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本週07/30–08/05重要事件與數據 - 陶冬:美增長夠出彩,日央行或動手 發 佈 日 期 2018-07-30 07:44:27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2
資料來源:陶冬

上星期發生了兩個大的群體事件,令投資者懷疑拐點是否來臨。第一個大的全體事件是美國、歐洲、日本簽署或討論簽署零關稅協議,戰後建立起來的多面貿易秩序面臨崩潰的危險;第二個大的群體事件是Facebook、Twitter和Intel爆出大的盈利失望,股價出現斷崖式下跌,NASDAQ在創出新高後迅速回落。全球股市回調,市場的風險意識增強。同時,美國第二季度GDP增長十分強勁,個人消費理想。日本債市揣測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可能面臨調整,JGB利率上升,迫使BoJ買入國債干預,這個顯示日本的貨幣政策可能被收緊,全球債市因此面臨沽壓,日元升值、美元回調。歐洲央行例會中,沒有明顯的政策改變意向。也門恐怖襲擊陰影下,沙特取消了部分石油運輸路線,油價上升。

美國第二季度經濟擴張4.1%(環比折年率),vs4.2%的預測中位數和第一季度的2.2%(修改後)。這是2014年以來最好的增長數字,實際情況比表面GDP數字更好,消費增長靚麗,這要感謝川普的減稅計畫。第二季度個人消費增加4%,遠遠好過分析員預測的3%和上期的0.5%,工資增長和減稅帶來可支配收入的上揚。統計當局改變了對個人收入及儲蓄的統計方法,美國人的儲蓄率比過去所想像的要好,達到6.7%,較之前的計算3.4%(接近危機前新低)多出差不多一倍,顯示美國經濟的基本面因素良好。相對失望的是,企業投資不太理想,減稅給供應側帶來的乘數效應並沒有出現。

上週四開始,日本國債市場出現拋售,十年期利率觸到18個月的新高,BoJ入市兩次干預,央行的無限量買進將利率打到0.9%。日本央行一般在十年期利率觸動0.11%時候入市,但是這次在0.1%點位就大舉出動,市場傳聞BoJ會在下周例會上決定調整QQE手法和力度,改變購買ETF的組合,市場應聲而動。從成交量看,暑期放假令少量資金可以撬動債市較大的波幅,但是無風不起浪,筆者認為繼Fed、ECB之後,BoJ也會在不久進入貨幣環境正常化的跑道,起碼在口頭上會做一點事情。央行之所以調整政策,並非通脹政策目標已經達標,而是銀行利潤遭受零利率政策的沉重打擊,所以BoJ有意允許十年期利率上漲。比起美歐同行,日本的通脹不理想,而且在下降中,說明目前的政策並不成功。日本貨幣當局並沒有多少物價壓力,所以黑田並不願意主動收縮政策,更不願意打壓經濟活動,所以收益率可能走高一點,但是實體經濟暫時不會有大的影響。

本週重大看點:英格蘭銀行和非農就業。英格蘭銀行例會上有加息的可能,但是從經濟數據看不加也正常。美國七月非農業就業數,預測為195K,低過上期的213K,不過仍是很火爆的數值。聯儲也有例會,可是市場普遍預計沒有大的政策改變。蘋果盈利對科技股走勢也有影響

本週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發 表 人 江大碟 回 覆 日 期 2018-07-30 11:49:45
回 應 主 題 RE: 本週07/30–08/05重要事件與數據 - 陶冬:美增長夠出彩,日央行或動手
一周全球乾貨梳理:歐美發佈“停火協議”、Facebook股價大跌、中國政策轉向、日本央媽引發全球債市動盪
作者: 高姝睿
2018-07-29 08:57
我們每天讀幾十萬字,只為你5分鐘的閱讀時間。文末有彩蛋~

