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2018全球關鍵 在美元 發 佈 日 期 2018-06-27 00:12:24
發 表 人 江大碟 回 應 數 2
2018全球關鍵 在美元
2018-01-15 00:41經濟日報 丁予嘉


• 用LINE傳送

新的一年,美元跌勢似乎並未停止,去年的國際美元指數是2007年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年,我認為川普是美元弱勢最重要的元凶之一,但美元的弱勢也成為全球資本市場持續榮景的關鍵所在。
2017國際美元指數全年總跌幅達9.7%,相較國際金融市場,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上漲達25%、MSCI新興市場股票指數上漲達34%、甚至連原油與黃金漲幅都接近15%,弱勢美元在不同類別的金融市場發揮重要核心作用。同時,個別金融市場則同時出現波動度下降的特殊現象,包括全球股票、債券、商品與外匯市場都是如此,全球主要股市波動度與年內的回檔幅度都創近30年歷史新低(如圖),同時這些股市則不斷創下波段甚至為歷史新高,全球資產高價格與低波動並存,也使得國際資金尋找收益這件事的困難度更高。 經濟日報提供弱勢美元成為推升金融市場的利器,主要有下列幾個原因。第一,疲軟的美元是有助美國經濟成長表現的,除了製造出口有所助益,美國大型跨國企業認列收益也會因此增加,如同川普會晤美國製藥商時即表示,「看看中國和日本這幾年所做的事,他們大玩貨幣貶值,而我們傻傻地呆坐在那裡」,過去各國政府紛紛藉由貨幣手段刺激出口競爭力已不是什麼秘密了。
第二,弱勢美元提供新興市場得以重新喘息休養生息機會,新興市場國家及企業因弱勢美元,償還美元計價的對外負債成本降低,有助國家與企業資產負債表的強化,增強新興市場經濟回復的能力。
第三,弱勢美元更有助於推升以美元計價的石油、黃金等原物料價格表現;美元與大宗商品價格的蹺蹺板效應,讓海外投資者投資此類商品有更強的購買力。
所以,弱勢美元具有推升美國出口的經濟助力、新興市場債務壓力減輕、大宗物資價格推升等動能,美元弱勢表現對全球金融市場報酬率的好表現貢獻功不可沒。
惟美元走勢強弱關鍵點,仍聚焦於川普的身上。在去年初時,市場曾一片看好美元,除了對川普政策樂觀期待,也認為聯準會的升息步伐將為美元帶來走強的加持,但實際上美元表現不升且跌勢加劇,重要關鍵也是因為川普的不一致性所致。現在,市場再度期待川普的稅改政策能吸引跨國企業資金回流美國,高盛預估約1 兆美元的海外資金將回流美國,企業可能會使用匯回的資金提高股利發放、或是購買庫藏股,但稅改真能否提高企業投資意願仍有待觀察,畢竟美國停滯的勞動生產力與陳舊的基礎設施,都是限制經濟增長與企業投資意願。
國際美元反轉增強的風險也正醞釀提高中,若美元一旦走強,很快讓支撐全球2017年的資產漲勢帶來明顯修正壓力。包括美國勞動市場相對吃緊、擴張財政政策刺激通膨可能、聯準會加快縮表計畫,上述都為美元反彈帶來有利因素;且一但國際美元由跌轉漲的新趨勢成形,在利率上升與匯率轉強的雙率增強壓力下,恐怕,2018的金融市場,也會跟2008一樣,動盪轉折。(作者是國票金控總經理丁予嘉博士)

發 表 人 江大碟 回 覆 日 期 2018-06-27 00:12:58
回 應 主 題 RE: 2018全球關鍵 在美元
丁予嘉:全球資金盛宴要結束了
2017年12月21日 04:10 工商時報
陳碧芬/台北報導
國票金控總經理丁予嘉昨(20)日指出,美股已百分之百呈現泡沫,無論科技怎麼變,市場的價格都不該變得如此快,美國目前處於升息循環過程,先前領軍全球的寬鬆貨幣政策,2018年會進入死亡交叉,即聯準會(Fed)收錢的速度會超越歐洲央行(ECB)放錢的速度,帶動這一波全球股市的「資金盛宴」要結束了。
丁予嘉指出,美股今年來一直衝破紀錄,是資金過多堆積出來,相當不健全。以美國上市企業的獲利、美國物價來看,兩者都呈現平坦化,反映出企業獲利實際上是被壓縮,無法繼續支撐目前的高股價。
他說,反而是美國躉售物價(WPI)在上升,通膨已蠢蠢欲動,接下來Fed再祭出升息,會有很大的影響美股也可能提前反映,投資人明年中期就要小心了。國票金控預測,Fed明年升息兩次,但升息幅度不會超過0.5個百分點,以符合美國總體經濟溫和漸進的實現。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認為,2018明年資本市場定調是「終場秀」,市場會噴出煙火,「但要記得謝場」,明年第3、4季會是這一波的最高峰,一旦物價跟上來後,下半年的市場風險就變得很大。
李鎮宇進一步指出,這一波美股的上漲,是靠美國總統川普的一張嘴吹出來的,明年有美國期中選舉,直接考驗川普的民氣,以及政策被支持的實際現象,包括明年新一屆聯準會成員都還派任不滿,其他的政治事件亦反映出美國政府的不確定,這個疑慮肯定會引發美股的騷動。
(工商時報)

發 表 人 江大碟 回 覆 日 期 2018-06-27 00:12:42
回 應 主 題 RE: 2018全球關鍵 在美元
今年一月講過了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