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啓富達國際】關注今天美國期中選舉,會讓川普皮皮挫嗎 ? 發 佈 日 期 2018-11-07 09:24:09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1
今天是個大日子,全球都在關注下任美國總統大選的前哨站~中期選舉,此將是川普總統的「期中考試」,這不但是檢驗市場對川普這兩年多來執政路線的認同程度,也決定了未來川普各種財政刺激的延續性。所以,什麼是「中期選舉」及其重要性?它亦攸關全球資產價格的變動。本次美國期中選舉又將為國際經貿及金融市場上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及變化 ? 值得投資人留意。

美國「中期選舉」是指在美國總統任期過半時,即每4年總統任期中間 (執政第2年的11月),舉行的定期國會議員選舉,包括國會與地方政府選舉,它攸關執政、在野兩黨在國會的權力版圖,時間多訂在11月第一個週二,類似台灣今年11月24日將舉辦的六都縣市長及議員或每4年進行一次立法委員的選舉。選民根據總統上任的兩年,檢視執政黨的執政成效,並透過選票決定未來兩年是否給予執政黨國會控制權,而期中選舉亦被外界視為下一屆總統選舉的風向指標。若某黨派取得較多席次,則有利下一任總統的選情,亦被視為2020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美國國會分為上院(參議院)以及下院(眾議院),兩院人數不同、權責不同,連參加選舉人數的比例也不盡相同。參議院有100名議員,擁有人事任命權、條約批准權、審核彈劾案等權利,參議員任期6年,但彼此任期相互交錯,因此每隔2年改選約1/3的席位,這一次只有35位要改選;眾議院則是有435個席位,各州按人口比例分配,有權利提出財政案和彈劾案,眾議員任期2年,故每2年重選一次全部435個席次。

現階段,兩院都是由川普領導的共和黨佔了多數權,但未來倘若共和黨沒有兩院的多數,則去年川普的稅改和很多修法改革案根本不會出檯,因此,這次川普是否還能拿下國會的多數,或是至少參議院議員過半,保有審核各種財政刺激法案的優勢,就變得非常重要。這次參議院只有35個席位要進行選舉,而不用選的65位席次中,共和黨已經佔了42席,代表共和黨只要在新選的35席中拿下9席,就能維持過半(51席),因此川普保住參議院多數被市場視為應該之結果。而眾議院方面,民主黨就大有可為了,根據2018年收視率第一名的福斯新聞台調查,已經有207席次被民主黨佔了優勢,只要能在29個搖擺席次(55波)中拿下11席,就能順利超過218席而過半。綜觀目前多家電視台以及政治網站的民調,民主黨在眾議院勝選的機率確實較高。

目前,市場模擬美國期中選舉結果有三套劇本:第一種結果,是「川普共和黨拿下參議院、民主黨拿下眾議院」,雖然川普勢力減弱,但至少保有法案審核權的優勢,與民主黨呈現政治拉鋸下,未來美國路線將較為溫和,市場認為對股市短期影響也較為中性。不過,若出現另外兩種結果,那市場變化就可能變得刺激。第二種:「兩院都被川普共和黨拿下」,那川普各種政策都將變得更加強應,在減稅2.0、放鬆監管、增加支出等財政擴張政策上會有更進一步措施,在這種結果下,市場認為美股和美債殖利率短期下都會偏往上發展,但需防範貿易立場變得更加鷹派;最後一種結果「兩院都被民主黨拿下」,那事情就大條了,川普徹底失去議會控制權,稅改2.0會胎死腹中,民主黨甚至可以提出法案將去年的稅改給收回,想像一下市場再也沒有減稅及放寬管制值得期待,川普上任以來的財政政策利多對股市的刺激完全消失,取而代之是彈劾以及對「通俄門」更嚴厲的重新調查,對美國股市非常可能帶來負面的影響。啟富達研究部將三種選舉可能結果對資產預期產生的變化進行彙整(如表一),提供給投資人參考。然而,中期選舉結果對股市可能有短期上的巨大影響力,因此今日下午務必關注美國選舉的相關新聞,靜待美國選舉結果。
 
發 表 人 ELVIS 回 覆 日 期 2018-11-07 09:45:14
回 應 主 題 RE: 【啓富達國際】關注今天美國期中選舉,會讓川普皮皮挫嗎 ?
目前美債殖利率早盤期貨已經大跌了!
是否預告著川普的執政路線以及外交貿易立場,即將被市場給否定了?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