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2008年以來最大規模資本外逃 亞洲新興市場遭遇重創 發 佈 日 期 2018-06-19 10:42:05
發 表 人 江大碟 回 應 數 2
2008年以來最大規模資本外逃 亞洲新興市場遭遇重創
作者: 張澄
2018-06-19 08:37
歐美央行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持續,疊加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日趨嚴重的影響,全球市場避險情緒高漲。今年目前為止,投資者從印度、印尼、菲律賓、韓國、泰國、臺灣等地區或國家的股票市場撤出資金已經達到190億美元,創下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快資金外逃速度。
資本加速逃離新興市場,連經濟增長前景和債務情況較好的亞洲經濟體也未能免受影響。
歐美央行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持續,疊加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日趨嚴重的影響,全球市場避險情緒高漲。據彭博統計的資料,今年目前為止,投資者從印度、印尼、菲律賓、韓國、泰國、臺灣等地區或國家的股票市場撤出資金已經達到190億美元,創下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快資金外逃速度。
此外,明晟新興市場指數已跌入技術盤整區間;彭博摩根亞洲美元指數也連續兩周下跌,週一跌至年內新低。
摩根大通日本以外亞洲股市研究主管James Sullivan表示,“新興市場還沒有(為美聯儲增加加息次數等事件)做好充分準備,市場定價仍然只反映了未來一年內約2/3的美聯儲加息影響。美聯儲越來越偏鷹派,但市場還沒有趕上它的節奏。”
上周剛結束的6月FOMC會議上,美聯儲不出意外地進行了今年內第二次加息,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25bp至1.75%-2.00%。同時,點陣圖顯示FOMC官員中位元預期今年加息次數由此前的3次升至4次。
不僅如此,美聯儲似乎也沒有“過多關心”新興市場危機。6月FOMC聲明僅僅輕巧地將經濟前景面臨的風險描述為“大致均衡”,相比上期聲明甚至都沒有作出調整;在會後的發佈會中,鮑威爾也將絕大部分內容用於置評經濟現況,並未提及新興市場國家近期出現的風險。不僅是新興市場,貿易關稅和歐洲政治風波在發佈會中也鮮有出現。
新興市場風暴始於今年二季度,以阿根廷、土耳其、巴西等國的貨幣暴跌、股債重挫為代表。拋售潮的持續還在蔓延,市場普遍預計南非、墨西哥等國也面臨較大風險,稍早南非蘭特對美元跌幅擴大至2%。
在新興市場匯市中,表現仍然較為堅挺的是亞洲貨幣,如馬來西亞林吉特、人民幣等。
從新興市場國家來看,年初以來,美元的走強使得新興國家貨幣呈多米諾骨牌式貶值。5月份新興市場資本流出123億美元,其中債市和股市資金流出60億美元左右,亞洲資金流出80億美元,南非和中東資金流出47億美元。
新興市場危機是否會在更大範圍內爆發?中信證券宏觀明明團隊分析稱:
俄羅斯盧布、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巴西雷亞爾、菲律賓比索等貨幣相繼大幅貶值,引發資本劇烈流出和股市震盪。MSCI新興市場貨幣指數4月中下旬以來已累計下跌2.8%,為2016年11月以來最大的兩個月跌幅。面臨貨幣危機的新興市場各國央行紛紛以大幅加息挽回外流資金,然而由於各國內部經濟差異,調控結果差別很大。
根據我們對主要承壓國家具體分析,南美各國受累於沉重的債務和貿易赤字,基本面惡化下強勢加息、貨幣互換等諸多工具也難見成效;東南亞國家基本面尚可,央行加息調控短期成功救市,然而對經濟增速的追求能否容忍加息的持續仍是未知數。所以美國加息對新興國家影響,關鍵仍看經濟基本面和發展動能,如果不能很好的平衡資本流動和國內經濟,那麼部分新興市場國家可能再次出現股債匯三殺的情況,但目前來看美國加息後美元和美債利率總體漲幅有限,給新興市場國家留下了喘息的空間。
發 表 人 江大碟 回 覆 日 期 2018-06-19 11:40:19
回 應 主 題 RE: 2008年以來最大規模資本外逃 亞洲新興市場遭遇重創
歐股、新興市場債市失血 資金湧入全球貨幣市場基金 規模創歷史次高
作者: 劉曉翠
2018-06-09 16:46
截止6月6日當周,流向全球貨幣市場基金的資金量達到550億美元,為有紀錄以來的第二高,其中450億美元都流向了美國。新興市場債券和歐洲股市成為了這場資金“遷移”中的最大“失血方”。
全球貿易戰硝煙彌漫,歐洲民粹勢力走上政治舞臺,新興市場接連爆雷,這些危險的信號正在推動資金流向更加安全的貨幣市場基金。
彭博援引資金流向監測機構(EPFR)數據稱,截止6月6日當周,流向全球貨幣市場基金的資金量達到550億美元,為有紀錄以來的第二高,其中450億美元都流向了美國。美國貨幣市場的資產規模升至8年最高水準。此外,配置美國通脹保值型債券產品的規模也創下2016年四季度以來的新高。
硬幣的另一面是,新興市場債券和歐洲股市成為了這場資金“遷移”中的最大“失血方”。
總體而言,這段時間內EPFR追蹤的所有債券基金遭遇54億美元的資金流出,股票基金吸引到8.98億美元的資金流入。
美股依然受歡迎,當周繼續錄得資金淨流入,續寫了去年四季度以來最長連續流入週期。本周標普500指數累計漲1.62%,道指累漲2.7%。
另外,CFTC的持倉報告還顯示,至6月5日當周,投機者所持美元淨空頭頭寸增加6.9億美元,至55.4億美元,扭轉了此前連降六周的態勢。
值得注意的是,外資同樣青睞中國債市,本周流入的資金量創至少17個月新高。截止五月底,外資持有中國國債數量已達到8388.99億元,刷新歷史新高。
光是今年以來境外機構持有中國國債數量就增加了2294億元,不僅大幅超過去年同期增加的52.3億元,也超過了1月迄今為止的中國國債淨發行量的2078億。外資似乎已經成了中國國債市場一直不可忽視的主導力量。
中金公司分析師曾對彭博表示,人民幣債券如果以美元計價的話,今年跑贏了全球絕大部分國家的債券。因此,站在全球資產配置的角度來看,目前為止,境外機構對人民幣資產的表現仍是十分滿意的。
而離岸中國股票基金也連續11周吸引到資金淨流入,上證報提到,今年以來的23周中該類基金有19周吸引到資金淨流入,此類基金涵蓋QFII以及那些投資海外上市中國股票的基金。
發 表 人 江大碟 回 覆 日 期 2018-06-19 10:43:09
回 應 主 題 RE: 2008年以來最大規模資本外逃 亞洲新興市場遭遇重創
老師感謝你們 , 你們對市場的看法 , 真的成真了 , 陸股創下21個月新低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