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啓富達國際】興登堡凶兆再現 ! 美股『十月圍城』? 發 佈 日 期 2018-09-19 09:30:07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9
約10年前,香港上映一部華語電影「十月圍城」,是根據野史改編,內容大概講述國父孫中山革命過程中的一個段落,國父在1906年10月先在香港開會討論革命事宜,與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革命義士,商人、乞丐、車夫、學生、賭徒等十三省革命代表會面,而清朝政府將香港中環這座城圍住,進行追殺行動,浴血拼搏、保護國父的故事。所以,「十月圍城」亦被世人解讀10月份遭遇危機的意思。面對10月即將的到來,美股自今年1月底創新高來到26600點後, 2月初的閃崩大跌,歷經數月的力爭上游,近期指數差300多點就快回到1月底的高點,美股是可以挑戰新高或是將面臨「十月圍城」?然而,啟富達研究部在9月的第一個禮拜,發現美股連續4天出現「興登堡凶兆」,什麼是「興登堡凶兆」? 過去美股發生這個現象後,又會出現了什麼樣的發展?值得我們探討。

「興登堡凶兆」由數學家米耶卡於1995年發明,是一種可預測美國股市出現股災的技術分析方法,並以1937年墜毀的興登堡號飛船來命名。「興登堡凶兆」出現必須吻合下列5個徵兆 :(1)紐約證交所(NYSE)綜合指數10週移動平均線(等同50日MA),當日呈現上升趨勢,這條件代表著股市處於明顯上漲階段;(2)麥克萊擺動指標當日為負數,麥克萊指標是類似判斷高檔低檔的技術指標,若指標向上突破零軸,視為買進訊號,向下突破零軸,則就是賣出訊號;(3) 紐約證交所創52週新高及新低的股票各佔當日交易股票總數2.2%以上 ,顯示市場多空交戰激烈;(4) 證交所創52週新高股票家數不得高過創52週新低股票家數的兩倍,這意味多方力量並沒有強到壓制空方;最後一個條件(5) 以上4個條件在36天之內至少再出現一次。

啟富達研究部統計從1986年至2017年5月,美股共出現42次興登堡凶兆,有8次(19%)後續跌幅超過15%、有13次(31%)跌幅超過10%,而至少下跌5%的機率高達5成以上,因此,興登堡凶兆可視為美股修正風險越來越大的警訊。在2015年8月因人民幣「811匯改」,造成全球股災,啟富達能於股災發生前,請學員先轍出市場、避開風險,就是觀察到2015年6月中旬,美股連續發生3次興登堡凶兆,果真8月美股產生修正,很多國家股市也都出現10%以上的修正(見圖一)。今年初,這個指標又開始頻繁發生,分別於1/18、1/29、1/31、2/1的2週內,就連續發生4次,後來迎來2月第一個禮拜的全球閃崩,美股及全球重要指數都暴跌10%以上的跌幅,恐慌指數VIX往上爆衝到50.3(極度恐慌)。因此「興登堡凶兆」的出現,可做為判斷股市轉折的參考之一,市場應該保守看待。

本月(9月)的4、5、6、7日,又連續發生了4次「興登堡凶兆」,再加上8/14的一次,僅短短三週內,就出現了5次(見圖二),這密集的連續觸發實屬少見,也是近年最強的一次,是否意味美股轉折不遠矣?所以,面對即將到來的十月,究竟是光輝的十月或是十月圍城?倘若再配合中國的節氣「中秋節變盤」之說?從「興登堡凶兆」的出現,探出對市場的一些端倪,至少,目前應該重視風險、保守以待。
 
發 表 人 min 回 覆 日 期 2018-10-25 23:44:57
回 應 主 題 RE: 【啓富達國際】興登堡凶兆再現 ! 美股『十月圍城』?
老師們太讚了
發 表 人 Show 回 覆 日 期 2018-10-12 00:12:19
回 應 主 題 RE: 【啓富達國際】興登堡凶兆再現 ! 美股『十月圍城』?
太神準了,之前客戶股市也花了二個月全出光
感恩 !
發 表 人 格子 回 覆 日 期 2018-10-09 00:28:23
回 應 主 題 RE: 【啓富達國際】興登堡凶兆再現 ! 美股『十月圍城』?
佩服老師們太強大了..真是太神準
發 表 人 vivian 回 覆 日 期 2018-10-05 11:06:00
回 應 主 題 RE: 【啓富達國際】興登堡凶兆再現 ! 美股『十月圍城』?
真是太神了,,,
發 表 人 echo chi 回 覆 日 期 2018-09-23 10:10:21
回 應 主 題 RE: 【啓富達國際】興登堡凶兆再現 ! 美股『十月圍城』?
小心10初的中國匯率和港幣是變化..將令所有人(看多)跌破眼鏡 !
發 表 人 艾子 回 覆 日 期 2018-09-19 10:18:50
回 應 主 題 RE: 【啓富達國際】興登堡凶兆再現 ! 美股『十月圍城』?
> 感覺市場風險越來越大,這個冬天不好過了