Part 1:歐美達成停火協議:特朗普贏了嗎?歐洲屈服了嗎?
經過25日談判後,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達成協議,避免歐美貿易戰全面開打。雙方同意致力於促進歐美零關稅;歐盟同意擴大美國液化天然氣(LNG)和大豆進口;降低雙方的工業關稅……
結束與容克的會晤後,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寫道:“今天與容克及歐盟代表們的重大會晤。我們已經達成巨大諒解,並都是零關稅、零障礙及零補貼的信徒。檔工作已經開始並飛速向前推進。歐盟將向美國開放,同時也將從我們所做的一切中獲益。房間裡都是超棒的溫暖感覺——很快就將有所有人都認為不可能的突破!”
金融市場倍受“歐美停戰”的鼓舞。美股在尾盤最後一小時快速上漲,標普500指數收漲0.9%,距離1月創下的紀錄高點僅差不到1%。
但值得注意的一點是,特朗普和容克口中所說的致力於達成的“零關稅”目標,適用於“所有非汽車工業品”。而容克此行的目的是奔著避免美國向歐盟開徵汽車關稅去的。
停火協議只是談判的開始,目前歐美均未對談判進程設定最後期限,鑒於特朗普說板臉就板臉,態度常常發生180度大轉變的“黑歷史”,這份停戰協議真的預示著特朗普贏了,歐盟屈服了嗎?
主編精選為你分析:《歐美達成停火協議:特朗普贏了嗎?歐洲屈服了嗎?(附聲明全文)》《“無關稅、無障礙、無補貼” 特朗普想要的“自貿區”歐洲人能給嗎?》《美國又要“入群”?美日歐自貿區距離達成還有至少三個障礙》。
更多相關內容請看《強美元就會拉高貿易逆差?特朗普想的有些簡單了》《美國減稅利好已遭關稅侵蝕,想要保護的人卻最受傷?》《要給農民百億補貼 但特朗普此舉卻被所有人罵》《現在,輪到貨幣戰登場了嗎?》。
Part 2: 市值抹去1260億美元!一文讀懂Facebook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洩露門”醜聞遭遇了歐洲最嚴資料監管,二季度堪稱Facebook十四年成長史中最艱難的歲月。
本來市場看重旗下新星Instagram的廣告吸金魅力,在財報前令Facebook股價連續四日創盤中新高。一切看似志得意滿,財報發佈後徹底崩盤。
全球最大的社交媒體巨頭二季報顯示,營收和使用者增長遜於預期,盤後股價跌9%。電話會結束後,股價深跌23%。市值一度抹去1260億美元,小紮淨身家蒸發168億美元,堪稱公司史上最慘。
這是Facebook三年來首次營收不及預期。北美和歐洲的日活/月活用戶增速放緩,營業利潤率下降,都說明外部事件對業績造成了一定影響。
為何進入電話聽證會後的股價呈直線跳水?Facebook的高成長故事一下子說不通了?但僅憑一份財報,華爾街是否對Facebook潛力存在誤讀?
《市值抹去1260億美元!一文讀懂Facebook史上最黑暗的一天》《Facebook挖的科技股大坑,亞馬遜給填了?》《實錄 | Facebook災難性的電話會究竟說了啥?》為你解讀。
更多相關內容請看《Facebook沒計畫的公有雲市場,中國年增速30%全球最快!》。
Part 3: 中國股市政策底再度確認 但“大放水”被過度解讀
財政政策變化和貨幣政策變化,以及信用傳導的變化其實都是明牌,去杠杆大框架下如果實現針對性的信用傳導以及穩定經濟是一個技術問題。未來要解決這個技術問題應該會有更多的針對性的政策出現。既要穩定杠杆率又要防止過度舉債,既要穩定經濟又要防止“大水漫灌”,這些政策細節推敲琢磨是關鍵。
鑒於目前政策變化的著力點是地方融資平臺而非地產,而地方融資平臺承擔更多基建任務,圍繞著基建及相關行業展開投資方向是沒有錯的。只不過力度和持續性還要觀察相應政策的出臺和細節。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唯一的增量信息是擴大“企業研發費用稅前抵扣”到所有企業,這對於電腦等高研發費用的行業的大中型企業有一定的財務邊際改善作用。雖然作用只是邊際改善,重點卻是信號意義強于財務意義。在中國面臨傳統經濟模式困境,人口紅利消逝後的儲蓄率下降和總需求下降,再加上外部風險增加,勢必需要通過提升科技紅利來改善勞動生產率,並由此提升經濟品質和穩定經濟發展。這是最正確的大方向。
歡迎閱讀《中國股市政策底再度確認 但“大放水”被過度解讀》《政策見底遇上貨幣貶值,也許商品牛市就在不遠處》。
