恐不只是川普個人意志,而是美國防止中國崛起的戰略目的,因此,「川普經濟」仍會持續衝擊全球股市,即便台股再次上萬點,恐怕也難以維持太久。
不僅川普因素,群益指出,明年新的潛在變數有 (1)「歐洲風雲」,由於英國脫歐談判進入各國國會表決,義大利債務問題捲土重來,再加上歐洲極右派民粹勢力興起,分裂的歐洲恐弱化歐元,並導致美元指數進一步強勢,不利新興市場資金動能。
另一方面,群益證也提出 (2)「中國泡沫演進」,由於中國房地產總市值是中國 GDP 的 5 倍,泡沫化風險一觸即發,後續金融體系的壞帳壓力增加;同時,IPO 也出現泡沫化現象,今年幾乎所有 IPO 個股均破發,獨角獸 IPO 紛紛變成「毒」角獸。
此外,(3)「科技產業盛極而衰」,半島體供應鏈明年須注意庫存消化狀況,FAANG 股價走勢分歧,高成長光環退散和個資保護問題,是網路股的重大挑戰。
發 表 人 那些年 回 覆 日 期 2018-12-14 11:44:31
回 應 主 題 RE: 台灣明 (2019)、後(2020) 兩年景氣恐怕比今年還差
〈2019景氣展望〉台經院:四頭灰犀牛蠢蠢欲動 明年全球景氣吹逆風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2018/11/27 18:120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表示,在灰犀牛干擾下,明年經濟成長吹逆風充滿不確定風險。(鉅亨網記者郭幸宜攝)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表示,在灰犀牛干擾下,恐讓明 (2019) 年經濟成長吹逆風、充滿不確定性,尤其已開發國家經濟成長可能衰退,至於新興市場是否如國際主要經濟機構預期中理想,仍是未知數。
吳孟道今 (27) 日出席「KPMG 安侯建業讀書會」針對明年景氣預測暨美中貿易戰台商因應對策發表專題演說。
他指出,影響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的四隻灰犀牛,分別是,「美中貿易戰」、「聯準會利率決策」、「新興市場風暴」與「英國硬脫歐」,尤其以美中貿易戰對經濟成長影響最大,已經連 5 個月被全球基金經理人列為最大尾端風險 (tail risk)。
所謂的灰犀牛是指顯而易見,但卻被刻意忽視的「高機率風險」,這些風險很有可能引發危機。
首先名列灰犀牛一號的「美中貿易戰」,吳孟道說,目前市場除關注美國是否如期在明年元旦,針對自中國進口的 2,000 美元商品提高關稅至 25% 外,還要留意美國是否對蘋果筆電與手機課徵 10% 關稅,一旦連蘋果商品也捲入貿易戰,勢將對台灣蘋果供應鏈造成衝擊。
第二號灰犀牛則是聯準會偏鷹派的利率決策,吳孟道說,從聯準會的利率點陣圖來看,預估利率還有 3 碼調升空間,但經驗顯示,過去升息尾聲都是以金融資產泡沫結束,因此目前市場最該擔心的是聯準會「升升不息」。
吳孟道說,升息不只影響美國境內,還將引發資金撤離新興市場,並進一步引爆外債壓力並墊高借貸成本,且資金外逃引起的羊群效應,恐讓加速資金撤離,陷入股匯雙殺與金融危機的惡性循環。
吳孟道進一步指出,股匯雙殺擴散至實體經濟後,恐釀成第三隻灰犀牛,也就是「新興市場風暴」,當資金回流美國,強勢美元將擴大新興市場資本外逃壓力,引發新興市場股下下跌,消費投資意願縮手,將使新興市場面臨資金外流、違約風險升溫,屆時情況恐比 2008 年金融海嘯時期還糟。
第四號灰犀牛則是英國強硬脫歐,也就是英國與歐盟跳過談判程序,逕自脫離歐盟成員國。吳孟道說,這不但影響在歐盟工作的英國人與在英國工作的歐洲人,並造成貨物貿易障礙,提高貿易成本進而衝擊歐洲景氣。
發 表 人 那些年 回 覆 日 期 2018-12-14 11:44:11
回 應 主 題 RE: 台灣明 (2019)、後(2020) 兩年景氣恐怕比今年還差
〈2019景氣展望〉美中貿易戰成最大變數 明年台灣出口面臨嚴峻挑戰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2018/11/27 17:160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認為,美中貿易戰延燒明年恐讓明年出口面臨嚴峻挑戰。(鉅亨網記者郭幸宜攝)
美中貿易戰火越演越烈,恐衝擊台灣明 (2019) 年經濟成長,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認為,在美中貿易戰「趕出單效應」挹注下,到年底出口可望持續成長,但明年恐因貿易戰短期因素消退,出口將面臨嚴峻挑戰。
發 表 人 那些年 回 覆 日 期 2018-12-14 11:43:32
回 應 主 題 RE: 台灣明 (2019)、後(2020) 兩年景氣恐怕比今年還差
〈國泰金經濟調查〉留意明年景氣轉弱風險 近3成民眾估明年GDP恐跌破2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2018/11/27 09:330
國泰金控 (2882-TW) 今 (27) 日發布 11 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景氣展望樂觀指數下滑,留意明年景氣轉弱風險,有近 3 成民眾認為明 (2019) 年經濟成長率 (GDP) 的估值可能會跌破 2%,比主計處預測悲觀。
國泰金表示,最新景氣對策信號分數僅 22 分,燈號轉為黃藍燈;景氣領先指標續下滑,顯示當前景氣動能擴張力道轉弱。本月的景氣現況樂觀指數持續受到相關經濟數據的影響,而明顯下滑至 - 46.7 的水準,為 2016 年 3 月以來的新低,所幸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僅小跌至 - 32.7,並未跌破今年低點。
此外,民眾的就業展望樂觀指數與薪資上漲預期指數也表現疲弱,在經濟信心與就業信心陰影持續壟罩下,大額消費意願指數連續兩個月小降至 - 5.7 的水準,須留意明年景氣動能轉弱的風險。
國泰金指出,主計總處在 8 月時首次預測 2019 年經濟成長率 2.55%,本月調查民眾對於 2019 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期,結果顯示平均預期值為 2.2%,且有 28% 認為可能會跌破 2%,較主計總處的預測略偏保守。
在通膨預期方面,主計總處首次預測的 2019 年通貨膨率為 0.93%,調查結果顯示,有 65.1% 的民眾認為明年通貨膨脹率會超過 1.0%,平均通膨預期值為 1.1%,略高於主計總處的預測值,也顯示民眾擔憂明年通膨上升。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