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本週10/01–10/07重要事件與數據 - 陶冬:Fed升息波瀾不興 義大利預算雞飛狗跳 發 佈 日 期 2018-10-01 08:14:49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1
資料來源:鉅亨網新聞中心2018/09/30 09:44

瑞信亞太區私人銀行董事總經理兼大中華區副主席陶冬,於個人部落格撰文表示,聯準會 (Fed) 升息為意料中事,義大利宣布大幅調高政府支出,則令人意外,以下為部落格全文:

上周有兩件影響全球風險資產價格的大事發生,一件在意料之中,一件在意料之外。意料之中的是 Fed 公開市場委員會將聯邦基金利率上調 0.25 個百分點,全球債市反應不大。意料之外的是義大利政府推出有利增長不利財政赤字的預算方案,財赤 GDP 比率達到 2.4%,遠高過歐盟的指標與市場的預期,方案甫出,義大利國債遭到強烈拋售,十年期國債利率升至 3.07%,為歐債危機後的新高。

同時市場擔心義大利極端政黨聯盟政府不斷與歐盟直接對立,甚至鼓吹脫歐,歐元受壓,歐洲銀行股被沽售。美國 PCE 資料與上月持平,令資金對於 Fed 加速升息步伐的擔憂稍微得到舒緩,儘管 Fed 調高利率,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受到的衝擊有限,倒是新興市場國家利率和匯率受到更大的影響,阿根廷比索再次遭遇拋售與沽空。除了義大利之外,歐洲還受到核心通脹意外降溫的影響,歐元匯率疲弱。美國對伊朗石油禁運和庫存下降,布蘭特原油價格維持在 80 美元樓上。黃金價格依然沒有起色。

貿易糾紛、減稅效果、大法官性醜聞等令華盛頓充滿變數,美國 Fed 是當地為數不多的確定性因素。鮑爾及其同事決定升息,幾乎沒有人感到意外,美國貨幣政策在出臺之前已經被充分地滲透到市場價格中了。

強勁的經濟增長、平穩的通膨環境、溫和的工資上漲給了貨幣當局漸進式升息的機會,最新的核心 PCE 維持在 2% 的政策目標點上證實決策者的舉動與實際情況相吻合。相對於葉倫,鮑爾領導的 Fed 更加針對現有資料,較少談論預期,在通膨局面不明朗、工資走勢飄忽、週邊環境動盪的情況下,這種做法比較慎重穩妥,也比較切合經濟基本面因素,受到了市場的廣泛歡迎,國債市場相對平靜。本屆 Fed 所面臨的不確定性,乃是金融危機後最大的,但他們的處理手法卻很圓滑成熟、對市場友好,在鴿派基調下緩步加息。

義大利總理 Di Maio 站在首相府陽臺上向支持者宣告,「我們做到了!」以五星運動為首的極端政黨聯盟推出了財政赤字高達 2.4% 的 2019 年預算案,此數位遠高過前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赤字目標,也遠高過歐盟要求成員國堅守的財政紀律,幾乎可以肯定羅馬與布魯塞爾之間會有一場爭執,甚至可能威脅到歐元的穩定。

極端政黨在選舉中靠反本國傳統政治勢力、反歐洲聯盟監管上位,執政後挑戰歐盟現有規則其實根本不出奇,只是市場在過去數月採取了鴕鳥政策。2.4% 的財赤會讓歐盟感到不舒服,不過筆者判斷尚未踩在布魯塞爾的底線上面,經過修改後義大利的財政案應該可以于十一月通過歐盟審核。

筆者的擔心是,極端政黨聯盟會在今後不斷挑戰歐盟的權威與底線,以迎合自己的選民訴求,這個對歐盟內部的團結乃至歐元穩定均構成威脅。好消息是,義大利經濟金融與歐洲大陸的聯繫遠強過英國,義大利出現實質性脫歐的機會不大;壞消息是,歐盟三大發起國的義大利出來攪局,對歐洲金融與歐元匯率穩定的衝擊可能極大。未來數月,市場必須穿過義大利財政雷區;未來數年,義大利政局都是歐洲的不確定因素。

本周市場焦點是美國九月非農資料,市場預期中位數為 190K,如果資料出乎預料,對美元匯率的影響可能大過對 Fed 利率決策的影響。英國保守黨舉行年會,首相特蕾莎. 梅伊會面臨一場硬戰。澳洲央行會議應該沒有升息舉動。

本週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覆 日 期 2018-10-01 08:15:07
回 應 主 題 RE: 本週10/01–10/07重要事件與數據 - 陶冬:Fed升息波瀾不興 義大利預算雞飛狗跳
本週重點:
本周市場焦點是美國九月非農資料,市場預期中位數為 190K,如果資料出乎預料,對美元匯率的影響可能大過對 Fed 利率決策的影響。英國保守黨舉行年會,首相特蕾莎. 梅伊會面臨一場硬戰。澳洲央行會議應該沒有升息舉動。

本週重要事件:
10/01聯準會亞特蘭大行長波斯蒂克發表談話、10/01聯準會明尼阿波尼斯行長卡什卡力發表談話、10/01國慶日,中國股市休市,至5日、10/01國慶日,香港股市休市一日、10/02聯準會波士頓行長羅森格倫發表談話、10/02聯準會明尼阿波利斯行長卡什卡力發表談話、10/02聯準會理事誇爾斯發表談話、10/03德國統一日,股市休市、10/03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發表談話、10/03聯準會里士滿行長巴爾金發表談話、10/03聯準會芝加哥行長伊文斯發表談話、10/04聯準會費城行長哈克發表談話、10/04聯準會聖路易斯行長布拉德發表談話、10/04聯準會理事布雷納德發表談話、10/04聯準會克里芙蘭行長梅斯特發表談話、10/04聯準會達拉斯行長卡普蘭發表談話、10/04聯準會理事誇爾斯發表談話、10/06聯準會亞特蘭大行長波斯蒂克發表談話。

本週重要數據:
美國:10/01 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10/03 ISM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10/04初領失業金人數、10/05非農就業人數、10/05貿易餘額;歐洲:10/01德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10/01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10/03歐元區零售銷售月增率;台灣:10/05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10/05躉售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