Part 4: 歐央行無懸念,為何全球投資者突然如此關心一向溫吞的日本央媽?
週三,據日經新聞報導稱,在維持購買總額不變的情況下,日本央行將改變其購買上市交易基金(ETF)的構成,增加東證指數(Topix)相關ETF購買量,減少日經指數相關ETF購買量。分析人士指出,這樣的做法或旨在限制會員公司參與股指定價所帶來的過度影響。
繼上週五日本央行調整收益曲線目標引發債市波動後,此舉又撼動日本股市,日經平均指數其後下挫跌幅一度擴大至0.25%,東證指數曾漲0.84%,美元/日元聞訊下滑逾20點至7月9日以來低位110.65。
上週五日本央行正考慮調整其寬鬆的貨幣政策的消息把日本央行置於全球投資者的聚光燈下。31日,日本央行將公佈7月利率決議,市場普遍預測日本央行將不會改變貨幣政策,但是即使很小的調整訊號也引來市場較大波動。
相比于美聯儲和歐央行,日本央行的議息會議所受關注素來較弱。這一次日本央行為何引來投資者如此的關注?日本的政策微調會如何傳導至全球市場?
剛剛結束的歐央行議息會議表明歐洲逐步退出QE的路徑不變,再加上日本可能的微調,日美歐央行的步伐開始趨同了嗎?而另一邊,中國卻開始走往寬鬆的方向。
詳細分析請看《歐央行無懸念,為何全球投資者突然如此關心一向溫吞的日本央媽?》《日本央行夢醒了,全球資產格局重新洗牌》《日本平地起驚雷 全球債市先遭重創》。
本文整理自華爾街見聞付費欄目《見聞主編精選》,訂閱後即可閱讀以上全部文章,全面掌握每週不容錯過的全球市場大事件!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覆 日 期 2018-07-30 07:44:57
回 應 主 題 RE: 本週07/30–08/05重要事件與數據 - 陶冬:美增長夠出彩,日央行或動手
本週重點:
本週重大看點:英格蘭銀行和非農就業。英格蘭銀行例會上有加息的可能,但是從經濟數據看不加也正常。美國七月非農業就業數,預測為195K,低過上期的213K,不過仍是很火爆的數值。聯儲也有例會,可是市場普遍預計沒有大的政策改變。蘋果盈利對科技股走勢也有影響

本週重要事件:
07/31美國針對16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最終意見截止日、07/31歐、加、墨、日及韓將討論「如果美國對汽車徵收進口關稅,該如何回應」、07/31日本央行利率決議、07/31第九次中英戰略談話、08/01 OPEC月報、08/02聯準會利率決議、08/02英國央行利率決議。

本週重要數據:
美國:07/31核心消費者支出平減指數年增率、07/31 S&P Case-Shiller 房價指數、07/31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08/01 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08/02初領失業金人數、08/03非農就業人數、08/03貿易餘額、08/03失業率、08/03 ISM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歐洲:07/31歐元區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07/31歐元區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07/31歐元區國民生產毛額年增率、08/01德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08/01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08/03歐元區零售銷售月增率;日本:07/30零售銷售月增率、07/31工業生產指數月增率;中國:07/31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08/01財新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台灣:07/31國民生產毛額年增率。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