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本週06/18–06/24重要事件與數據 - 陶冬:美聯儲再動利率歐央行首談退出 發 佈 日 期 2018-06-19 08:19:44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1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8/06/17 09:39

瑞信亞太區私人銀行董事總經理兼大中華區副主席陶冬,在個人部落格上指出,美國聯準會如預期升息,歐洲央行年底退出 QE,美元與歐元將面臨分歧走勢。以下為部落格全文:

川金會取得了重大進展,美國聯準會如約加息,歐洲央行鴿派收縮,英國為脫歐定出原則,俄羅斯、沙國聯手揭開世界盃帷幕,最後美國挑起對華貿易制裁,中國政府強硬回應。

上週重大事件層出不窮,風險市場持續波動,市場風險偏好轉弱,美元走強,黃金並未顯現避險天堂的本分。美國聯準會公開市場委員會加息 25 點,明示今年會再加息兩次,這些均在市場預期之中,但是貨幣當局對增長形勢的研判就偏向樂觀,儘管緩慢加息(gradualism)的基調未變,市場認為聯儲的溫和程度有所降低,觸發美元指數升至 95.13,而美國債市的反應就相對較輕微。

歐洲央行隨後宣佈今年九月開始減少購債,年底停止 QE,加息要拖到明年下半年以後。儘管 ECB 啟動貨幣環境正常化的程式,做法上被市場認為創造性鴿派(creatively dovish),歐元兌美元刷新今年新低,德國十年期國債利率見 0.4%。

義大利財長發表迎合市場口味的講話,義大利 2 年期利率回落到 0.66%(曾幾何時見過 2.73%)。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在球場上刺刀見紅,閉門會議中則打算聯手增加石油產量,布倫特原油價格週五下挫到每桶 74 美元。

最重磅的消息發生在亞洲歐洲收市之後,白宮宣佈對中國 500 億美元的科技產品課證懲罰性關稅,中國隨即表示對等額的美國農產品和汽車產品徵稅,全球貿易秩序面臨戰後未有的挑戰,美股走軟。

上週美國聯準會預料出手加息,不過看點在於貨幣當局對經濟形勢的解讀。在近期增長、通脹、勞工市場形勢一片大好的情況下,聯準會對於經濟形勢的表述趨向鷹派,同時擔心政府的財政政策帶來經濟的進一步過熱。

基於樂觀的形勢判斷,聯準會對今明年的利率前瞻性指導略見強硬,2020 年聯準會利率預測更高過長期中位數 50 基點。貨幣當局基本上無視了目前出現的收益曲線平緩化趨勢,也不認為利率曲線倒掛是一個經濟威脅。

筆者看來,聯準會緩慢加息的基本準則沒有變,只是第二季度的經濟資料進一步改善,失業率跌到數十年低位後,貨幣政策必須要跟上形勢,鴿派的鮑威爾也要做做樣子,在大致維持過去的利率預測的同時,需要通過肢體語言表達對經濟過熱的擔心。對此,分析員與媒體的解讀和債市價格表現之間是有分歧的,前者對貨幣政策前景感到壓力,而十年期債市利率則反應不大。筆者對美國利率走勢的看法沒有改變,未來一年聯儲會再加息四次,之後由經濟走勢決定。

相對於美國同行,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做出了指東打西的變招。歐洲經濟狀況自從去年以來就好過預期,而且 ECB 買債已經到了買無可買的地步,所以退出買債計畫勢在必行。

歐洲央行選擇六月宣佈,而非等到七月,凸顯 ECB 表現強硬的算計。但是在舉措上,它卻拒絕九月停止,而是選擇了兩步到位,同時更將加息的時機推後到明年下半年,所以市場人士稱其為鴿派的收縮是有道理的,顯示出內心的鴿派意願。

德拉吉的一句話,最反映歐洲貨幣決策層的心態,「購債計畫並沒有因為退出而消失,它已經成為政策工具箱的一部分」,換言之,目前所見的政策調整不過是應因增長環境的一次換擋而已。

至於加息更是如此,歐洲央行過往十年只加過兩次息,第一次在 2008 年金融危機之前,第二次在 2011 年歐債危機之前,相信決策者會十分謹慎,筆者認為德拉吉 2019 年 10 月離任之前都不會動利率。這就是美元與歐元將會面臨的走勢分歧。

本週焦點,中美貿易糾紛以及全球效應、OPEC 與俄羅斯的產能談判。英國與瑞士央行都不會動利率,不過新興市場國家就有可能。

本週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覆 日 期 2018-06-19 08:20:21
回 應 主 題 RE: 本週06/18–06/24重要事件與數據 - 陶冬:美聯儲再動利率歐央行首談退出
本週重點:
本週焦點,中美貿易糾紛以及全球效應、OPEC與俄羅斯的產能談判。英國與瑞士央行都不會動利率,不過新興市場國家就有可能。

本週重要事件:
06/18 聯準會紐約行長杜德利發表談話、06/19 聯準會亞特蘭大行長波斯蒂克發表談話、06/19 聯準會聖路易斯行長布拉德發表談話、06/19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發表談話、06/20 VIX期貨、選擇權到期日、06/20 鮑威爾、德拉吉、黑田東彥在葡萄牙辛特拉發表談話、06/20 歐盟討論針對美國課徵報復性關稅、06/20日本央行公布貨幣會議紀要、06/20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發表談話、06/21 英國央行利率決議、06/22英國央行行長馬克卡尼發表談話、06/22 OPEC會議。

本週重要數據:
美國:06/18 NAHB房價指數、06/19 營建許可、06/19 新屋開工、06/20 成屋銷售、06/21 初領失業金人數、06/21 費城製造業指數;
歐洲:06/22 德國製造業採告經理人指數、06/22 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日本:06/21 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06/21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
台灣:06/21外銷訂單年增率、06/22失業率。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