其表示短期風險加大,股市有修正機會, 但我倒認為可趁下跌, 可來搶個反彈,
第四季也許有獲利機會與空間喔 , 嘿嘿嘿 !
發 表 人 Jason 回 覆 日 期 2018-09-19 10:16:56
回 應 主 題 RE: 【啓富達國際】興登堡凶兆再現 ! 美股『十月圍城』?




名家論壇》盧燕俐/買這些股票越攤越貧!





今日新聞NOWnews

8.2k 人追蹤

追蹤

2018年9月月18日 下午 05:00

▲台股雖然還撐在萬點以上,但不少電子股已重挫,讓散戶血流成河。(圖/NOWnews 今日新聞資料照)



▲台股雖然還撐在萬點以上,但不少電子股已重挫,讓散戶血流成河。(圖/NOWnews 今日新聞資料照)
更多

台股雖然還撐在萬點以上,但不少電子股已重挫,讓散戶血流成河。周遭朋友裡,有人去年底買大立光,至今賠掉一台賓士車,還捨不得停損;更多人是套在矽晶圓和被動元件股,原以為逢低加碼可以攤平,卻沒想到是「越攤越貧」,不僅臉上失去了笑容,就連夫妻感情也出了問題。

還有一位長輩,生平從不買股,去年底看到鴻海終於跌破百元,認定「此生最大賺錢機會來了,豈能錯過」,便把一半退休金拿去重壓,眼見股價節節敗退,居然正在進行 75 元保衛戰,只能在內心祈禱:外資不要再賣了!

其實,台股現在有台積電、台塑四寶和金融股在撐盤,中小型電子股不是殺聲隆隆,就是已步入空頭!散戶們感受不到大盤相對全球股市抗跌的喜悅,而是處在該立刻停損斷尾求生,還是期待反彈減少虧損的掙扎中。

一位姊妹淘問我,「手中三檔電子股幾近腰斬,明明知道要停損,可是做不到。到底該怎麼辦?」我開玩笑的回答,「簡單啊,你去申請交易授權書,我幫你賣,你出國散心,回來問題就解決了,再也不會失眠了!」雖是笑話一句,由此不難看出,停損知易行難,真正要執行,需要多麼大的勇氣和決心。

話說回來,OTC 不停創低,就技術面來看,仍有再破底危機。儘管矽晶圓和被動元件股營收大好,但三大法人持續賣不停,等賣壓告一段落,可能有跌深反彈的契機。只是要期待股價重回高點,難度頗高。

這說明了,即使基本面再好,一旦股價漲幅不合理,依舊抵擋不了籌碼面的鬆動;尤其指數在相對高檔,國際金融一有風吹草動,大戶先獲利拔檔,散戶見利多消息才跟進,往往成了最後一隻老鼠,注定慘住套房。

中小型股向來股性活潑,高報酬的背後,正隱含著高風險。散戶不想成為被倒貨的對象,尤需留意「投信認養股」,緊盯投信買賣超動作。因為有時為了拼績效,某些投信「先砍先贏」,讓競爭同業不得不跟進,因而引發了新一波的連鎖賣壓。當然,輔以技術面操作,只要見到個股頭部已成形,就不應再硬坳。不嚴格執行停損的後果,就是台股來去一場空,除了回憶、賠錢或負債外,什麼也沒留下!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發 表 人 安格爾斯 回 覆 日 期 2018-09-19 10:10:01
回 應 主 題 RE: 【啓富達國際】興登堡凶兆再現 ! 美股『十月圍城』?
感覺市場風險越來越大,這個冬天不好過了
發 表 人 ELVIS 回 覆 日 期 2018-09-19 10:06:07
回 應 主 題 RE: 【啓富達國際】興登堡凶兆再現 ! 美股『十月圍城』?
感謝啟富達每日為我們追蹤這種很少人關注,但卻非常重要的風險指標,到現在還記得2015全球股災我們是怎麼避開的。
看美股漲成這副德性,還是迴避一下為上策。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